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3.3.13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環境教育講座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直擊】吉哈拉艾美麗又脆弱 水泥工程慎入

小天祥明隧道示意圖

花蓮縣縱谷最南端的富里鄉豐南村,因人為破壞少,使得獨特地景得以保存,其中最大村落豐南村更以山谷中梯田、水圳,登錄為花蓮縣政府「吉哈拉艾」文化景觀。走一趟豐南村,體驗當地之美,也了解何以當工程遇到文化景觀,必須臣服。

吉哈拉艾是阿美語台東間爬岩鰍的意思,這在阿美族的命名是很獨特的例子,大多數阿美族部落都是取植物名。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那一天,台東間爬岩鰍教會我的事

專家現勘小天祥邊坡工程 質疑7800萬明隧道必要性

小天祥邊坡工程 恐阻斷百年石門圳

啟動第Ⅴ類接觸 吉哈拉艾實現里山精神

海洋事務偵探社|日本311海嘯海洋廢棄物入侵 北美西海岸提出對策

作者:日本環境行動網(JEAN);翻譯:范仕穎、莫聞;審校:戴雅婷、張泰迪

2012年八月JEAN(日本環境行動網)自日本環境署接獲了一項任務,JEAN將就北美西海岸的海洋廢棄物問題與美國非政府組織會面並交換意見。與會者除了有JEAN的成員與日本學者之外,還有美國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來自阿拉斯加州,華盛頓州、奧勒岡州、加州及夏威夷州的ICC國際淨灘行動(註)區域聯絡人,以及日本環境署和美國政府官員,在兩天的會議之後,我們也前往奧勒岡州的波特蘭Cannon海灘進行實地探查。

根據日本環境署的估算,311海嘯摧毀的木造房屋殘骸馬上就要漂流到美國西海岸,而其中大約40000噸的漂流物可能會擱淺在海灘上,至2012年10月份為止還沒有發現這樣的情形,後續仍需要密切觀察。我們會持續舉行淨灘行動,同時也會與其他組織持續交換資訊,並且尋求私部門的援助或贊助來共同合作。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近日,全球第一次野生動物執法網會議與《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會議同步於曼谷召開,為合作打擊重大野生動物與林業罪案跨出重要的一大步。 另外,歷經民間數十年持續的努力,歐盟美妝產品全面性禁止銷售任何經過動物實驗、或含有經動物實驗成分的化妝品之禁令也已正式生效

為了減低碳足跡,英國連鎖超市ASDA首度引進販賣來自加那利群島的美味香蕉,希望減少運送時間可以對環境帶來益處。良好的氣候條件,可以栽種出相當美味的農作蔬果產品,但當天公不作美時,缺乏春季甘霖的新竹便展開了農業與民生搶水之爭。其實,台灣在農業發展建設方面具有相當豐富的經驗,這也促使積極推動新農村建設的中國計畫複製台灣休閒農場,打造中國大陸美麗鄉村,並持續推動兩岸農業的深化交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想光著腳丫 踩著細沙~

作者:賴心萍

在每一次的淨灘活動,常見的動物大體或是各式各樣的家用垃圾,一袋袋的在水中載浮載沈,這個月清完了沙灘或消波塊夾縫中的多數垃圾,下個月必定又滿目瘡痍; 我們用行動救援生態保護溪流及海洋,許多單位用教育以及推廣方式拯救海洋及沙灘,在多方的共同合作與努力之下,顯然成效還是不夠。

回首這一次次的淨灘活動,基於愛護自然守護生態的心裡,我們希望相關單位能夠給予回收玻璃瓶費和保特瓶蓋,目前淨灘活動中保特瓶大大減少很多,但是保特瓶蓋 卻四處散落,懇請相關單位能夠實施回收所有種類之玻璃製品皆有回收經費,讓沙灘免於更大的災難,讓我們能夠自由自在的光著腳丫,踩著細沙,也讓我們的下一 代能夠共享自然生態的美麗與奧妙。

精采內文

論壇|我在309上街頭,因為只想要安心的家

作者:吳政峰(媒體識讀研究者)

遊行當天,我們看見了諸多長者,邁出年邁的腳步,腰桿直挺挺地在街上踽踽而行,展現出智慧的風華,但也透露著莫名的哀傷,皺紋下的臉孔,擔憂的不是他們自己的生命,而是企盼能給予賴以生存的家園,和心愛的下一代,一種更好的選擇,一種不需夜夜心驚膽跳的基本生活價值,他們的付出雖然默默無聲,卻著實如春雷乍響般地,撼動每個人的心靈。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這次反核的味道很清新,我看見了學生世代的人數,不斷不斷地在人群中複製,構築成反威權的強力堡壘,在廢核的吶喊聲中,提供新世代一個嶄新位階,以及一個溫暖的共生。核電或許是中性的,它沒有正負或對錯的價值,但我們不該讓下一代,靠近這人們尚未完全理解的能源,尤其它是一股人類無法控制的力量。

這是我們居住的土地,我們的避風港,我們的家,愛默生如是說:「家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作為一位爸爸,一位媽媽,或當一個人,都該為自己與下一代,付出一點關心和心力。我是人,我有家,我反核!

