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威脅 英國風鈴草花海恐20年內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外來種威脅 英國風鈴草花海恐20年內消失

2013年04月23日
本報2013年4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充滿藍色花朵和芬芳香氣的風鈴草花海,是英國春天最令人驚艷的景觀之一。但最近專家警告,在20年內,那些在森林間漫步的遊客可能再也無法體驗如此美景。

風鈴草花海。Glenn Roze攝

位於韋斯頓伯特的國家植物園館長馬克巴拉德說道,「在接下來20年內,人們將越來越難見到野生的風鈴草。它們正面臨威脅,在英國的土地上,他們雖然看起來美麗依舊,但其實已經開始發生變化了。」

數百年來,這些如地毯般叢生、蔓延的藍色花海,它們獨特的香味,都在在吸引著春天來到英國鄉間漫步的遊客。但這美麗的景象卻受到汙染和都市化步步進逼的破壞,其中非本土種的西班牙風鈴草更是造成嚴重的威脅,它們的色彩、產量、香氣都較原生種遜色許多。

由於遲來的春天導致花期延後,近年來已經不容易見到風鈴草花海了。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建議民眾5月下旬再前往各地賞花,比過去的花期要晚了兩個禮拜。

但大多數的時候,民眾看到的並不是原生的風鈴草,而是英國風鈴草和其他種類的混生品種。約一個世紀前,人們引進西班牙風鈴草做為裝飾、觀賞用植物,這個外來種很快的在英國土地散播開來,進而和英國原生風鈴草產生混種。威脅英國原生風鈴草的最大兇手便是這些混種的風鈴草,它們的生命力非常的強,很快的在森林中蔓延,使得英國原生種無立足之地。混種風鈴草在觀賞用的花園和郊區的花園周圍快速且穩定的生長。根據林業委員會的說法,在接下來15到20年內,大部分的風鈴草花叢都將是由混生種風鈴草和西班牙風鈴草所組成,幾乎無法再找到純的原生種風鈴草花叢。

巴拉德表示,林業局已經設法「拔除」這些西班牙外來種,「當發現外來種風鈴草時,我們將它們挖起並丟掉。」

韋斯頓伯特植物園的野生植物小組義工休安格斯表示,「混生的花朵可能會比他的雙親擁有更強的生命力,但真正的問題在於,混生的花朵會驅逐原生的品種,最後只剩下混生種而原生種的基因也就此消失。一旦混生種的花朵受到感染,也沒有剩下任何的原生種,風鈴草這個物種將面臨絕種的危機。」

從單側花莖長出深藍色、香味濃郁的花朵是原生種風鈴草的特徵,它們的花蕊和花粉呈現乳白色,而花瓣通常向內或向外捲曲。相比之下,混生種的風鈴草缺乏香氣、且花蕊為藍色,它們有捲曲的花瓣、淡藍色的花朵長在花莖的兩側。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