全文版
  2013.1.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自由貿易不利糧食自主 農民週日上凱道

台灣自1990年加入GATT、2002年加入WTO,一直到這幾年與中國簽訂ECFA展開雙邊貿易,雖以自由貿易為名,卻使得台灣農業持續衰敗。台灣農村陣線召開記者會指出,開放自由貿易之後20年來,因政府缺乏農業因應調適策略,導致農業處於急診狀態,又以土地徵收、剝奪農業用 水,搶奪農民的棺材本。農團呼籲政府守住農業不再對外開放農產品進口,同時宣布2月3日再上凱道,邀請全民一起要回糧食自主權。

中興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表示,過去十年來,農民生產的成本上漲,肥料價格在政府每年20-30億補助之下還是上漲了2-3倍,進口價格玉米從4 元漲至11元、大豆從6元漲至16元、小麥5元漲至13元,生產成本上漲導致實質所得下降,農家平均每人每年實質所得從10年前的27萬元下降至22萬 元,在此條件下,也導致農地不斷流失,以每年4,000公頃的速度消失。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13春雷乍響 農撼凱道 糧食主權人民論壇

【糧食安全何去何從?】農委會:2020糧食自給率提高到40%

一石多鳥樣樣兼顧 日本「食育」計畫有成

保障糧食主權民間催生《有機農業促進條例》

綠色影展|衝破心中的冰山 《鯨奇之旅》再現

作者:賴品瑀

這個故事,彷彿重演著25年前阿拉斯加小村「巴羅(Barrow)」合力搶救鯨魚的傳奇。在1988年的10月,3條灰鯨在阿拉斯加以北的波福特海(Beaufort Sea)為浮冰所困,不但全美國關心,連前蘇聯政府也加入了營救的真人真事,才在去年春天改編為電影《鯨奇之旅(Big Miracle)》上映。

在阿拉斯加巴羅擔任地方記者的亞當卡爾森,本來正急著逃離他「生命中最冷的夏天」,準備前往別處發展。然而對於弗萊、威瑪、斑斑這兩大一小的灰鯨(Eschrichtius robustus)家庭來說,卻是來得太早的冬天,牠們來不及南下過冬,加上當地氣溫的急遽變化讓海面快速結凍,灰鯨一家只能受困在僅存的洞口呼吸。亞當從原本百無聊賴的鏡頭裡,他驚見3隻鯨魚受困,生命正在消逝。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守護三江源 尋找雪域環保人

作者:周維

去年,青藏高原民間環保組織青海省三江源環境保護協會(以下簡稱三江源協會)全體人馬從西寧出發,進行了為期一個多月的「尋找雪域環保人」活動。他們的足跡遍佈整個青海地區,探訪在三江源(長江、黃河、瀾滄江)地區做環保的民眾。

當地老百姓是生態保護的主要力量,他們是永久的居住者,最瞭解草原,對草原最有情感,對草原破壞最有切膚之痛。同時,保護生態環境是這裡百姓非常喜歡做的事情。 所以我們在青藏高原開展生態保護工作,最重要的是號召老百姓的參與。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目前全球的電動車並不普及,其中一個原因是充電插座規格不一,歐盟為解決這樣的障礙,建立標準化的充電規格,未來所有燃料加注站都必須使用相同的設計。論普及度,瓶裝水在市面上非常普及,而瓶裝水和白開水你會選誰?大家常有瓶裝水的迷思,其實白開水比瓶裝水還優,除了自備水壺可減少寶特瓶的產生,白開水的水質監控也會較瓶裝水可靠,瓶裝水常在製造過程中產生二度汙染,白開水是個環保又健康的選擇唷!

日本指定瀕臨絕種的信天翁,有雌鳥產卵後下落不明,剩下雄鳥不吃不喝得繼續抱卵,讓人擔心的是雄鳥體裡已達極限,雛鳥誕生後該如何照顧。

美麗灣在一片爭議聲中「有條件通過」,但目前都還沒公告環評結論,有民眾投訴美麗灣疑似動工,詢問台東環保局水質保護科,該科人員仍表示,美麗灣環評會議結論尚未公告。而另外一個備受大家質疑的核四,打算在2015正式商轉,工程師林宗堯表示,須國際專家長期監督,否則核四繼續蓋下去,恐怕是花大錢,卻造了一個孽!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邀請您一起來伸援莊秉潔教授

主辦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2013/02/01台北地方法法院將第六次審理台塑告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名譽毀謗案。

莊秉潔教授用他的學術專業算出台塑六輕對健康有影響,卻遭到台塑的控告。 如果有那些學者用他的專業算出哪些企業對健康或對環境有影響,都要被遭受控告,那誰還敢作這類研究,如果企業都沒汙染,為什麼我們的河川有毒,我們的空氣會害死人呢?

2/1(五)星期五下午15:00(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131號)記者會 邀請您一起來台北地方法院門口伸援莊秉潔教授,讓法官知道 我們需要乾淨的環境,我們需要真正有良心的專家,幫我們守護環境,也讓台塑知道他們確實造成環境汙染。

15:30法院開庭,也邀請您一起入場關心(不可發言、錄影、錄音)。讓法官看到有這麼多人在關心在伸援莊秉潔教授。

行動參與|輻射地圖 全民來打卡

發起單位:主婦聯盟

您或許用過google maps查過地圖,或許用過臉書打過卡,但您一定沒有試過在輻射地圖上打卡上傳照片過,主婦聯盟率先設置輻射量測上傳平台,現在就有機會將您量測的輻射值讓大家都看見,不要遲疑,馬上來加入一起來畫台灣輻射地圖的行列吧!

