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研究:用美耐皿裝熱食 尿液立即驗出三聚氰胺

塑型多樣的美耐皿因輕便好用、不易破損又便宜,無論是路邊攤或小火鍋店,甚至是高級餐廳,不少台灣店家愛用美耐皿餐具。但美耐皿遇熱即可能釋出有毒物質,最新的醫學研究證實,美耐皿釋出三聚氰胺,會通過食物吃下肚,長期使用的健康風險值得重視。

這篇研究由高雄醫學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ernal Medicine)的研究顯示,食用美耐皿盛裝的麵湯,受試者尿液立即可檢出三聚氰胺,高達12小時才代謝至最低濃度。專家指出,一碗美耐皿 麵湯釋出毒物量不高,但長期使用美耐皿餐具,恐有健康風險,特別是小孩、孕婦等易敏感族群,最好別使用美耐皿餐具盛裝熱食。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火鍋潛藏六大危機 圍爐恐變「危」爐

美耐皿容器 三聚氰胺溶出超量2011年底開罰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部分美耐皿餐具甲醛超標

常用美耐皿餐具 恐引發成人尿路結石

生物簡介|大海的旅行者:綠蠵龜

郭芙(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海龜實驗室研究生 )

老一輩的台灣人沒聽過其他種的海龜,也一定聽過綠蠵龜!由於海龜具有大洋性洄游的特性,全世界七種海龜中台灣附近海域就可以看到五種。過去海洋大學程一駿老師的研究中發現,台灣本島及周圍離島地區只有綠蠵龜會上岸產卵,且綠蠵龜穩定產卵棲地只有澎湖縣的望安鄉及台東縣的蘭嶼,屏東縣的小琉球則2011年開始在產卵季時前往調查,目前2011及2012均有發現綠蠵龜上岸產卵的記錄。

近年來科技與養殖業的發達,保存食物的技術與船隻航行時間的縮短,人類攝取蛋白質的方式也隨時代改變,海龜肉慢慢的不再是人類所必需的蛋白來源。且伴隨著汙染,長壽的海龜體內所累積的汙染物也比過去還多上好幾倍,更曾有因為食用海龜肉而中毒死亡的案例,吃海龜已不再是必要或新潮而是危險且犯法的行為。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中國肺癌發病率居癌症之首,而空氣汙染的關係使發病率逐年上升,北京10年來肺癌增加了60%,這是很驚人的數據,而生活當中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空氣汙染?像機車就可以定期的更換空氣濾清器,維持良好的排氣狀況也可以減少油耗。

現在很夯的熱氣球又有新進展了,比起一般需要以燃料產生熱氣作為動力,阿根廷設計師設計以太陽能為動力的環保熱氣球,這樣的概念希望材料與大自然結合,想飛上天不一定是要破壞環境的!

非洲國家獅子山開始推廣農產,他們知道鑽石總有挖完的一天,但土地永遠都在,全國有過半數的人致力於農業,農業是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而對於農產品的品質是否有信心呢?越南民眾擔心來自中國的蔬果農藥殘寮超標,開始改吃自產的蔬果,民眾關注蔬菜的品質和衛生,以及產地來源,想吃的安心吃得健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2013廢核大遊行

發起單位:2013廢核大遊行

北台灣廢核大遊行暨凱道守夜
3/9 14:00 遊行集結出發@凱達格蘭大道
18:30∼21:30 廢核晚會@凱達格蘭大道
22:00~凱道守夜&工作坊&燭光講談

中台灣廢核大遊行 X STOP NUKES 搖滾音樂會
3/9 13:00 遊行集結出發@市民廣場(勤美誠品對面草地)

南臺灣廢核大遊行
3/9 13:00 遊行集結出發@高雄凹仔底公園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