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3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護桃園藻礁 環團縣府各自較勁

護衛藻礁

全台尚存最大面積、很值得保存的藻礁,位於工業大城桃園縣觀音鄉以及新屋鄉海岸,這幾年因民間團體奔走倡議,使得國人有機會認識這片珍貴的天然資源。至於如何保育藻礁,環團以及桃園縣政府各有主張。

 

園縣政府以千萬經費委託學術團隊進行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可行性評估,民間團體則認為依照文資法劃設的「自然保留區」才能遏阻違法情事。施月英認為,文資法是「沒有後門」較嚴謹,而依照野保法劃設的保護區,遇到以國家重要建設為名的開發案,還是保不住。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千年藻礁消失、河口綠牡蠣

護藻礁 環署重罰偷排業者

藻礁酸化 保育步調姍姍學者憂

搶救藻礁大作戰(影音)

生物多樣性∣哺乳動物分類群的一大假說:非洲獸總目

作者:林育綺

非洲獸總目起源於非洲嗎?非洲獸總目現今多數成員都生活在非洲,而且許多非洲獸的化石也在非洲被發現,因此讓一些演化學者推測其起源於非洲。然而今年O’Leary等人在Science期刊發表他們最新的研究指出,非洲獸總目最古老的成員是已滅絕的美洲物種,其化石在北美出土,以此推論,非洲獸總目應起源於美洲,並且根據他們研究中將分子與形態特徵結合分析的結果,認為非洲獸總目的生物在新生代之古新世(Paleocene)才擴散至非洲(從中生代白堊紀到新生代始新世期間,地球的板塊有大幅度的改變,與現今所見大不相同)。

許多人看到美洲大陸與大象相似的大型猛犸(長毛象)都會驚嘆連連,為什麼大多數美洲地區的化石中這樣驚奇的生物至今已不存在了?生物學家提出了一些假說來回答這個問題,主要有兩個,其一為氣候變化,部分研究人員認為新生代的氣候整體下降導致近兩百萬年的第四紀冰期(the Quaternary Ice Age)至今,而第四紀冰期中冰期與間冰期交替循環,讓某些動物被迫改變其分佈而絕種。 其二,美洲大型動物的滅絕是因為人類過度獵殺的假說(Over-kill hypothesis),此說法認為大多數滅絕的哺乳動物是體重50公斤以上的大型草食動物或不會飛的鳥類,恰好為人類喜歡獵捕的體型,美洲大型哺乳動物的滅絕極有可能導因於人類的捕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播報員:賴柏維

人類的所作所為對於環境的影響甚深,一個世紀前人們引進西班牙風鈴草做為裝飾、觀賞用植物,這個外來種很快的和英國原生風鈴草產生混種,進而威脅英國原生風鈴草的生存空間。而現在在東阿富汗賈拉拉巴德市的居民抱怨城市被130多間無照工廠污染,社區裡的重工業,包括鋁工廠、大理石廠、碎石廠以及一間壓力鍋製造廠,讓他們的生活苦不堪言。近日由民間團體舉辦的國際核電風險溝通研討會中,日本輻射專家表示,核輻射汙染可能危害人體至少50年,顯見核能安全非同小可;即便是要愛護生靈也應觀前想後,一群「放生會」成員4月21日上午到和平島魚市購買並放生蛤蜊、鰻魚,但產發處海洋事務科長黃逸宜說為避免放流魚類破壞生態,事先要提出申請,希望民眾對動物要「愛之有道」。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昭倫研究員所領導的一組國際海洋生物學研究團隊,日前分析來自全球4個海域共241件的萼形柱珊瑚DNA生命條碼,發現這種珊瑚其實是包含4種隱藏種,陳昭倫研究員表示,這次研究是全世界珊瑚學者首次聯合,大規模地針對一種珊瑚的基礎分類與多樣性演化,採用DNA生命條碼的技術進行精確分析。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依然在路上——記貢寮和東海岸的相遇

作者:王舜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

「這30年來,如果貢寮人有一年、有任何一個念頭,因為覺得沒希望而放棄了,那麼反核運動就不可能一步步走到今天,也不可能有20萬人上街的盛況了。他們總是在想,還可以做些什麼呢?還能夠嘗試些什麼吧!於是上街頭、打訴訟、每天看著核四監督工程、自力作海灘監測、跟台電吵架……就這樣堅持到現在。309有20萬人上街,很多人說是因為名人效應,但名人其實是被公民的力量召喚出來的。我們不必妄自菲薄,要對前輩謙虛,更要對公民力量的未來感到驕傲。」

多年來,貢寮人學到的不只是街頭抗議的身體經驗,更目睹了技術官僚和政治人物在專業場域聯手壟斷核電知識、阻斷社會參與的姿態。為了抵抗資訊不對等的壓迫,年事偏高、學問不多的他們,漸漸發展出一套俗民理解複雜事物的方式,藉由聽學者演講、自行找資料、做沙灘監測,個個都能講出一套反核的論述,阿英姐正是箇中翹楚。1997年,楊貴英因為自家門前被劃入政府徵地開路範圍,去查閱相關文件,卻不意間發現,台電在沒有合法取得用地的情況下,就擅自規劃核電廠出水口管道,涉嫌違法施工。她集結鄉民,一狀告到相關單位檢舉台電,史稱「38案」,在監督工程上打了漂亮的一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賴柏維•網編:賴柏維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