主婦聯盟基金會非核小組研發一公民輻射量測地圖(Crowd Source Gigermap),提供民眾一個紀錄量測數值的平台,並規畫以打卡與上傳照片等簡便的方式回報身邊的輻射值,增加量測可信度,然後顯示在地圖上,期盼透過民間自發性的行動力集結成一大資源,並提供大家一個可以交叉比對、參考週遭輻射值的場所。

精采內文

 

自由貿易不利糧食自主 農民週日上凱道

本報2013年1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農民團體邀請民眾2月3日上凱道捍衛糧食自主權。台灣自1990年加入GATT、2002年加入WTO,一直到這幾年與中國簽訂ECFA展開雙邊貿易,雖以自由貿易為名,卻使得台灣農業持續衰敗。昨(30日)由台灣農村陣線召開的記者會指出,開放自由貿易之後20年來,因政府缺乏農業因應調適策略,導致農業處於急診狀態,又以土地徵收、剝奪農業用水,搶奪農民的棺材本。農團呼籲政府守住農業不再對外開放農產品進口,同時宣布2月3日再上凱道,邀請全民一起要回糧食自主權。

目前台灣有830項農產品未開放進口,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過去政府承諾不再對外開放農產品,最近不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對此態度曖昧,既不說開放也不說不開放;反觀中國的商務部長已能清楚指陳在兩年內達到兩岸對等開放。換句話說,中國有計劃有目標,台灣政府卻苦無對策。另一方面,台灣農民長期以來因土地徵收以及水資源匱乏而苦,這些問題皆未解決。類似的情況也隨著自由貿易,不斷在全世界各地發生。

自由貿易無法凸顯農業價值

自由貿易只計算農業產值,卻無法凸顯農業生產所創造的生態保育、水源涵養以及文化價值。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表示,過去十年來,農民生產的成本上漲,肥料價格在政府每年20-30億補助之下還是上漲了2-3倍,進口價格玉米從4元漲至11元、大豆從6元漲至16元、小麥5元漲至13元,生產成本上漲導致實質所得下降,農家平均每人每年實質所得從10年前的27萬元下降至22萬元,在此條件下,也導致農地不斷流失,以每年4,000公頃的速度消失。

農產品在整個貿易市場中的產值並未凸顯,以稻米為例,進口價格每公斤11元,消費市場則35-40元;然而,每年25萬公頃的水稻田所產生的糧食安全、生態環境、涵養地下水源以及文化等正面效益,加起來至少是2000億,遠比稻米的產值一年350億多了5倍。「我們的貿易只看產值而不看這些外部效益,這代表貿易市場失靈。」陳吉仲指出,這也導致WTO無法持續進行多邊談判的主因,因為農產品無法當成貿易自由化的商品。

自從加入WTO,台灣與中國貿易總額從2002年的4億3300萬美金至2011年14億6200萬美金,成長近4倍,其中逆差達1億2100萬美元,也就是說從中國進口的農產品比台灣出口到中國的金額多。

陳吉仲舉茶葉生產為例,台灣一年生產15000公噸茶葉,從中國進口5000公噸,也就是在台灣喝到的茶葉有1/4是來自中國,然而卻未做好茶葉的標示。台灣一年有數萬公噸來自中國的蔬菜水果,已開放的農產品都未能做好因應策略,在生產環境和條件可以完全取代的情況下,再開放830項農產品令人擔憂。

陳吉仲直指,從1990年代GATT前到2002年加入WTO,政府花了1、20年進行農業的調適,甚至編列1000億的基金,至今仍無法發展因應調適策略,一旦貿然開放,損失的一定是農業部門。農民收入受損,消費者一樣受到影響,吃到不安全的農產品機率增加,所以在因應調適策略未完成之前,無法接受再開放農產品進口。

連棺材本都搶 學者:「無當政府」

位於二重埔的這片土地要依據都市計畫徵收蓋房子,農民為此抗爭近30年。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農地農業的價值是非常多元的,農產品貿易自由化對台灣造成極大的衝擊,當人民以為自由市場是客觀中立的,其實隱含著權力運作,有權力的人可隱匿資訊,造成市場偏差。受到影響最大的就是農民以及農業。

徐世榮說,台灣農業早已進入急診室掛急診,政府拿不出政策,也未有強而有力的計畫,對於農業政府不給予協助,任其在不公平的競爭中蕭條;目前的政策只是不斷的安樂死,若開放830項農產品進口,等於是把台灣農業送進太平間。

徐世榮譴責政府不但不幫助農業,還不斷徵收土地,以土地開發、區段徵收為手段,搶農民的棺材本,圖利少數財團,痛批「無當政府」。他指出,當農民無法在台灣健康的土地上生產有機、無毒、健康的食品,而需從中國進口農產品時,影響的是全國的消費者。

國家應保護消費者自主權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表示,自由貿易若只是讓進口業者、加工業者、零售通路業者方便圖利,卻傷害源頭生產的農民、農地跟農村的生計、經濟和活力,不是人民期待的國家政策。