精采內文

 

【直擊】吉哈拉艾美麗又脆弱 水泥工程慎入

本報2013年3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許惠婷、陳宥樺編譯,莫聞審校

花蓮縣縱谷最南端的富里鄉豐南村,因人為破壞少,使得獨特地景得以保存,其中最大村落豐南村更以山谷中梯田、水圳,登錄為花蓮縣政府「吉哈拉艾」文化景觀。走一趟豐南村,體驗當地之美,也了解何以當工程遇到文化景觀,必須臣服。

美麗與壯闊的山田交響曲。

山壁上的水圳

吉哈拉艾是阿美語台東間爬岩鰍的意思,這在阿美族的命名是很獨特的例子,大多數阿美族部落都是取植物名。由吉哈拉艾這名字,就可體會到這裡有珍稀的野生物,除了爬岩鰍是台灣特有種保育類動物,還有異葉卷柏、萬年松、彎龍骨、金花石蒜(龍爪花)、太魯閣櫟等原生種岩壁植物,在外來種逐漸入侵縱谷之際,此處提供了原生種休兵喘息之處,難怪學者力倡以文化景觀保存。

豐南村位於花蓮縣富里鄉最南端,南界緊鄰台東縣池上鄉及東河鄉,通往東河或富里就是靠台23線。台23線6公里多處,切入一旁的產業道路就會通往村落,因為公路總局第四養工處邊坡防治工程,引導著一群學者專家來到此地現勘,沿途可見邊坡下方一處沿著山壁潺潺流動的泉水,乍看之下還以為是野溪,原來是1928年先人開鑿的石門圳,已與山崖融合,看不出人口的痕跡。

搭著高級鐵牛車遊水田

雅各的高鐵。3月初晴朗的天氣,眾人步行前往山谷中的水梯田。村中,村民雅各啟動鐵牛車,載著幾位遊客要到山上制高點看水梯田,他暱稱鐵牛車是「高鐵」,逗著一群人笑出來。要看水梯田,要先沿著山坡前進,往上陡升的道路,讓心、肺、肌膚都甦醒了,搭著「高鐵」的旅客則有另外一番感受,驚險刺激也同樣讓心肺活絡。

走訪盤據山坡一層又一層的水梯田,剛完成插秧的水稻苗,在田裡日曬進行光合作用,這裡農業以無毒有機耕種為主,不少農民是銀川米或慈心的契作農,來自山中的湧泉,源源不絕供應。猛一看還以為此處沒有福壽螺危害,其實是農民勤勞撿拾的結果,連有機資材都不用。

這段路的代價是開闊美麗,展現在眼前的梯田,細緻交錯在山谷間,四周被群山圍繞。田邊難能可貴沒有人為的廢棄物,自然樣貌更完整。剛好適合一個人走的田埂為水梯田鑲邊,走在田埂上,有如飄浮在空中,鑲嵌入景觀,成為其中的一部分。

美麗景觀激發社區動力

豐南村水梯填乾淨美麗。去(2013)年5月,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由縣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吉哈拉艾文化景觀,範圍為鱉溪流域中最北邊之支流石厝溝溪流域,面積約1,040公頃。此處也是吉哈拉艾部落位址,地理上屬於鱉溪支流石厝溝溪流域,水梯田及水圳文化景觀全包含在內。中梯田面積約有15公頃,水圳有6條總長約4,100公尺。聚落中與水圳和梯田運作最相關之設籍住戶有23戶和其他地主5位。

被環山包圍的豐南村,也可看出盆地的地形,屬於高山盆地。

除了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文化景觀外,吉哈拉艾也獲選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灣地景百選」中,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地質公園所談的地景,除了地質地形,人文歷史是並重的,強調的是人與地景的關係,包含人的活動在內,非僅止於一幅靜態的圖像。他認為豐南村居民的動力十分難得,他說到過台灣其他深具地景價值的社區,太多都是因為人的關係,意見兩極造成分裂,而無從保存。

7800萬防國賠

3月11日,居民、花蓮縣文化局、公路總局第四養工處以及關心小天祥邊坡工程的民眾都來聽工程說明。下午一點多,公路總局、林務局、關心小天祥邊坡工程的環保團體代表以及居民都聚集在村裡的跳舞場旁的停車場,一起聽公路總局說明邊坡工程的規劃現況。

台23線6K+900m到7K+600m之間,正是峽谷地形最美麗之處,然而只有前端劃入文化景觀內,後端5號橋同樣令專家讚嘆景觀獨特,卻屏除在範圍之外。如此一來竟落得命運大不同,迫於預算執行的壓力,公路總局似乎非施工不可,因此設計的4座明隧道,先從園區外施工2座先施工。

