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多鳥樣樣兼顧 日本「食育」計畫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一石多鳥樣樣兼顧 日本「食育」計畫有成

2012年11月16日
作者:宋竑廣

隨著全球性的糧食危機與碳足跡等議題越來越被重視,各國也紛紛採取提高糧食自給率的行動,而在日本,還有著豐富的整體計畫。9月底,朝日新聞報導,2011年度日本島根縣內營養午餐食材有46.4%由當地生產,比起前年度的40.1%又提高不少,該縣在2007到2011年度有連續3年超過「食育推廣計畫」目標的40%,也高於全國平均紀錄。

政府全面啟動的「食育推進計畫」

2011「食育推廣全國大會」活動傳單。所謂「食育推進計畫」,是日本政府有感於偏食、健康問題、過度減肥與糧食自給等問題日益嚴重,在於2005年通過《食育基本法》,闡明食育為生活的基本。和智育、德育與體育等教育的重要性一樣,透過學習與飲食相關的知識,與選擇飲食的能力,健全飲食生活;該法規定政府單位有責任義務推行總體性的施政與政策,於是設立「食育推廣會議」,跨部會地做成與該法第二章標題同名的「食育推廣基本計畫」,都道府縣等不同等級的地方政府則視狀況調整設計同項計畫。

這部計畫有10項目標數值,包括提高關心食育的國民比例、家人共進早晚餐的次數、有吃早餐的國民比例、體驗過農林漁牧業的國民比例等,及前文提到的、學校營養午餐地產地銷的比例,以2010年3月調查的時點來說,全國平均為25%,希望在2015年達到30%以上;目前作成與實行食育計畫的市町村地方單位只有58.2%,希望未來能達到百分之百,擴及各個層級的公家單位。

在政府編撰的指導小冊裡,除了類似健康教育的身高體重內容之外,還以圖表解釋糧食問題的國內外現狀,日本國民現在的食物,只有40%由國內生產,60%由海外輸入,糧食自給率遠遠落後於澳洲的173%、美國的124%、法國的111%,德國的80%與英國的65%;而就在全世界有超過9億人口苦於飢餓與營養不足,日本又高度仰賴進口食物的同時,每年卻也丟棄了5百萬到9百萬噸的食物,小冊以簡單的插圖提醒大家:「在買吃的之前,先確認冰箱有沒有剩的食物,不要浪費了!」

而為了減少天災所帶來的傷害,還有準備緊急食物的篇章。小冊以圖解示範了災害發生時能夠馬上帶出家門的避難包內容物,包括水、米、罐頭、巧克力等食物,小刀、剪刀、開罐器、免洗餐具等工具;可長期保存的食物列表,分為主食、主菜、副菜、飲料與其他5個大項,除了大家一般知道的罐頭泡麵外,特別建議真空包裝與無洗米等方便或利於保存的品項。

選購的時候,要注意家人個別的狀況。災害來臨時,媽媽可能會因為身體狀況不佳不易分泌母乳,因此要多準備奶粉;嬰兒容易脫水,也要避免過敏源;老人不能咬硬的東西,或者因為壓力等原因導致食慾不振,要避免營養不足;其他慢性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項自然也在考慮之列。

結合文化傳承的「食育」

推廣食育,包括建立消費者與生產者的信賴關係,活化在地社區,以及繼承與發展豐富的飲食文化,小冊第19頁,列出1月到12月與飲食有關的日本傳統節日,例如1月為睦月,相傳為親友往來之和睦之月,另一說則是稻米的垂穗開始碰到水面的月份;10月為神無月,除了祭神之月之外,有一種解釋是來自於同音不同漢字的「釀成月」,用新穀釀酒的月份。文化傳播所及,這兩個名詞在台灣也不陌生,如作為動漫角色名,或日式餐廳名等。

不管是為了地產地銷,或是融入飲食的傳統文化,甚至為了美味,選購當季食材都是非常重要的食育內容之一;春天吃洋蔥、蚌、太平洋鯡等,夏天吃蕃茄、小黃瓜、茄子、沙鮻等;秋天吃蘿蔔、蘋果、秋刀魚、鮭魚等;冬天吃白菜、蔥、白蘿蔔、鰤魚等,順時而吃,不但色香味好、營養價值高,又能體會在地氣候風土,感受自然恩惠,幫助各地生產多樣化的食材。

有了適當的食材,料理當然也要下工夫。部分縣市為讓學生認識在地文化,在特定的幾個月裡,結合在地食材,推出以鄉土料理為主的學校營養午餐,不著痕跡地將在地飲食文化植入學生的生活之中。據朝日新聞同報導,島根縣即推出日本五大名飯之一、當地津和野町特有的「埋飯」,顧名思義,這種飯料理表面看來清淡,但底下別有好料,傳說是古代倡導節約簡樸的時候,官員們為做公孫布被的模樣而發明的料理。這樣的食育,果然有吃有學習,又有益於土地。

公私單位齊頭並進

就跟地方政府一樣,中央也有推廣方案,每年都會辦理「食育推進全國大會」,2011年就在靜岡縣三島市推出名為「富士山之鄉──食育節2011」的大型活動,表揚推廣食育有成的志工,頒獎給相關比賽的得獎者,邀請名人賢達對談並集思廣益;假日本大學等學校空間,廣開食育教學教室,精彩內容包括「享受料理!受到23萬名女性熱愛的日本第一料理教室」、「思考食品安全~以生食食物中毒為主軸」;對所有食材生命表達感謝的、古代相傳所謂「一刀一禮」的菜刀儀式演練等。

各項活動會提供販售、試吃、體驗、展示等不同程度的參與方式,參展的單位有地方自治體也有私人企業等不同組織,像是松崎町的「在地商品『櫻葉』香味體驗」,日本醬油協會的「到府授課的醬油博士班」,森永乳業的「大家來學冰淇淋吧!」,非營利組織若宮協會的「給智能障礙兒童的食育推廣計畫」,高橋製粉所的「連小孩都可以在3分鐘內做出來的國產米粉」等,有數十個單位在3所校舍展覽。

同樣面臨糧食自給率低下等飲食問題的台灣,目前也有部分縣市或零星的學校,利用營養午餐做有機蔬菜推廣與地產地銷的工作,但還面臨經費、法規等不同面向的困難,也缺乏全國統籌機制來處理;況且「隨時有斷糧風險,但各種棄農與離農的主張與作為卻持續不絕」(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彭明輝著);再者大埔強徵農地事件中的怪手毀田,外銷達20億的毛豆最大產區將被開發為人工湖等民情激憤的新聞頻傳,對比日本政府邀來演員上野樹里(《交響情人夢》)、AKB48的秋元才加,演歌巨星小林幸子、偶像團體AAA等在台灣也家喻戶曉的明星助陣,要說雙方政府解決問題的誠意差距如何,相信台灣民眾冷暖自知。

※ 本文轉載自立報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