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02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日本核電技術 從核分裂走向核融合

那珂JT-60SA的部分組件已經架設完成。

(照片由JT60-SA電子報提供)

目前世界上所有的核電廠皆以分裂原子的核分裂技術來發電。但是現在日本積極發展核融合發電技術。核融合是太陽和恆星產生能量的方式。在此種核反應中,原子核以高速互相撞擊,產生新型態的原子核,並發出極高的熱和能量。

科學家們正努力鑽研核融合技術,作為新一代的發電方式。3月底,日本和歐洲科學家開始在東京東北方的茨城縣那珂市組裝一座最新核融合測試設備。地點位於日本太平洋海岸,福島第一核電廠南方143公里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首座國際熱核反應堆將於2016年竣工

伊朗將建全球首座 核融合反應爐

七國政府簽署核融合協定 開發新能源

國際實驗性核融合反應爐協定 將於今年G8高峰會簽署

生物多樣性∣該拒買小七的魩仔魚御飯糰嗎? 決定前先來做功課(上)

作者:莫聞

走進7-11,御飯糰架上多了新口味──吻(魩)仔魚御飯糰,隨機問了幾個店家,似乎賣得不錯,架上常常剩不到幾個,某家店員說,以新推出的產品來說,算是賣得不錯,你也嚐過了嗎?

照理說,考量魩仔魚捕撈作業對漁業永續的衝擊,漁業主管機關目前訂有《地方主管機關訂定魩鱙漁業管理規範原則》的行政命令,要求各縣市漁政機關依照各自依照其管轄海域訂定禁漁錯失。而7-11並非第一次推出吻仔魚御飯糰,應該能好好解答消費者的疑慮, 為了替讀者問到統一比較「有料」的回應,筆者向該公司公關申請採訪,陳姓專員很快回應,重點大概是:魩仔魚是來自宜蘭漁會的產銷班,採購上已有注意政府規範,該產銷班除了不在宜蘭縣規定的5-8月禁捕期作業,也另外自我約束在12~3月期間禁捕,其漁獲來源是符合海洋永續原則的。

精采內文

來自花東的信息∣台東海岸 十年一夢

本報2013年4月2日台北訊,古國廷報導

面對過去十年就業人口和收入成長停滯的困境,台東縣政府分析,乃是各級產業發展不佳導致。《台東縣101~104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規劃期末報告書》指出,「農產收益不穩定、漁船作業風險大、畜牧飼養難達經濟規模,地方產業基礎薄弱致使失業、待業勞動人口增多,面臨閒置及人口外流問題。」

據《台東縣101~104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規劃期末報告書》,縣政府認為台東相對低度開發,維持閒置風情,形成獨特的魅力與無價的資產。「因此必須珍視自然及人文地景,以發展綠色觀光為主要途徑,友善利用獨特的珍貴資源,將台東打造成宜居宜遊的永續城鄉。」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海地過去由於殖民燃料的需求,樹木被大量砍伐,如今,海地啟動千萬植樹計畫,先期目標是一年內種植5000萬棵樹,將成為森林保育、社區經濟雙重解藥。反觀台灣 護樹行動,昨(1日)新北市府與江翠護樹志工協商,但無交集,市府將續推游泳池與停車場工程;志工則堅持將在樹上當「現代魯賓遜」,繼續以「肉身護樹」方式,訴求讓樹海生態與歷史記憶獲得保存。

打造低碳城市需要老樹綠地,還需配合各項環保政策,台南市於本月起施行連鎖飲料店禁用保麗龍杯具自治條例規定。另外,針對用來取代傳統冷媒「氟利昂」(Freon)替代物質的氫氟烴(HFC),日本政府決定在生產和進口上做出管制,以試圖減低溫室效應 的衝擊。全球氣候變遷對各國影響將越來越大,歐盟已著手規劃2030年所必須達成的氣候保護以及能源政策, 歐盟期待所有公民、企業、官方當局都能夠投入這項2030年計畫之中,對歐盟來說,建立一個節能、低碳、減少環境傷害的經濟模式並不單只為了環境保護,更是必要的經濟政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搶救罹患核癌的母親:台灣核電廠爐心熔毀機率高達24%(下)

作者:高成炎(環保聯盟反核小組召集人、台大資訊工程系教授)

福島核災之主因是大地震之後再加上大海嘯。在這事件中我們得知:(1) GE設計的沸水式反應爐,運轉中若全廠停電會發生氣爆,圍阻體整個被炸開,結果是與俄國製造的反應爐一樣,無圍阻體遮蔽大量輻射外洩。(2)運轉中的反應爐會爐心熔毀甚至熔穿,且受害狀況不易發覺。(3) 停機檢修中的反應爐因使用過燃料池設計錯誤,會因為冷卻水無法正常循環而過熱蒸發掉,燃料棒暴露於空氣中不只會大量輻射外洩且有燃料棒爆炸危機。也就是說停機檢修中的反應爐不見得比運轉中的安全,甚至威脅的距離更達200公里以上。因此,美國航空母艦要撤到320公里外海,而240公里外的東京,美國也要進行撤僑,以保障美僑的安全。

就如同得到癌症病人的死亡率與全民的平均死亡率是不一樣的,以台灣為例,得肺癌或肝癌的病人的死亡率更是全民平均死亡率的16倍。那麼,全世界平均核電廠出事率與地震帶上的核電廠的出事率顯然是不同的。而台灣與日本同樣處在西太平洋地震帶上,地質條件類似,而且日本有自己的核電工業,日本核電工程師的素質,也比台電的核電工程師素質高,故以日本核電廠的出事率,包括爐心熔毀的機率,來做為台灣核電廠的出事率是一個保守的估計值。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