問到非施工不可的原因,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廖吳章說,此處常有落石威脅,若不做邊坡防治,萬一傷及居民,居民會要求申請國賠。以民眾生命安全為王牌,如何顧及民眾安全又能維護當地景觀,讓學者專家傷透腦筋。不過進一步詢問,當地是否發生過落石傷人的事件,居民想了想,似乎曾發生落石傷人,目前只有皮肉傷,更沒有因此申請國賠的事件。

根據記者訪談,公路總局大多數國賠事件集中在第二養工處,也就是中部地區的中橫,或者是都市區域道路坑坑洞洞造成摔車,花蓮地區則以落石居多,但一個月最多一件。若是每個地區都要花大錢來預防國賠,結果可能如陳文山於稍後的會議所言,政府可能會破產。學者要求把地質資料以及當地基本資料做好,從根本解決問題,再來談需要花多少錢。

好山好水還要好安全

無名山洞融合在自然景觀之中。沿路兩座無名(未命名)山洞,造就當地獨特的美感。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副局長劉美珍讚嘆之餘,忍不住詢問廖吳章,施作的工法有沒有可能讓隧道融入地景之中,廖吳章表示,只能打山洞,如此一來破壞更大。

道路的另一邊就是鱉溪主流,往溪谷看,有一大片的掛網掉落,掛網植生似乎是另一種落石。養工處表示,落石的源頭可能在更高的山上,但山是歸林務局管,林務局負有國土保安的責任,刷坡要從更高處,但公路總局管不著。然而,邊坡工程的經費握在公路總局手上,不是林務局。

路旁的落石,看來令人心驚,不過居民說是把落石移動後集中的結果。當地居民都知道雨天會有落石的危險,發展出預防方式,他們最關心的是破壞景觀,讓剛萌芽的生態旅遊無疾而終。

居民雅各繼續帶著旅客體會豐南的好山好水,公路總局第四養工處必須證明預算執行的能力。這兩者之間如何折衝,居民決定以部落會議討論,讓部落好山好水之餘,還要好安全。

【相關報導】

Top

 

海洋事務偵探社|日本311海嘯海洋廢棄物入侵 北美西海岸提出對策

作者:日本環境行動網(JEAN);翻譯:范仕穎、莫聞;審校:戴雅婷、張泰迪

編按:每天,大量垃圾流入海洋,汙染環境,傷害海洋生物。海洋垃圾已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2011年起,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也已經成為East Asian Civil Forum成員之一。該論壇由韓國的Our Sea of East Asia Network(OSEAN)、日本的Japan Environmental Action Network(JEAN)和泰國的GREEN FIN ASSOCIATION等非營利組織共同組成,針對海洋廢棄物議題進行區域性的合作,「海洋事務偵探所」專欄將與讀者分享East Asian Civil Forum發行的電子報內容,和國際社會一同打擊垃圾,消滅海廢。

2012年八月JEAN(日本環境行動網)自日本環境署接獲了一項任務,JEAN將就北美西海岸的海洋廢棄物問題與美國非政府組織會面並交換意見。與會者除了有JEAN的成員與日本學者之外,還有美國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來自阿拉斯加州,華盛頓州、奧勒岡州、加州及夏威夷州的ICC國際淨灘行動 ()區域聯絡人,以及日本環境署和美國政府官員,在兩天的會議之後,我們也前往奧勒岡州的波特蘭Cannon海灘進行實地探查。

來自亞洲的垃圾(圖片提供:JEAN)

在此會議之中,與會的組織展示了美西海岸景觀在海嘯前後的差異,接下來則討論是否可以判定這些海洋廢棄物和日本海嘯的相關性、對於這些廢棄物的疑慮以及針對處理這些廢棄物對日本或是其他國際性支援的期望。討論的主題包含了如何處裡收集後的海灘垃圾、垃圾回收的技術以及因海洋廢棄物而來的侵入性外來種進入美國西海岸的問題。

夏威夷Cannon海灘(圖片提供:JEAN)儘管在Cannon海灘沒有找到任何與海嘯相關的物品,但阿拉斯加ICC聯絡人表示有許多保麗龍浮末沖刷到阿拉斯加的海灘上,船隻以及大型物品的殘骸不是擱淺於海灘上就是在沿岸載沉載浮,對於如何收集這些難以接近的海洋廢棄物表示疑慮。

根據日本環境署的估算,311海嘯摧毀的木造房屋殘骸馬上就要漂流到美國西海岸,而其中大約40000噸的漂流物可能會擱淺在海灘上,至2012年10月份為止還沒有發現這樣的情形,後續仍需要密切觀察。我們會持續舉行淨灘行動,同時也會與其他組織持續交換資訊,並且尋求私部門的援助或贊助來共同合作。

經過這些努力,JEAN已經成功獲得進一步執行「2012年美日保育團體日本海嘯之海洋廢棄物推廣資訊交流計畫」的機會。

計畫的主要內容是美日兩國的保育組織實地調查以及將調查報告廣為公布,實地調查的地點有夏威夷州的夏威夷島和歐胡島以及奧勒岡州波特蘭郊區。

A Black-faced Spoonbill found on July 8, 2011 by Mr. Namjun Jee                         in Incheon City