黃淑德指出,在國際貿易和國家機器的運作下,消費者的主權不斷喪失,除了散裝、小吃店、餐廳和飯店的食材、原料不需標示,即使是包裝食品,隨著繁複的包裝運送過程,資訊也變得不透明。「國家的保護機制的目標應該要清楚,政策若不考慮未來十年的影響性,只用表面的產值來做交換,是不公平、不公義的。」

農團上凱道要回糧食主權

要糧食自主權,農民在上凱道。「糧食主權」(Food Sovereignty)的概念,首度出現於1996年農民之路(La Via Campesina)所提出的倡議,其中包含自決權、基本人權、合理的持有生產資源、多樣化的生態權利,2007年在非洲「糧食主權論壇」 (Forum for Food Sovereignty)所發佈的Nyéléni 宣言重申糧食主權的原則:人民有權民主地決定自己的糧食和農業系統,而不危害其他人或環境。

農民之路已正式邀請台灣農民加入,2月3日將有來自東南亞國家的農民夥伴一齊上凱道、談論農事。來自印尼的農民之路東亞-東南亞區域主席Henry在記者會上表示,自由貿易不僅是對一國農業部門的破壞,長期來說,對全世界所有的人都不利。台灣因依賴自由貿易而發展電子產業,必須花費越多的成本進口能源、原料、食物、勞動力等。這些迷思也強化了土地掠奪的現象,使得許多優良農地、農水遭到不當的開發、調撥。

Henry在台灣走訪幾個農鄉,認為台灣擁有優良的生產環境、灌溉系統,以及氣候,應該好好珍惜,不要輕易破壞。

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說,外國朋友來參訪台灣農村時,每個人都說台灣的水好、土好、氣候好,是無價之寶,「怎麼台灣的政府自己卻不懂得珍惜?」他說,土地徵收、強搶農水已經使得農民元氣大傷,若再開放更多農產品進口,農民恐怕最後一口飯都沒得吃。

農委會:ECFA早收清單有成效

稍晚,行政院農委會則以新聞稿表示,2008年後,迄今未增加開放中國農產品輸台項目,且台灣對中國農產品貿易逆差縮減,ECFA早收清單已有成效;未來因應經貿自由化,農業應有開創性戰略思維,才有利台灣長期農業發展;農委會籲請國人以實際行動,支持國內農產品與農業創新發展。

附錄:

Top

 

綠色影展|衝破心中的冰山 《鯨奇之旅》再現

作者:賴品瑀

(Photo: Marina Lacasse, The Canadian Press)當安然度過相傳的世界末日,全球歡慶2013年到來時,12條虎鯨(Orca / Killer Whale)受困在加拿大北部魁北克省哈得遜灣的茫茫冰海中。(相關新聞連結:12

事發附近,人口1800人的Inukjuak鎮,其實因為這些虎鯨總是爭捕海豹與白鯨,一向把牠們當作嚴重影響生計的眼中釘,但眼見這2大10小的虎鯨家族只剩一道一輛貨車大小的孔洞,可以輪流出水面呼吸,他們並沒有坐看這道氣孔結冰,讓「敵人」自生自滅,反而連日要求政府派破冰船救援,又向媒體及在社交網站呼籲引起國際關注,甚至準備自力以電鋸的工具為鯨魚打開冰孔,所幸風向改變,浮冰終被吹開,所有的虎鯨已經順利逃過一劫。

這個故事,彷彿重演著25年前阿拉斯加小村「巴羅(Barrow)」合力搶救鯨魚的傳奇。在1988年的10月,3條灰鯨在阿拉斯加以北的波福特海(Beaufort Sea)為浮冰所困,不但全美國關心,連前蘇聯政府也加入了營救的真人真事,才在去年春天改編為電影《鯨奇之旅(Big Miracle)》上映。

來得太早的冬天

在阿拉斯加巴羅擔任地方記者的亞當卡爾森,本來正急著逃離他「生命中最冷的夏天」,準備前往別處發展。然而對於弗萊、威瑪、斑斑這兩大一小的灰鯨(Eschrichtius robustus)家庭來說,卻是來得太早的冬天,牠們來不及南下過冬,加上當地氣溫的急遽變化讓海面快速結凍,灰鯨一家只能受困在僅存的洞口呼吸。亞當從原本百無聊賴的鏡頭裡,他驚見3隻鯨魚受困,生命正在消逝。

此事件登上全國新聞台,讓「世界的盡頭」般的小鎮一舉受到全國矚目,然而引發的不光是社會大眾的關注,包括了石油大亨、政府官員與記者,都紛紛來到這個酷寒小鎮尋覓良機。

各界各懷打算的來到巴羅,一起參與營救

「收視率很重要,這樣救援才能持續下去!」野心勃勃的年輕記者以此為由地搶著獨家新聞,其實更希望能藉著報導此事情而向上爬,當中的勾心鬥角與現實殘酷可見一斑;而石油大亨本原本因為北大平洋的石油開發計畫與環保團體處處針鋒相對,卻發現了這是個洗刷污名進而取得「環保尖兵」美名的好時機,於是決定出資協助;地方政府也在環保人士以「漠不關心」指控下,也不得不改口;適逢總統大選,白宮的雷根團隊則希望能藉此轉移其他施政缺失的焦點,候選人也大作文章,希望動用救難隊和軍人拚死也要救出牠們一家;甚至最後還牽動了當時尚未真正打破冷戰僵局的前蘇聯,成為展現世界和平的最佳舞台。

