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2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17天 千人傳訊到凱道

阿美族傳統竹筏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17天,踏過265公里「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歷經17天,踏過265公里,20日抵達台北市,由20餘位青年輪流扛著的阿美族傳統竹筏,帶領千人遊行隊伍抵達凱道。竹筏不只傳達部落的訊息,也傳達大地的心情。他們說,「用血汗、雙腳和歌聲去實踐對台灣的愛,去守護、延續千年萬載東海岸的精采。」

 

隔日,「狼煙」在凱道冉冉上昇,在晚會唱了一整夜後,行動團隊以狼煙向上天溝通,向各部落、全國民眾求援,希望能因此保全東海岸。他們呼籲:拆除美麗灣違建,捍衛環評法、還我自然主權,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反對財團圈地,還我東海岸純淨沙灘、不要出賣沙灘海洋,為子孫留下珊瑚與綠蠵龜。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千人上台北街頭 陪徒步成員走最後一哩路

凱道音樂會 重現「台東Style」

來自部落的信物 緊繫人與土地的牽絆

從「拿走」中找到「尋回」的道路

我們的島∣B咖教授的實驗餐廳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張光宗

「校園綠色廚房」這門通識課很特別,上課地點不侷限在教室,廚房、田間都是上課的場域,廚房講師黃志誠是位廚師,教導同學製作米pizza,混合麵粉和煮熟的米5:1的比例,來做pizza餅皮,鋪上混合培根的有機蔬菜,最後灑上厚厚一層起司,烤出來的pizza香又脆,同學們一臉滿足。劉同學表示,外面pizza重口味,味道比較重,米pizza很有機,也很養生。開這門課的環境學苑教授宋秉明表示,「對自己健康、對環境友善」是這門課的兩大主軸,讓學生自己做米pizza,米的概念就會進去,從食物著手,讓學生了解有機農業。

從加拿大返台後,2008年9月1日,宋老師就開始下田耕作,自己務農才知道,有機農業的困頓在銷售端,於是他與太太架起了網路店開始賣菜,實際進入市場才發現,外食人口太龐大,許多家庭都不開伙,於是動了開餐廳的念頭。宋秉明說:「你只要吃一碗飯,這碗飯是友善農業,就有兩隻青蛙可以活下來,水就會乾淨,乾淨的水最後到海裡,不會污染海洋,也不會影響漁獲,整個大地就是一個循環。」民眾只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在消費時做選擇,走對路,絕對是個良善的循環。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播報員:賴柏維

2013全國NGOs環境會議21號於台大社科院舉行,討論內容包含核電、永續國土、食物安全與動物保護等議題,前一日美核管會前主席賈茨科指控美國現任的五位核管會委員「只是用擲骰子」來面對嚴重的核災,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建議原能會,「應該邀請賈茨科來看看核四,聽聽不同的聲音。」

愛護台灣的動植物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參與,公路總局目前先不做廊道,為保護墾丁陸蟹先改善護欄、水溝,降低陸蟹路殺死亡的狀況;另外,飲水思源的江翠國中畢業的校友青峰現聲力挺江翠護樹大會

四川420強震,181死、11492人輕重傷、1339次餘震、150多萬人受災,地震局專家則表示,災區氣溫較適宜利於救援,因此受到埋壓的民眾存活率高,最長可至1星期,即使過了黃金72小時,也不要放棄任何機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地球日反思:環境與貿易自由化

作者:譚偉恩(美國慢食協會會員)、蔡育岱(中正戰略暨國際研究所副教授)

聯合國發展計畫署(UNDP)公佈本年度的人類發展報告內容預測到2020年,巴西、中國、印度三個發展中經濟體的總產值(約佔全球40%)將超過英、美、加、德、法、義六國之總合。但值得注意的是,報告強調,經濟發展的本身並不等於人類發展的進步;相反地,教育、健康、工作技能的強化才是確保進步的基石。此外,報告也論及生態環境壓力的調適與因應是能否保持人類發展的關鍵變數。儘管報告內容中免不了陳舊的制式與宣導性語言,但難能可貴地是指出當前許多國際制度已不能反映時代需求,尤其是透明度與可責性皆有所不足,公平性也明顯欠缺。

如果我們追求的人類社會不該是這樣的面貌,經濟效率的定義就要重新與嚴謹界定,從而社會公平與個人自由才會體現出我們期待的圖象。貿易自由化本身沒有好壞對錯,但任何自由不應該是無所限制的,更不該將其它法益拿來當成本。人類安全在經濟成長之外,還需要其它的構成要素,環境安全便是其中一項必要條件。如果普遍國際多數的實踐不改重經濟輕環保的偏好,人類進步就絕無可能落實,失衡的南北國家互動只會衍生更多衝突,而非帶來多元與充滿希望的未來。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423包圍立院行動第二波 緊急徵求百名反核勇士!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集合時間:4/23(二)、4/26(五)上午九點半開始

集合地點:立法院大門前(中山南路)

靜坐一天、要求立即終結核四的場外群眾暫歇收場。不過仍將於 4/23(二)與 4/26(五)上午九點鐘開始繼續施壓,因此我們邀請各位關心廢核的朋友,再度前往立法院現場,要求執政黨不該繼續漠視民意、企圖操弄陷阱公投,並呼籲人民選出來的立委應不分黨派,尊重民意,立即停建核四,否則我們未來將持續發動更大的民間施壓行動!

報名請至:http://registrano.com/events/stopnuke        點選網頁最下方「現在就報名」即可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賴柏維•網編:賴柏維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