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相小日子攝影展(2/19~3/19) | 環境資訊中心

孩相小日子攝影展(2/19~3/19)

2013年02月18日
主辦單位:大社部落‧Davaran(達瓦蘭)

【孩相小日子攝影展】

來自屏東大社,一個八八風災之後原地重建的唯一家族,三個留在家鄉自學的孩子,這是他們自己的發現與發聲。

【大社部落‧Davaran(達瓦蘭)】

缺口,進入大社部落前的重要據點,族人入山回家前,習慣在此向聖地祖靈報信。站在缺口,被山谷、溪流和原始森林圍繞地美麗部落依舊清晰可見,八八風災之後,達瓦蘭部落全村移居到禮納里永久屋,然而在舊部落,卻仍有不少完整石板屋群。

大社是排灣族拉瓦爾亞族最古老的部落,也是屏東最偏遠的深山社區之一,並且由五大家族所組成,Vkiyang (飛給漾) 是其中之一,也是八八風災過後唯一堅持拒絕申請永久屋、留在部落原地重建的家族。

去年起,他們展開房屋、道路的修繕,接續基本水源灌溉、整地耕作,並且開始恢復傳統儀式Pasiavulu(豐年祭),家族裡的老人說,這是要宣告他們即將扎根部落不再離去,並且承諾彼此信任與依靠。同時,家族裡的中生代決定讓三個正在念小學的孩子,回到部落自學,在包含傳統文化、母語、國語、英語、數學、自然、社會課程裡,攝影是一個重要的學習媒介。我們思考的是,如何讓孩子能運用不同的紀錄媒材,自己發現與發聲。

一個學期結束了。這個攝影展,不是為了向誰交代的成果展,而是孩子們想與大家分享的、看見。他們自己發想主題、編輯照片、設計展覽方式與活動內容,連圖說,也保留不修飾的童言童語,你會發現,所謂的認知發展,其實就在這些看似平常的語詞中,他們說自己的話,不管使用的是什麼樣令人匪夷所思的標題、詞彙,那就是他們的樣子。

而這就是,他們自己看見的,家與人。

【主題是這樣蹦出來的!】

地夫拉安:「日子,就是生活中的每個感覺」
拉麼參:「日是太陽,所以是太陽升起的每一天。」
山門谷安:「日子就是太陽底下的孩子」
「孩,是代表我們;相,就是照相;小日子,就是過生活。
然後我們希望不管我們的家在哪裡,都可以還像在大社的小日子那樣!」
他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