伊努匹人世代捕鯨為生面對這些從天而降的紛擾,當地的伊努匹(Inupiat)人也許不比這3隻灰鯨好過到哪裡去。伊努匹人千萬年來捕食著座頭鯨,靠著鯨魚龐大的身軀而生存,自認「我們都是鯨魚的寶寶」,並抱著「鯨魚會挑選捕鯨人」的傳統智慧與哲學,面對當年捕獲的座頭鯨數量不足的情況,原本見到這3隻灰鯨,視為天上掉下來的糧食,十分欣喜的擬定著獵捕的計畫。

但在社會大眾的關注下,原本打算堅持傳統,高喊「我們不需要別人的理解!」卻在「要是捕鯨的照片流出,他們只會說我們血腥殘忍,甚至我們將永遠失去捕鯨的權利。」的考量下,也不得不改變計畫,決定轉為幫助灰鯨,合力以電鋸與魚叉開鑿出5哩長的呼吸池道,希望能引導鯨魚逃生成功。

伊努匹防止海面結冰合力開鑿出5哩的呼吸孔道

本來冰封而自成天地的愛斯基摩傳統生活,受到現代化的撞擊。片中用能以古調與鯨魚溝通的老捕鯨人,與他嚮往流行音樂、更期待趕快長大以離開巴羅的小孫子為例。不但孫子不懂為何要堅持傳統的手作小船、繼續捕鯨,當老人教導如何貼著海冰聆聽鯨魚的吟叫時,小孩卻聽著隨身聽而充耳不聞。

巫婆、神經質的環保瘋子

當年的綠色和平組織,其實原本認同不干預大自然,讓3隻灰鯨自然死亡的想法,但理解到這個事件的宣傳價值,因此開始參與並主導救援行動而投入了相當多人力,事後也的確吸引了更多的民眾加入。

綠色和平在本片中化身為由茱兒芭莉摩所飾的瑞秋卡瑞墨一人為代表。這個角色可以說是一個典型的「激進環保份子」。她看起來神經質、偏執、好辯而易怒,一有機會便滔滔不絕的說教著,反而不討喜,還得到「環保瘋子」、「巫婆」的惡名,如同目前許多為了社會議題奮鬥卻被冠上「沒禮貌」、「為什麼不好好坐下來講呢」的年輕人一樣。

「我希望自己是個超人。」瑞秋敢衝敢撞,在任何場合都堅持己見,甚至願意冒著生命危險跳進海裡察看鯨魚的狀況。其實在強悍的武裝下,內心卻比誰都纖細善感,在亞當的面前,瑞秋托出心聲,她說「雖然鯨魚強壯、巨大,卻跟人一樣會害怕、會受傷,需要別人的幫助。」也許,這是努力做一個意志堅定的環保鬥士,寂寞的以怒顏對抗破壞環境者時,所擁有的同樣心情。

鯨奇之旅劇照鯨奇之旅劇照,瑞秋替斑斑割去纏在尾鰭上的廢漁網

當虛弱的小灰鯨斑斑再也沒有浮上海面時,瑞秋痛哭著「我們應該再快一點,我們做得不夠...」總是恨不得能多出一點、再出多一點力氣,就像事件初始時她質問亞當為何沒早點告訴他灰鯨受困時,亞當回答「反正你無能為力」,瑞秋則積極熱切的說「一定會有辦法的!」

是否能有更多的鯨奇之旅?

灰鯨夫妻果真沿著眾人奮力開鑿出的呼吸池道前進,在最後一刻,蘇聯的破冰船及時趕到,成功將冰脊撞開,兩隻鯨魚也從海中躍出,成功脫困,讓人喜極而泣。包括一心離家投奔進步繁榮天地的伊努匹少年,不但開始專心著聆聽鯨魚的叫聲,更在片末與長輩一起建造傳統小船,片中人也紛紛因為這一家灰鯨得到事業、愛情等等圓滿的結尾。

在觀影過程中,筆者心中也曾出現了一些小小的疑問:「動用那麼多資源只是為了救3隻灰鯨?」「為了救3隻灰鯨,會讓救難人員有喪命的危險合理嗎?」「一心想開發北極的石油大亨因此得到『環保尖兵』的面具好嗎?」「雖然蘇聯的破冰船是大功臣,但蘇聯一年殺害上百頭鯨魚,這2隻鯨魚脫困後可能隨即遭到蘇聯捕鯨船殺害吧...」

但也不禁想起小時候也曾為了1993年上映的《威鯨闖天關(Free Willy)》一片認識了鯨豚,更在大受感動中在心中種下了守護環境的種子,甚至迷上了演唱片尾曲〈Will You Be There〉的麥可傑克森。而筆者長大之後,也曾在台南四草參與了擱淺鯨豚的救援。