活動企劃

一、目標與行動

1.進行現場調查,讓美國、日本的NGO可以共同做出回應。
2.現場調查的結果會通報給日本相關的單位,以便在2013年春季之後最好回應的準備。

此外,會擴大宣導從以前到現在就一直存在的「海洋垃圾」問題,讓日本社會大眾認識這個議題。

二、計畫綱要

1. 成立調查委員會

委員會組成包括日本NGO、NPO與相關基金會,以及海洋垃圾問題的研究者。

2. 實施現場調查

(a)在夏威夷島與歐胡島:進行復原與調查,並辦理在地NGO與海岸相關組織之間的意見分享會。

(b)在奧勒岡州波特蘭郊區:邀請在地居民、相關NGO及地方政府官員召開小規模論壇,並在會中報告311東日本大地震受創地區的狀況。

3.在日本舉辦論壇

在東京與仙台(東日本大地震受創地區)兩地舉辦論壇,報告現場調查結果、並深度探討存在許久的海洋垃圾問題。預計在2013年3月間舉辦,在籌備時會與災區相關團體協調出時間表。

(圖片提供:JEAN)探勘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以下組織:一長期支援震災區的團體、清理海底垃圾的ICC小組長(ICC site captain)、一協助災民的團體、一個在中途島環礁處理海洋垃圾問題的NPO,以及此議題的學術研究人員。

我們在2013年1月從夏威夷開始,一個由上述團體組成約10人的調查小組、加上地方官員,會在夏威夷群島海灘實施調查、淨灘以及廢棄物分析。之後,透過夏威夷州ICC專員的協助,辦理一天的工作坊,預計邀請各島ICC成員、學術研究者、州政府官員與聯盟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與會。

在參訪行程中,恰巧也有社區會在夏威夷島一處髒亂的海灘Kamilo Point辦理淨灘活動,所以我們便調整行程以加入他們的行動。

Kamilo因為其地理位置,彙集了大量海洋垃圾在此,是出名的髒亂海灘。我們很好奇到時候會不會撿到從日本海嘯漂流過來的物件,如果有,又有可能是哪幾類垃圾?

 The EPS float debris in a Korean island(圖片提供:JEAN)

註:ICC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為美國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於1986年發起,全世界有152個國家曾經參與該行動,由各國或州的ICC聯絡人負責籌辦推廣

【參考資料】

Top

 
 

打擊野生動物違法貿易 全球執法力量在曼谷宣示大集結

摘譯自2013年3月8日ENS泰國,曼谷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華盛頓公約會議附帶會議中,全球野生動物執法官員2013年3月7日首次齊聚一堂(照片提供:CITES)為了對抗有組織的野生動物貿易犯罪集團,全球的野生動物保育執法官員齊聚曼谷召開全球第一次野生動物執法網會議。

本次會議伴隨178國代表與會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簡稱華盛頓公約)會議召開,CITES將持續至3月14日。

本會議共有來自非洲、亞洲、歐洲、北美及南美洲的10個野生動物執法組織官員們參與,並有其他如中亞、西亞及大洋區執法網提案區代表與會。

野生動物共同執法網在各國政府積極回應下,藉由分享盜獵與非法交易活動資訊、及交換打擊野生動物與林業罪案的最佳技術來促進合作。

華盛頓公約常務秘書John Scanlon稱本次會議為「在合作打擊重大野生動物與林業罪案上重要的一大步。」他表示,「非法野生動物及林業產物交易正逐步擴張、跨國犯罪且越來越有組織。跨國、跨組織的合作結盟提供絕佳的機會來打擊這類嚴重的罪行,並保護受到這些罪案牽連的物種及人類。」

這次會議旨在加強國際合作以打擊野生動物及林業罪案,由國際打擊野生物犯罪聯盟(ICCWC)主辦,華盛頓公約秘書處、國際刑警組織、聯合國毒品暨犯罪問題辦公室、世界銀行及世界海關組織協辦,並由美國政府贊助使得這項會議得以進行。

會議中,官員分享打擊盜獵者經驗、國際打擊野生物犯罪聯盟分享諸如ICCWC野生動物及林業罪案分析工具包等可支援的工具,並為國家、亞區域及區域間合作所面臨的挑戰制訂計畫。

 從2009年來,運往亞洲的大規模獵捕象牙(超過800公斤)數已超過2倍,且在2011年達到歷史新高。圖為2012年底在馬來西亞巴生港查獲大量的走私象牙。(Elizabeth John 攝 / TRAFFIC 提供)

野生動物執法網期望藉由跨越組織與國界的野生動物執法機構和國家、亞區域及區域的層級主管部門的協調努力,以逮捕盜獵者和違法交易者。

根據最新的報告《深陷絕境的大象-非洲象危機》(Elephants in the Dust – The African Elephant Crisis)指出,如同中非棲地喪失威脅了非洲象族群生存,在非洲西部、南部及東部節節高升的盜獵對大象族群帶來相同的威脅。

