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3.13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環境教育講座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直擊】吉哈拉艾美麗又脆弱 水泥工程慎入

小天祥明隧道示意圖

花蓮縣縱谷最南端的富里鄉豐南村,因人為破壞少,使得獨特地景得以保存,其中最大村落豐南村更以山谷中梯田、水圳,登錄為花蓮縣政府「吉哈拉艾」文化景觀。走一趟豐南村,體驗當地之美,也了解何以當工程遇到文化景觀,必須臣服。

吉哈拉艾是阿美語台東間爬岩鰍的意思,這在阿美族的命名是很獨特的例子,大多數阿美族部落都是取植物名。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那一天,台東間爬岩鰍教會我的事

專家現勘小天祥邊坡工程 質疑7800萬明隧道必要性

小天祥邊坡工程 恐阻斷百年石門圳

啟動第Ⅴ類接觸 吉哈拉艾實現里山精神

專欄|日本311海嘯海洋廢棄物入侵 北美西海岸提出對策

作者:日本環境行動網(JEAN);翻譯:范仕穎、莫聞;審校:戴雅婷、張泰迪

2012年八月JEAN(日本環境行動網)自日本環境署接獲了一項任務,JEAN將就北美西海岸的海洋廢棄物問題與美國非政府組織會面並交換意見。與會者除了有JEAN的成員與日本學者之外,還有美國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來自阿拉斯加州,華盛頓州、奧勒岡州、加州及夏威夷州的ICC國際淨灘行動(註)區域聯絡人,以及日本環境署和美國政府官員,在兩天的會議之後,我們也前往奧勒岡州的波特蘭Cannon海灘進行實地探查。

根據日本環境署的估算,311海嘯摧毀的木造房屋殘骸馬上就要漂流到美國西海岸,而其中大約40000噸的漂流物可能會擱淺在海灘上,至2012年10月份為止還沒有發現這樣的情形,後續仍需要密切觀察。我們會持續舉行淨灘行動,同時也會與其他組織持續交換資訊,並且尋求私部門的援助或贊助來共同合作。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近日,全球第一次野生動物執法網會議與《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會議同步於曼谷召開,為合作打擊重大野生動物與林業罪案跨出重要的一大步。 另外,歷經民間數十年持續的努力,歐盟美妝產品全面性禁止銷售任何經過動物實驗、或含有經動物實驗成分的化妝品之禁令也已正式生效

為了減低碳足跡,英國連鎖超市ASDA首度引進販賣來自加那利群島的美味香蕉,希望減少運送時間可以對環境帶來益處。良好的氣候條件,可以栽種出相當美味的農作蔬果產品,但當天公不作美時,缺乏春季甘霖的新竹便展開了農業與民生搶水之爭。其實,台灣在農業發展建設方面具有相當豐富的經驗,這也促使積極推動新農村建設的中國計畫複製台灣休閒農場,打造中國大陸美麗鄉村,並持續推動兩岸農業的深化交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想光著腳丫 踩著細沙~

作者:賴心萍

在每一次的淨灘活動,常見的動物大體或是各式各樣的家用垃圾,一袋袋的在水中載浮載沈,這個月清完了沙灘或消波塊夾縫中的多數垃圾,下個月必定又滿目瘡痍; 我們用行動救援生態保護溪流及海洋,許多單位用教育以及推廣方式拯救海洋及沙灘,在多方的共同合作與努力之下,顯然成效還是不夠。

回首這一次次的淨灘活動,基於愛護自然守護生態的心裡,我們希望相關單位能夠給予回收玻璃瓶費和保特瓶蓋,目前淨灘活動中保特瓶大大減少很多,但是保特瓶蓋 卻四處散落,懇請相關單位能夠實施回收所有種類之玻璃製品皆有回收經費,讓沙灘免於更大的災難,讓我們能夠自由自在的光著腳丫,踩著細沙,也讓我們的下一 代能夠共享自然生態的美麗與奧妙。

精采內文

論壇|我在309上街頭,因為只想要安心的家

作者:吳政峰(媒體識讀研究者)

遊行當天,我們看見了諸多長者,邁出年邁的腳步,腰桿直挺挺地在街上踽踽而行,展現出智慧的風華,但也透露著莫名的哀傷,皺紋下的臉孔,擔憂的不是他們自己的生命,而是企盼能給予賴以生存的家園,和心愛的下一代,一種更好的選擇,一種不需夜夜心驚膽跳的基本生活價值,他們的付出雖然默默無聲,卻著實如春雷乍響般地,撼動每個人的心靈。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這次反核的味道很清新,我看見了學生世代的人數,不斷不斷地在人群中複製,構築成反威權的強力堡壘,在廢核的吶喊聲中,提供新世代一個嶄新位階,以及一個溫暖的共生。核電或許是中性的,它沒有正負或對錯的價值,但我們不該讓下一代,靠近這人們尚未完全理解的能源,尤其它是一股人類無法控制的力量。

這是我們居住的土地,我們的避風港,我們的家,愛默生如是說:「家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作為一位爸爸,一位媽媽,或當一個人,都該為自己與下一代,付出一點關心和心力。我是人,我有家,我反核!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