老話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就像片中人個個別有用心與算計的前往阿拉斯加,但實際看著眼前巨大卻無助的鯨豚時,終將得到震撼而重新找回純真善良的一面。筆者在環境資訊中心工作,總是看到包括鯨魚等各種生物的痛苦、環境受著難以回復的傷害。一次一次的拯救行動也許所費不貲、也許杯水車薪,總少不了質疑的聲音。但就像片中的瑞秋「我們應該再快一點,我們做得不夠...」的想法,這些事情不能用金錢衡量,因為那麼多的生物,都在用珍貴的生命提供人類一個又一個覺醒、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我想,牠們幫助人類的,遠比人類伸出的援手還多了太多,更多的鯨奇之旅,仍等待著人類再一次的創造。

Top

 

透視中國環境|守護三江源 尋找雪域環保人

作者:周維

去年,青藏高原民間環保組織青海省三江源環境保護協會(以下簡稱三江源協會)全體人馬從西寧出發,進行了為期一個多月的「尋找雪域環保人」活動。他們的足跡遍佈整個青海地區,探訪在三江源(長江、黃河、瀾滄江)地區做環保的民眾。

讓我們來看看三江源協會秘書長哈希•紮西多傑怎麼說。

圖片來源:三江源協會

為什麼要「尋找雪域環保人」?

在這個「世界第三級」,大部分地方是草原,人們是遊牧居住的,這裡的生活體驗告訴人們,要敬畏自然、順應自然才能生存,這是青藏高原給人們潛移默化的「自然教育」。因此,保護生態環境是人們的信仰,環境保護的概念彌漫在藏族人生活當中。

當地老百姓是生態保護的主要力量,他們是永久的居住者,最瞭解草原,對草原最有情感,對草原破壞最有切膚之痛。同時,保護生態環境是這裡百姓非常喜歡做的事情。
所以我們在青藏高原開展生態保護工作,最重要的是號召老百姓的參與。
近些年,經濟發展了,鐵路、公路開通了,旅遊的人多了,各種各樣的人來了,環保成了特別突出的問題。另一方面,當地人對自然的敬畏心也在淡化,消費主義的思想在藏區越來越重,人們開始依賴外面的產品,蟲草、藏獒、旅遊成了賺錢的誘惑。這種文化、自然系統的紊亂,使大家產生了很多困惑。
一些當地人開始反省、呼籲、行動,我認識6、70位元這樣的人,他們生活在青海不同的地方,有牧區、農區、市鎮,也有寺院。我們要找到他們,互相鼓勵。

這些雪域環保人做了什麼?

比如玉樹州結古鎮附近的甘達村,有三個人是「雪域環保人」,村幹部葉青和瓊才仁,另外是退休的村校民辦教師西江。他們三人帶領甘達村民保護玉樹唯一的水源紮曲河。

玉樹所有人都用這條河的水。從甘達到玉樹的所有公路和電纜都沿著河鋪建,當時沒有考慮水源保護,沒有進行環境評價和生態設計。公路邊的垃圾污染了紮曲河;為鋪設光纜所挖的深溝破壞了那裡的草原和一些水源地,使得水源一度枯竭。

村民們自發承包了這條河的水源保護,做得非常細緻。他們說:「與其關注長江黃河,不如關注家門口的一條小溪。」水在藏語中叫「勒」,人們認為「勒」壞了,人會得皮膚病和其他不好的疾病,要想健康最重要的是保護水。他們依照藏傳佛教的理念,在附近16個水源頭放寶瓶,建祭祀塔,請高僧做法事。他們把每年9月10日定為甘達村的水源文化節,將水源保護「文化」化。現在甘達村有個16人的水源保護志願者隊伍,負責巡護工作。

保護之後,水又回來了,幾個已經乾枯的水源又出水了,甚至有的源頭水比原來還多。村民們說,人對自然好了,自然就會變好。現在,甘達沒有垃圾,人們說,甘達的水是可以供佛的(用來供佛的水必須是潔淨的)。

玉樹2010年4月地震後,現在還在災後重建中,草原上到處架設高壓線,工程隊為了把高高的鐵架子運上山,在草原上修了一條條路,這些多餘的道路破壞了草原。甘達村民們跟工程隊談判了一個月,最後達成協定,由工人將組成鐵架子的鐵杆一根一根扛上山去。在村民的監督下,工程隊為固定鐵架挖開的土地很小,減少對草原的破壞。這是工程隊以前從沒有遇過的倔強「阻撓」。但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都受了教育。甘達村民的行為讓大家知道:要想生活在這裡,就必須尊重自然!

措池村的「野犛牛守望者協會」的故事

措池村支部書記嘎瑪是一位雪域環保人。大概6、7年前,我們三江源協會剛去措池村的時候,那裡的盜獵情況很嚴重。13位在地牧民自發組織巡護,阻止盜獵,嘎瑪那時還是一個普通牧民,他是巡護隊伍中的一個。隨著慢慢接觸,我們送給他們望遠鏡,帶他們去四川考察學習。受到啟發,他們回來成立了「野犛牛守望者協會「,嘎瑪成為協會和措池村的靈魂人物。今年會員人數擴展到200多人,這意味著措池村每家有一個會員。

「野犛牛守望者協會」的一項主要工作是野生動物監測。我們要求牧民們記錄野生動物的數量。沒想到牧民們觀測之後說:「野犛牛太可憐了!它們的草場被我們占了!」於是措池村集體決定為野犛牛騰出12家牧場,措池最大的牧戶為了野犛牛搬了家。現在野犛牛的棲息地比以前擴大了一倍多。整個村民的生態觀念都改變了。