這份報告3月6日由CITES、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及國際野生動物貿易調查委員會,在華盛頓公約會議上共同發表。

報告中呈現透過系統性的監測,為了運往亞洲的大規模獵捕非洲象牙明顯涉及犯罪集團網,且這些犯罪集團越來越活躍並已在象牙交易中站穩腳步。

Scanlon表示,這份報告提供了明確的證據顯示,如果我們要遏制盜獵及違法交易令人不安的上升趨勢,充足的人力、金錢的支援、提升消費國的公眾意識、資訊的交流及有力的執法都必須落實。

國際刑警組織正加強他們投注在打擊野生動物罪案(包括象牙交易)的人力與資源。

3月7日國際刑警組織公佈一份非法線上象牙交易的報告中顯示,短短兩週內,數以百計總重達4500公斤、市值高達145萬歐元的象牙在歐洲九國拍賣網站上販售。

由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贊助的方案網站(Project Web)上,61個拍賣網站上的660項拍賣資訊由特別的國家機構部門進行分析。

過去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調查顯示象牙是網路上最常見的野生動物產品,且賣方僅需承擔少數義務提供象牙合法證明,國際刑警組織的報告建議針對電子商務需訂立特殊法規,並與海關進行密切合作調查及防止網路非法銷售象牙。

國際刑警組織環境犯罪署主管David Higgins表示:「無論在現實世界或是虛擬世界,非法象牙交易對野生大象造成巨大威脅,如果我們希望有效抑止犯罪,在現實或虛擬世界都需要有力的執法。」

Higgins表示:「對抗網路野生動物罪案的執法工作仍在起步階段並面臨新的挑戰,但參與方案網站的各國政府表達的支持及對未來行動的建議是對抗這些嚴重的問題強而有力的基礎。」

2月26日國際刑警組織召開全球首次Project Scale行動,以偵察、打擊與制止漁業罪案。該方案於國際刑警組織在法國里昂的總部首次召開國際漁業執法會議(International Fisheries Enforcement Conference)中提出。會後召開為期兩天首次永久性國際刑警組織漁業犯罪工作小組會議。

2013年2月在法國里昂首次召開漁業犯罪官員會議(照片提供:國際刑警組織)非法漁業每年估計造成全球經濟230億美元的損失。國際刑警組織表示漁業罪案通常其他形式的嚴重跨國犯罪包括貪污、洗錢、欺詐、人口和毒品販運牽連。

由挪威外交部、挪威發展合作署及皮尤慈善信託基金資助經費,Project Scale將針對此類犯罪活動協調行動、打斷販運路線,確保各國法律的執行、協調國家和區域的執法工作。

 

Top

 

美妝產品動物實驗禁令 歐盟正式生效

本報2013年3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許惠婷、陳宥樺編譯,莫聞審校

台大學生也在校園呼籲不要實驗動物的美妝品(吳孟純攝)經過民間數十年持續的努力,歐盟美妝產品全面禁止動物實驗的禁令11日正式生效。此後,在歐盟境內禁止銷售任何經過動物實驗、或含有經動物實驗成分的化妝品;即使實驗是在境外進行也不受允許。受到規範的產品涵蓋化妝品到牙膏、肥皂等清潔用品。

歐盟在2004年時下達了第一道禁令,終止使用動物測試化妝品;2009年時進一步禁止在產品中使用經動物實驗的原料。但在化妝品公司的大力反對與遊說下,禁令生效日期被迫延後且附加了數條但書;直到2013年3月11日,這些例外條款全面終止。

全球目前約有8成的國家允許美妝產品進行動物實驗,消費大國中國則以法律要求所有進口的化妝產品必須要經過動物測試。

歐盟健康與消費者政策執委Tonio Borg(圖片取自歐盟官網)歐盟健康與消費者政策執委Tonio Borg表示,歐盟此舉凸顯歐盟追求動物福利的決心、並且能作為世界各國的模範,展現出人們有能力開發負責任且不損及消費者安全的美妝產品。

歐洲化妝品協會(Cosmetics Europe)則說禁令會限制新產品開發。但事實上,歐盟執委會早在2007至2011年間投入了2億3800萬歐元(約合台幣95億元)研究及發展動物實驗的替代方案。美妝業者組成的SEURAT(Safety Evaluation Ultimately Replacing Animal Testing,動物實驗安全替代方案)組織也投入2500萬歐元作研發。在能夠完全取代動物實驗的替代研究方法出現之前,相關研究仍在持續中。

從成立以來即明確反對動物實驗的美體小舖(The Body Shop)積極投入動物權的倡議行動。而過去有進行動物實驗的巴黎萊雅(L'Oréal)則表示尊重且會遵守新的規範。日本化妝品大廠資生堂本月初也曾聲明放棄使用動物實驗,但不包括只能用動物實驗來證明安全性的已上市產品會是例外。

