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03.17








近期活動

「銅板農學院」2013年3月份課程:帶你一起實行有機耕作
英國轉型城鎮的形成&挑戰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徵】企劃主任、政策專員

10分鐘短片12萬元—影像起藝 農民萬歲 學生微電影徵件(4/22截止)

市民來提案 想像基地在華光

國會監督志工基礎培訓 (3/30~3/31)

孩相小日子攝影展(2/19~3/19)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我在309大遊行中 是一個封鎖線勇士

作者:徐安妮(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志工)

「核災警戒,封鎖特區,終結核四,核電歸零!」眾人高喊16字箴言,表達人民堅決廢核的心聲,309廢核大遊行在下午四點由封鎖線行動志工與遊行參與者們一起高舉長達5000米的黃色警戒線,包圍被列為一級核災警戒區的博愛特區,布條上寫著「停止核四預算,拒絕危險核電,STOP」,將封鎖線舉起的那一刻,讓我大為震撼,原來核災危險距離我們這麼近。

309反核遊行, 封鎖線,賴品瑀攝影

這麼大型的活動,由眾多不同的單位團體組成籌備團隊,在聯繫與整合上實在是相當不容易,也需要大量的志工幫忙,招募的志工群們,很多人原先都互不相識,透過社群網路得知消息主動報名參與,大家懷著共同的理念和願景而站出來幫忙,協助活動進行,擔任志工總能讓我認識更多充滿熱忱而且有想法的新朋友。

精采內文

 

苧麻青.薯榔紅.莎娃綠岸的魔法阿嬤

作者:魚凱

苧麻青.薯榔紅.莎娃綠岸的魔法阿嬤

賽德克巴萊電影中,不斷飛舞的人頭,象徵賽德克男子的勇敢;而賽德克女子的美麗,則展現在她的織布上。唯有用雙手織出美麗的布,才能獲得祖奶奶以細樹枝、拍具及黑煙顏料在額頭及面頰兩側刺青的紋面成年禮,也讓靈魂得以到達彩虹橋的另一端與先人團聚。

賽德克、泰雅婦女的織布技術高超,是台灣原住民族中的嬌嬌者,然而,在過去沒有紡織機、化學染劑的年代,他們是如何織出色彩絢爛的布衣?

去年,因為工作關係,要設計一套布農民族植物利用的環境教案。在資料搜尋的過程中,找到了傳統的編織方式:「以苧麻取莖,剝皮後留下中間強韌的纖維,經過洗麻、曬乾、搓線、紡線、合線、架線、煮線、纏線團、架理線、上機及織布等等步驟…」

精采內文

 

咀嚼 一枚綠橄欖

作者:陳秀竹;繪圖:孫麗婷

窄窄的石板路
清冷
發亮

歲月的曙光

高格的
蜜餞舖
鹹酸甜
是一頁
童年
百味

精采內文

 

【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繁榮優先的迷思

作者:Anna Lappe;譯者:陳正芬

貧窮的迷思會推到一個危險的必然結果,就是唯有讓人民脫離貧窮,國家才有能力來應付環境危機,尤其是氣候變遷。

繁榮的迷思假設人只有富足到能考慮基本需求以外的事物,才可能具備環境的覺察力,這種論調在各大報章不時出現。但是當所謂的環境專家都來呼應,你就知道這迷思有多普遍。
2008年《突破:從環保主義的死亡到可能性的政治學》(Break Through:From the Death of Environmentalism to the Politics of Possibility)的作者諾德豪斯(Ted Nordhaus)和塞倫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以顯著篇幅探討繁榮第一的迷思。為了支撐他們的理論而出示這個證據:「巴西、印度、中國等地對生態的憂慮遠低於美國、日本和歐洲,這也說明當環境主義在巴西等開發中國家崛起時,會出現在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最富裕的一帶,那裡的人民不像活在飢餓與暴力恐懼中的貧民,他們已經滿足基本的物質需求。」

你無須是社會運動的歷史學家,也大概曉得這群人沒說出全部的事實。這些國家有無數多的環保運動發生在這兩位口中所謂,對生態無知的落後地區。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