現在,措池24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沒有垃圾,沒有盜獵者,沒有開礦的。每年措池7天的生態文化節是全村人的大聚會,結束之後沒有一點垃圾,連牛糞灰都處理得宜。

有一次我去措池的一位親戚家做客,牧民們趕著犛牛回家的時候,野黃羊跟在後面。這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現在在措池,野生動物可以跟人很接近,人們可以近距離拍它們的特寫。

在措池村開展生態保護的時候,臨近的勒池村受到了潛移默化的影響,這個村的草原是青藏公路西邊著名的藏羚羊棲息地。第一屆措池村生態文化節的時候,勒池村牧民去參加,受到很大影響。他們回去成立了「藏羚羊保護協會」,自發做野生動物監測。

勒池村的嘎桑以前是一個特別愛打獵的人,他如果一天打不到動物就不痛快,現在放棄了打獵,參與野生動物觀測。他用照相機拍野生動物,因為瞭解動物習性,他拍的動物最好。他開始透過鏡頭觀察動物以後,整個人都變了。

現在勒池村也沒有垃圾了。我有時候在懷疑,他們是不是做給外人看的。有一次無意中路過勒池,我看到一個吉普車停在路邊,我以為是外面路過的人在休息,走近一看,全是勒池村的村民,他們在路邊撿垃圾!現在勒池村的草原保護得很好。

曲麻河鄉也在推廣措池的經驗,準備建立生態鄉鎮。一些很細小的事情經過慢慢地長期積累,就會很有價值。

外地來的「雪域環保人」

除了草原上的牧民,還有很多外面的「雪域環保人」。

黑皮(網名)2002年的時候還是一個溫州電臺的記者,他聽說「草原部落」(三江源協會每年組織的北京大學生到牧區的文化交流活動)之後就不斷給我打電話,想報名參加。我不歡迎他,我說,我們這個隊伍都是大學生,不需要記者。結果在「草原部落」出發前,他背著一個大大的背包,出現在西寧辦公室的大門口。

黑皮年年都來草原,沒有豪言壯語,他為措池和「草原部落」默默地工作,這些服務工作對措池很重要。我很感動。我想給黑皮發一個「措池村榮譽村民」證書,這可能對他沒有用,對措池也沒有用,但對我的內心有用。

還有許多人在北京、在廣州、在上海,而心在青藏草原的志願者,他們也是「雪域環保人」!

相關連結:

旅遊威脅青藏高原

長江在這裡失蹤了

青藏高原生態移民的困境

商業公司仍舊要穿越可可西里 環保志願者試圖現場攔截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3年1月24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掃除電動車普及障礙 歐盟建立標準化充電規格

摘譯自2013年1月28日ENS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藍巧軒編譯;莫聞審校

Mennekes第二型電氣化汽車充電插座(照片提供:Mennekes)歐盟執委會宣布統一歐盟中電動車的充電插座,由德國Mennekes公司所製造的「第二型」(Type 2)插座作為標準的規格。

在歐洲車商引頸期盼下,歐盟執委會23日宣布,此標準規格插座將成為全歐替代燃料補充站的標準設備,所有的燃料加注站業者都必須使用相同的設計。

歐盟執委會指出,使用清潔燃料可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但阻礙清潔燃料推廣的障礙有三,分別是:油電汽車所費不貲、消費者購買意願低、缺少充電站及補充燃料站。

現在的情況是,因為沒有足夠的電動車,所以燃料加注站的數量很少;因為需求量少,所以電動車的價格居高不下;而電動車高貴的價格和缺乏燃料補充站則又導致消費者拒絕購買電動車。

為了打破這個循環,歐盟執委會提出使用清潔能源與相同規格的設備的清潔動力運輸方案,並訂定各會員國共同建立電力、氫氣、天然氣等清潔燃料基礎設施普及化的最低要求。

負責交通相關事宜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Siim Kallas表示,「中國和美國做出共識,他們預計在2020年國內將會有6百萬台電動車,這是我們歐洲在這快速成長的全球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好機會。」

歐洲汽車製造業公會的秘書長Ivan Hodac說道,「從長程目標來看,油電汽車是我們所面臨機動性問題的解決方法。然而,成功實行的先決條件是要建立一個正確且合適的環境。

我們希望可以省下消費者開電動車到不同的國家、地區時還得自己帶著充電線的麻煩,像現在的手機就是這樣的情況。」

到2012年11月為止,歐洲約有1萬5千座的電動車燃料加注充電站 ,但各國不同規格的插座卻使得問題陷入複雜的狀況之中。

只有法國在使用的第三型(Type 3)充電座,可以相容於所有符合歐盟國家級標準的建築物和插座。

德國使用的是由Mennekes公司製造的第二型充電座,這一型的插座交流電與直流電兩者皆適用,現在歐盟宣布它們作為全歐統一的標準規格。

這款德製的連接器沒有防止觸電的檔板,目前在英國、西班牙、義大利、瑞士、芬蘭等國家將檔板訂為必要零件,因此在這些國家中尚無法通行。

在美國,汽車工程協會選擇同樣可以接受直流電與交流電的J1772插座作為標準規格。

在日產Leaf前方的雙J1772和CHAdeMO接頭。車子行駛時,會有一片檔板蓋在這些接頭前方。(照片提供:日產汽車)