許多歐洲民眾堅信美妝品的發展並不必然建立在傷害動物之上,民間團體反對動物實驗的運動從19世紀發起,反對化妝品使用動物測試的倡議也早在40年前即已出現,更曾經發起超過400萬人連署反對美妝產品動物實驗。動權團體如今歡慶這條禁令準時實施而不是再次受到拖延,並且將更積極推動其他國家停止美妝產品動物實驗。

【參考資料】

Top

 

ASDA 英國首家販售低食物里程香蕉的超市

本報2013年3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加那利群島的香蕉園( greenacre8攝)英國連鎖超市ASDA是該國第一個販賣來自加那利群島香蕉的店家,他們試著以此來減少香蕉消費帶來的大量碳足跡。

加那利群島為西班牙自治區之一,位於非洲西北海岸108公里處。比起從美洲和加勒比海產地的運輸時間得花24天航程,從加那利群島只要4天,減少80%,這些水果會先運到西班牙本土,再由陸運的方式送到英國的熟成中心。

有許多英國人選擇到加那利群島度假旅遊,這對他們來說是非常熟悉的水果,加那利群島的香蕉比中美洲產的要更甜、更紮實。

香蕉是ASDA超市賣的最好的水果,顧客每年購買超過1億串的香蕉。由於當地炎熱、乾燥的氣候,加那利群島自1880年開始種植香蕉。此次的採購案,是首度把加那利香蕉出口到西班牙本土和葡萄牙以外的地方。ASDA超市也和香蕉主要進口商Fyffes以及IPL合作。

許多超市中都以販賣100%公平貿易的香蕉做為標準,然而ASDA新進口的加納利群島香蕉並不以公平交易為訴求。IPL香蕉技術經理Jock Higgins說:「這是個相當令人興奮的計畫,我們為此已經準備了超過1年。在我們看來,除了減少運送時間可以對環境帶來益處,這些香蕉也相當的美味。我們等不及要看看顧客們的反應了。」

儘管加那利群島鄰近英國,但由於品質與數量的問題,沒有超市進口該地區的香蕉。馬莎百貨的發言人表示,「這是我們在過去就該著眼的計畫,但是當時的品質並不好;現在這個計畫開始進行了,我們仍持續在考慮計畫的可行性。」

【參考資料】

Top

 

無雨的春天部落、農民搶水大戰

摘錄自2013年3月12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天公不作美各地水情吃緊,新竹尖石鄉水田部落發生搶水風波,居民質疑農民為種高麗菜截斷野溪水源,致居民無水可用,被迫要買礦泉水,居民10日召開水權會議,要求以民生用水為重,拆除水管。

氣象局新竹氣象站統計,新竹地區今年1、2月雨量為往年同期7分之1,水田部落居民李天正表示,「春季缺水,我們更沒水!」有業者在原住民保留地開墾約7甲的高麗菜田,建置最少6座、各可蓄水50噸的水塔,從不同野溪大量截取水源。

他表示,這些野溪是居民民生用水的來源,業者從上游開始截水,造成野溪下游乾涸,他搬至水田部落7年,第一次見到溪內無水。

住在下游的居民林世偉表示,部落近兩個月來的話題就是「沒水喝」,大家被迫去買礦泉水應急,高麗菜田幾乎每日澆灌,用水量無數,管線密密麻麻,質疑「為了業者的商業利益,就要犧牲部落民眾用水?」

居民10日在水田教會開會,生氣並不解業者為何能霸占水源?原住民出身的縣議員曾安勝表示,通常用水需經部落居民同意,「總不能在上游區截水,造成下游無水可用!」

部落居民原打算依習俗先拆了業者取水裝置,但擔心觸法,11日推派代表向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陳情。副處長姜禮先表示,依規定地面水要向北區水資源局申請水權,地下水則向縣府工務處申請,會了解業者是否申請。

石門水庫目前每日進水量連以往一半都不到,水利署已宣布桃園地區3月15日起夜間減壓供水,農業用水打9折供水;在農田灌溉缺水之際,桃園縣蘆竹鄉卻傳出有工廠在水利溝渠埋設兩條約6吋管線盜取灌溉水,鄉代陳太陽表示,業者為增加抽水量,還在一旁施做擋水板攔水。

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黃金德表示,水利溝渠用水都要申請,沒申請許可私接就是盜水,會派人勘查;水利會估算1天失水上千噸,一旦查明盜水,將依法究辦。

Top

 

複製台灣休閒農場 打造中國大陸美麗鄉村

摘錄自2013年3月12日工商時報兩岸報導

去年底中共十八大召開後,大陸政府由中央到地方積極推動包括「新農村建設」、「美麗鄉村」,但在大陸打造地方農村新氣象、增加農民收入、改善農村環境的計畫中,台灣絕對是大陸最近、最佳的取經對象。

其中,如何提高農民收入、提升農產品品質與安全、加速農業精緻化與產業化,成為大陸官方打造現代農村最要緊的課題。在這方面,起步較早的台灣農業雖在規模量產上遠比不上大陸,但卻有足夠的豐富經驗。

