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自由貿易擠壓農業 農民凱道吶喊糧食自主

開放美牛進口總統馬英九承諾牛豬分離隨著美國農業談判代表訪台,而有瓦解的跡象;830項農產品開放與否,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沒有說開放也沒有說不開放。在 自由貿易名下,台灣農業不斷犧牲;而圈地事件也未曾稍減。昨由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及國際農民運動組織「農民之路」(La Via Campesina)在凱道辦論壇、說分明,保護農地才能解救糧食危機。

今年農民之路的東亞與東南亞區域會議在台灣舉行,各國農民代表經過一周時間參訪台灣農村,了解台灣農民面對的處境,認為台灣政府在石油危機與極端氣候的挑 戰下,不但不重視糧食主權,政策向財團傾斜,讓圈地搶水持續上演,嚴重毀壞農業生產環境。貿易自由化政策更犧牲本地農業與農民,破壞在地生計與民生。為 此,農民之路特別發佈國際聲援信,要求台灣政府要重視糧食主權與在地農業,穩定民生經濟並保障環境永續。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自由貿易不利糧食自主 農民週日上凱道

跨國貿易影響農地利用方式 潛藏疾病傳播風險

ECFA牽動台灣永續發展 須審慎評估

專題:貿易與氣候變遷的關係

我們的島|與樹共棲

採訪、撰稿:胡慕情;攝影、剪輯:張光宗

台南市竹溪社區,緊鄰台南市立體育場,許多樹木沿河而立,環境清幽,成為地價相當不錯的住宅區,建商興建建案時,也特意種了許多樹木。但是近來這些樹,卻被剃成大光頭,讓人難以辨認。

「它很慘喔,前陣子被修樹,修到連一片葉子都沒有。它其實非常健康,但是因為社區修樹,把它修得剩一支主幹,還有幾個大枝。」曾經擔任台南市政府行道樹委員會委員的晁瑞光表示,樹木被剃光頭,多半是因為不定枝太過茂盛,或是落葉過多。然而剃頭式的修剪方法,無法解決問題。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據Nature雜誌研究指出,在棕櫚田的水渠中發現,有許多古老的碳分子從土壤中釋放,發現將沼澤轉種棕梠並不永續,還可能會加速全球氣候變遷效應,而在桃園要開發航空城,過去灌溉的埤塘存廢成了焦點,縣長認為站在環保及永續發展立場,埤塘要盡量保留。

大肚溪口濕地有豐富的生態,還有台灣招潮蟹故鄉的美稱,但海岸邊的混泥土牆可能造成溼地陸化,李鴻源表示應拆除來改善水文,等到海水跟沙進來後,就可以看到不同面貌的溼地生態。

另外一份研究發現,深海的珊瑚不易受到颱風破壞,可能是拯救大堡礁再生的關鍵。 對於海洋除了研究,保育相關的教育推廣也是很重要的,海鮮達人化身成海賊王中的人物,帶領小朋友一步步認識海洋漁業資源枯竭的問題,並教導使用海鮮指南,當個聰明且負責的消費者。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法律人談環保|環境行政爭訟實務分享札記

作者:張譽尹(永信法律事務所律師、環境法律人協會監事)

因訴願法與行政訴訟法之規定,撤銷訴訟需經訴願先行。因此,絕大部分以撤銷訴訟之形式提出的環境訴訟,必須先經訴願程序。在理想上,我們期待行政機關在訴願程序中,有「自我反省」的機會。

但在現實上,透過訴願程序要求行政機關自我反省撤銷原處分以保護環境,根本是緣木求魚,毫無期待可能性。蓋大部分的環境案件,開發單位若非大型財團,否則就是行政機關本身,許多大型開發案更是主政者之政見與意志。訴願管轄機關身為行政體系之一環,幾乎不可能「自我反省」撤銷原處分。因此,在環境訴訟中,訴願程序便成了制度上不得不走一遭但實際上毫無救濟作用的雞肋程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