其競爭對手是由日本日產及三菱汽車等支持的CHAdeMO插座。兩者在外型與內部充電的電路上皆相異,所以駕駛只靠一個轉接插頭就想對應所有的系統是不行的。

日本產的車子,如三菱的i-MiEV和日產的Leaf,都已經安裝了CHAdeMO插座,這種插座是為了可以快速充電的高電壓、高電流直流電所設計。

這是相當複雜的一種設計,想了解更多油電汽車充電標準的詳細內容請到這個網站。

在替代方案中提到的基礎數量的燃料加注站建設好後,進一步規定27個會員國要全部使用相同的插座規格。最終目標是建立大量的燃料加注站,促使汽車公司製造大量的油電汽車進而使價錢回到合理的範圍。

這個替代方案包含一個串連全歐替代燃料的策略、關於基礎建設的指示、以及一份描述液化天然氣運輸狀況的文件。

這個方案中涵蓋了所有汽車的主要燃料:
氫氣:德國、義大利、丹麥國內已設有氫氣加汽站,其中的幾座尚未開放給大眾。但為了建立共同標準尚須增加添加燃料所需之軟管等零件。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現有的氫氣加汽站將可以與新的標準規格組成一完整網路,確保氫氣車的運行。目前有14個會員國已建立起氫氣網路。

生質燃料:此種燃料已有大約5%的市占率。它們的作用主要在於混合其他燃料,它們不需要特定的設施便可使用。唯一可能會面對的挑戰是如何確保其穩定發展的持續性。

液化天然氣:液化天然氣過去主要作為卡車的燃料,然而全歐境內目前只有38座液化天然氣加氣站。歐盟執委會承諾到2020年時,在全歐核心交通網絡上每400公里就會設一座燃料加注站。

壓縮天然氣:這種燃料主要是應用在一般汽車上,現在約有100萬輛車用壓縮天然氣做為燃料,大約占歐盟中0.5%左右的比率,天然氣工業目標在2020年使數量增加到現今這個數據的10倍。

委員會的提案將會確保壓縮天然氣加注站的使用,加上共同標準規格的插座,在2020年全歐境內最少每150公里就能有一座燃料加注站。

關於液化石油氣方面,因為其設施早已建好所以不會有任何相關的建設規劃。

Kallas副主席建議,會員國可以提出政策鼓勵民間企業投資以減少公共資金的開銷。歐盟現在已經得到全歐交通網絡基金會持續且有計畫性的支持。

Hodac說:「只有在公用事業供應商、基礎設施公司、能源業者、標準化機構和汽車工業的全力配合下,這項計畫才能確實順利進行。各國政府與歐洲機構的全力支持更是這個計畫不可或缺的推動力量。

Top

 

瓶裝水迷思? 環保局:白開水較優

摘錄自2013年1月30日優活健康網報導

瓶裝水和白開水,你會選哪一種喝?環保局表示,白開水無論在價格、水質檢驗把關項目以及環境友善程度等方面,都遠較瓶裝水為佳,鼓勵民眾多飲用白開水。

目前瓶裝水把關是依「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衛生局抽檢僅規範十個項目,但白開水卻依「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管制項目高達五十七項。毒物科醫師也說,瓶裝水因為產製過程比較複雜,容易出現二度汙染,甚至經過高溫曝曬會產生金屬物質銻,引發肺炎或心臟病變。反觀白開水除了自來水廠每日針對水質檢驗,並以二十四小時連續監測系統,時刻監測出水水質狀況,環保局每月也會定期稽查自來水管網抽驗水質。

價格方面,同樣一公升瓶裝水要25元,不過白開水只要0.01元,價差2500倍。環保局呼籲民眾,可多自備容器至公共場所裝水飲用,不必花大錢購買各項指標都落後的瓶裝水,經濟環保又健康。

Top

 

日本:信天翁雌鳥下落不明 雄鳥抱卵絕食

本報2013年1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聟島(muko)是信天翁的繁殖地之一,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國家指定瀕臨絕種的天然紀念物種信天翁,於2012年11月在眾人的期盼下,終於在小笠原群島的聟島(muko)上首度產卵,但是根據山階鳥類研究所的調查顯示,雌鳥突然行蹤不明,剩下的雄鳥不吃不喝只持續抱著生下來的蛋。

原定這個月中旬將要孵化的蛋,在雄鳥的體力已到達極限的情況下,讓人非常擔心即將誕生的雛鳥。

信天翁主要的棲息地為伊豆群島的鳥島,約有3000隻生活於此,但是只要火山島噴發的話,將會導致信天翁全滅的危機。因此在該研究所等的協助下,直到去年為止,共計5年的時間,在南方距離鳥島350公里的聟島上,幫助了70隻信天翁遷移到此地人工培育。其中有69隻已成功築巢。在2008年時,移居至聟島的雄鳥和當地野生的雌鳥產卵成功,島內設置的攝影機於去年11月14日時成功拍下一顆卵的蹤影。

一般來說從產卵到孵化大約會花上2個月的時間,鳥爸爸和鳥媽媽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會輪流孵蛋和覓食,但這個月15日之後,鏡頭就完全捕捉不到雌鳥的身影。該協會負責人擔心的表示「就算是2至3天互相照顧蛋時,彼此寸步不離也是很正常的。但事實上只有在攝影開始的那天拍到雄鳥和雌鳥在一起的畫面,其實那時就覺得不太對勁了。」 