譬如說,大陸鼓勵的「新農村建設」中特別提到農村旅遊事業,把旅遊和農村做結合,一是可以給農民創造收入,二是結合旅遊業之後,農業就不再只是單純的「下田種地」,而能產生更富內涵的情趣,也能改變農村風貌,擴大旅遊面向。但這大陸正在倡導的計畫,其時已是台灣行之有年的休閒農業。

這點,近年來台考察的大陸農業官員,關注的眼光已從過去台灣哪個品種好、哪個技術佳,轉為觀察台灣如何精緻包裝、經營、促銷一個休閒農場,或是台灣的農會如何組織、教育農民,確保農產品品質安全,拓展市場。

大陸農業部官員11日即表示,準備在4月份召開台灣農業示範園和台灣農民創業園區座談會,屆時將邀請兩岸專家業者座談,進一步推動兩岸農業的深化交流,也讓台灣農民有機會參與大陸「美麗鄉村」、「新農村建設」的機會。

Top

 

論壇|我想光著腳丫 踩著細沙~

本報2013年3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許惠婷、陳宥樺編譯,莫聞審校

2013年2月28日是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網路社團第11個月、第13次的淨灘活動,我們抱持著社團成立的初衷,每月必定舉辦淨灘活動,風雨無阻,除 非人事行政局宣布停班停課,活動才會終止並延期舉辦,一切活動從零出發,所有的資源從發心做起(沒有餐點、紀念品)只有一顆懷抱大自然的心願。


在 每一次的淨灘活動,常見的動物大體或是各式各樣的家用垃圾,一袋袋的在水中載浮載沈,這個月清完了沙灘或消波塊夾縫中的多數垃圾,下個月必定又滿目瘡痍; 我們用行動救援生態保護溪流及海洋,許多單位用教育以及推廣方式拯救海洋及沙灘,在多方的共同合作與努力之下,顯然成效還是不夠。

許許多多的沙灘被垃圾佔據,人煙稀少的沙灘或沿岸淪為荒地,我們努力的想保有每一片沙灘,希望每一處的沙灘都成為人間淨土;但是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深怕環境被破壞的速度比救援的速度快上好幾倍之多,家用垃圾一分散就成了許許多多的小垃圾!

我 們要彎下多少回的腰,才有辦法撿完一袋家用垃圾,所有該回收沒有回收的物品也一一落入大海,常見的就是瓶瓶罐罐的玻璃瓶、藥瓶、燈管、燈泡等等危險物品, 每一次淨灘都裝了一袋又一袋的玻璃製品,在垃圾的拖運過程中最怕人員不小心被刺傷,大家都小心翼翼的處理與運送,我們不怕困難也不怕艱辛,犠牲假日自付車 資、餐點,只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希望保有大自然的純真與美麗。

在拾起瓶瓶罐罐的每一個當下,擔心著若是玻璃製品爆破於水中或沙灘,那游泳、衝浪、拖曳傘和漫步沙灘的人潮,是不是一個不小心就會有受傷的危險。

回 首這一次次的淨灘活動,基於愛護自然守護生態的心裡,我們希望相關單位能夠給予回收玻璃瓶費和保特瓶蓋,目前淨灘活動中保特瓶大大減少很多,但是保特瓶蓋 卻四處散落,懇請相關單位能夠實施回收所有種類之玻璃製品皆有回收經費,讓沙灘免於更大的災難,讓我們能夠自由自在的光著腳丫,踩著細沙,也讓我們的下一 代能夠共享自然生態的美麗與奧妙。

2013年我們立下了淨化全台灣沙灘的美夢,只希望台灣這個依山伴海的大家園,能夠更美麗更乾淨,歡迎各界共襄盛舉,共同拯救全台灣沙灘,一起打造一個更乾淨清新的美麗家園。

Top

 

論壇|我在309上街頭,因為只想要安心的家

本報2013年3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許惠婷、陳宥樺編譯,莫聞審校

毫無疑問地,擁核的執政黨在WBC經典賽及八里雙屍命案等重大新聞事件中,悄悄宣布核四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企圖暗度陳倉,並急就章在309反核大遊行前公布,欲淡化新聞強度,唯此算計卻越發凸顯執政黨立委的邏輯錯誤與不足,讓人民對國會議員素質相當失望。

309廢核大遊行台北場,賴品瑀攝影

馬江似乎不懂公投法,竟然由行政部門直接主導公投,設計公投主文的命題,此舉恐已涉及違法以外,江揆更直接跳過公投法與憲政部門,直接解釋公投的命題應「負面表列」,此一思維一出,令所有人吒舌,公投一詞顧名思義,就是由公民直接投票選擇,但江揆卻用極權式框架,設限公民的投票意志與範圍,封建思維卻出現在民主台灣,彷彿有時代錯置之感。