不過,相關人員稍候幾日才發現,原來雄信天翁抱著2個月的卵,卻是沒有受精的卵。研究者還是希望,信天翁能在聟島好好地繁殖下一代。

【參考資料】

Top

 

環評結論尚未公告 美麗灣疑似動工

本報2013年1月31日台北訊,黃苑蓉報導

民眾在1/30下午三時目擊美麗灣業者疑似施工。(照片:民眾提供)

台東美麗灣渡假村去(2012)年12月22日,在一片爭議聲中「有條件通過」「第七次」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議,由於當日會議結論並沒有說明通過條件為何,關心民眾都在等待台東縣政府公告當天會議紀錄。律師詹順貴表示,依照行政程序法,台東縣政府應將環評會議結論公告,刊登在網路或貼在公佈欄。但是環評會議結束至今已經過40天,台東縣政府不但尚未公告,甚至疑似核准美麗灣渡假村動工。

美麗灣停車場北側內停有一台吊車,民眾也發現有地磚存放。(照片:民眾提供)

30日下午三點多,美麗灣渡假村業者雇用怪手清理沙灘漂流木,疑似動工。(照片:民眾 提供)

昨(30日)就有遊客目擊,美麗灣渡假村停車場北側內停有一台中小型吊車,旁邊放有地磚材料,美麗灣渡假村前方沙灘上,也有一台小怪手正在清理飯店圍牆前的漂流木。記者昨上午去電詢問美麗灣環評承辦單位台東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該科人員仍表示,美麗灣環評會議結論尚未公告。

Top

 

林宗堯看核四:須國際專家長期監督

摘錄自2013年1月30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經濟部日前表示,核四廠應該可以在2015年正式商轉,不過核四安全仍備受質疑,「媽媽監督核電聯盟」,30日邀請發表過「核四論」的工程師林宗堯,來分析核四安全,林宗堯憂心忡忡表示,除非現在就請國際核能專家,長期進駐核四廠,仔細監督、執行試運轉程序,否則核四繼續蓋下去,恐怕是花大錢,卻造了一個孽!

雖然民間質疑聲浪不斷,核四廠仍加緊趕工,台電甚至宣布2015年可以商轉,不過民間恐怕不像台電這麼樂觀,由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等人發起的「媽媽監督核電聯盟」,30日特地邀請核四論作者林宗堯,來分析核四安全問題。陳藹玲再次強調,她們不是反核團體,但無法接受不安全的核電廠。

Top

 

行動參與|輻射地圖 全民來打卡

發起單位:主婦聯盟

您或許用過google maps查過地圖,或許用過臉書打過卡,但您一定沒有試過在輻射地圖上打卡上傳照片過,主婦聯盟率先設置輻射量測上傳平台,現在就有機會將您量測的輻射值讓大家都看見,不要遲疑,馬上來加入一起來畫台灣輻射地圖的行列吧~

全民輻射通報行動

主婦聯盟基金會非核小組研發一公民輻射量測地圖(Crowd Source Gigermap),提供民眾一個紀錄量測數值的平台,並規畫以打卡與上傳照片等簡便的方式回報身邊的輻射值,增加量測可信度,然後顯示在地圖上,期盼透過民間自發性的行動力集結成一大資源,並提供大家一個可以交叉比對、參考週遭輻射值的場所。

未來一兩年是核能問題的關鍵年,我們深感無論擁核或反核都應知道核能是什麼,不斷透過知識來強化自身的判別─「kNOw nuke = no nuke」。因此我們需要您支持我們把這個網站做得更完整,現我們也正加強輻射偵測器與量測的知識,並初步規畫三月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台南、蘭嶼、宜蘭、屏東、高雄…等處放置輻射偵測儀,希望讓民眾可以租借偵測儀自主量測,藉由透過大家隨手量輻射的行動,引起更多人關注。

取自粉絲團看不見的輻射背景值

面對政府在官網每5~15分鐘更新一次的即時輻射公告網【註】,若人民對官方數據與測量點的公正客觀性產生疑慮,卻易侷限民間器材缺乏、知識不普及之下,因此我們設置此量測網站希望可以提供一般民眾其他參考的場域。若能匯集民間自發性的量測,便能產生更豐富與動態數據,方能建構更完整的輻射地圖。因此我們期盼利用這個網站提供公民一個持續紀錄的空間,量測出來的數據才能公正客觀。

自主量輻射~不只可以成為人民認識輻射的第一步,非核家園也應尋求具體而持續的行動。花力氣去做好一件事,也是一種表達反對的方式。

【註】主婦聯盟陳董事長去年九月份在蘭嶼核廢儲存廠周遭使用原能會提供Thermo牌的輻射偵測儀測到過0.88 μSv/h (微西弗/時)的輻射值,為法定安全值0.11 μSv/h的8倍,在北市量測數值則在0.12~0.18 μSv/h不等,但全國環境輻射監測網卻顯示三間運轉中核電廠附近與蘭嶼的環境輻射偵測值僅0.04~0.06 μSv/h,令人對數據與測量點的公正客觀性產生疑慮。

◎公民地圖-輻射量測(Crowd Source Gigermap):http://www.knownuke.tw/map/index.php/main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0usv
收起內容活動網址:http://www.huf.org.tw/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