「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中有兩個命題,首先,兩者彼此間的時間序列是先後關係,怎麼會包裹(bundle)在同一個選項中?其次,兩者的邏輯關係是互斥而矛盾,既然已經「停止興建」,何來「不得運轉」的結果,忽略了「繼續興建」但「不得運轉」的選項?第三,若兩個不同的命題,可以放在同一次投票,以後選舉是否可以類推比照,例如「你是否同意國民黨不當黨產不需歸還不用信託?」最後回到立場而論,擁核的執政黨卻提出停建核四主張,這是精神失常或是操弄公投,很清楚的,人民都看在眼裡。

眾聲喧嘩中,這盤看似國民黨穩贏的棋,在喊出checkmate後,社會氛圍卻出現大逆轉,越來越有被自己反將一軍的態勢。公投題目不但透露出藍色國會的識能不足,更凸顯行政部門對公投精神的無知。另一方面,占有執政優勢的國民黨,本可趁沒有選舉的今年,好整以暇等待明年來到,現在卻自己製造一場投票,內容除了引發大眾抨擊外,更讓黨內立委有如身陷囹圄,進退失據又疲於奔命。執政黨的這個劇本,已經朝著不是導演能夠控制的方向而行,人民對馬江的嘆息,開始轉移到對藍委的不耐了。

核安不是政黨藍綠的對抗,而是執政黨與人民的戰爭,在野黨只是剛好站在人民這一邊罷了。

陳昇說:「你們不要再反核了,直接廢核就好了。」一語中的,這才是住民的最終期盼。有些藝人,怯於表態擁核,卻批評其他藝人為反核而反核,荒謬的想法,讓觀眾們深感遺憾,身為一位藝人,應勇於對公共議題表態,更應該涉獵其中,不論支持或反對,都不應該身陷其中搖擺,這是作為一個藝人的基本社會責任,也是粉絲對他的基本期待。對於309願意站出來,或者曾公開宣布反核的藝人,我們都應該給予掌聲與加油,掌聲給的是他們的良心,加油則是企盼他們能對公益活動繼續堅持下去。

2012年12月,有47名立委投票反對刪除核四的追加預算102億,被通稱為「擁核47壯士」,也是造成核四預算攀上2838億元的始作俑者,但令大家傻眼的是,身陷核災半徑30公里撤退區的北北基立委們,竟是其中一員,讓人民感嘆他們到底是民意代表,還是黨意代表?!明天的309廢核大遊行,或許可讓全國知道,到底是哪些政客,用我們的錢,在我們的土地上,蓋了一個隨時可能會爆炸的炸彈。

310早晨升起巨型反核旗,賴品瑀攝

肚子餓了,你拿錢給僕人,請他幫你買午餐,結果他故意買臭酸的食物回來,請問你會吃下去,還是會向他說NO!要他賠償。

身體病了,你拿錢給僕人,請他買感冒藥回來,結果他故意買老鼠藥回來,請問你會服用,還是會向他說NO!要他賠償。

家裡髒了,你拿錢給僕人,請他買清潔劑回來,結果他故意買桶墨水回來,請問你用拿來擦拭,還是會向他說NO!要他賠償。

寶寶餓了,你拿錢給僕人,請他買奶粉回來,結果他故意買包塑化劑回來,請問你會給寶寶喝下去,還是會向他說NO!要他賠償。

要用電了,你拿錢給公僕,叫他買電回來,結果他蓋了個炸彈在你家旁邊,請問你會給錢讓他繼續蓋,還是會向他說NO!要他賠償。

309廢核大遊行,人民要的不只是停建核四,亦關注核一、二、三廠的問題,前年台電已經提出延役申請了,原能會的態度也傾向於通過延役,亦即在未來的三十年間,台灣可能同時有四座核電廠,在斷層帶上運轉著,這是最糟糕的狀態,也是最有可能的狀態,前提是,如果你對自己家園仍抱持著漠不關心的心態。

遊行當天,我們看見了諸多長者,邁出年邁的腳步,腰桿直挺挺地在街上踽踽而行,展現出智慧的風華,但也透露著莫名的哀傷,皺紋下的臉孔,擔憂的不是他們自己的生命,而是企盼能給予賴以生存的家園,和心愛的下一代,一種更好的選擇,一種不需夜夜心驚膽跳的基本生活價值,他們的付出雖然默默無聲,卻著實如春雷乍響般地,撼動每個人的心靈。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這次反核的味道很清新,我看見了學生世代的人數,不斷不斷地在人群中複製,構築成反威權的強力堡壘,在廢核的吶喊聲中,提供新世代一個嶄新位階,以及一個溫暖的共生。核電或許是中性的,它沒有正負或對錯的價值,但我們不該讓下一代,靠近這人們尚未完全理解的能源,尤其它是一股人類無法控制的力量。

這是我們居住的土地,我們的避風港,我們的家,愛默生如是說:「家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作為一位爸爸,一位媽媽,或當一個人,都該為自己與下一代,付出一點關心和心力。我是人,我有家,我反核!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