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9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涉使用「死亡錫礦」 三星認了

年輕的錫礦工

地球之友提供,Ulet Ifansasti攝影

三星承認使用來自印尼班卡島、開採過程具爭議性的錫料。英國衛報和環保組織「地球之友」2012年調查發現,印尼班卡島上的未受管制採錫礦作業有雇用童工及破壞環境的情形,每年估計還造成150名礦工喪命。

 

面對FoE和15,000位消費者的關切和強烈要求,三星不得不承認並開始調查其錫料來源的相關人力和環境成本,「雖然我們跟班卡島的錫供應商沒有直接關係,但我們確實知道產品中的部分錫料是來自該地區。」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死亡「金礦」 印尼錫礦開採沒說的真相

減少使用含「衝突礦物」電子產品的罪惡感

火盟籲:整合充電器 減少電子垃圾

【蛇生活】追著眼前的豆豆 我停不住地滑滑滑滑滑滑滑

我們的島∣外環道的迷思

採訪/撰稿 李慧宜;攝影/剪輯 葉鎮中

清澈的水源、草生的田埂、古老的駁崁和綠意盎然的水稻田…鳳山溪的南北兩岸,不只擁有特殊景觀,也種出糧食,長出河谷農業的生活文化。因此一旦興建外環道,良田環境勢必受到破壞,而人的居住和生活品質,也會受到直接衝擊。 同樣住在北山里的王萬濤,指著地上的紅色標示說,「這個紅色的地方就是新路的中心,外環道的線路從屋後的山、竹林經過到這裡來,中心點的左、右各十五米,就是新竹縣政府要徵收的土地,等於我家,全部要拆掉,不能再住人!」

對於道路建設,似乎總是與「發展」、「繁榮」劃上等號,在公部門眼裡,118外環道不只可以解決現有的交通問題,更能擘畫出關西的發展願景。關西鎮長吳發仁強調,站在關西鎮公所的立場,當然希望可以解決假日交通擁塞的問題,因為星期六、星期日的關西鎮,真的常常塞車,不只遊客不方便,關西在地人也飽受困擾!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科長林鶴斯解釋,新竹縣的幾個鄉鎮包含新埔鎮、橫山鄉、北埔鄉等,都有所謂的外環道,主要原因在於可以舒解交通之外,更能帶動地方繁榮發展。只是說,政府的美意,不見得受到一般人認同。像是對繼承家族餐飲業的羅家兄弟來說,如何把客人留在關西,會比讓客人快速離開關西來得重要。哥哥羅功奇強調,「關西未來的發展,除了重大公共建設外,應該要著重在人文服務這方面,因為台灣的道路已經夠多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播報員:賴柏維

經濟部日前公布「核能議題問答集」為核四安全背書,內容有許多部分遭到質疑,民進黨政策會撰寫的說帖質疑經濟部迴避許多核四工程缺失,違規事件比原能會少了400多項,計算出的經濟成本也比專家少了每度7元左右,令人不解政府對核安的自信、樂觀從何而來?關於國人安全不只此件事,中國五一長假將至,國門之都桃園縣預計將湧入爆量的大陸旅客,對H7N9防疫工作是一大挑戰。衛生局於4月28日至陸客投宿率高的飯店、旅社和必遊的慈湖等風景區張貼防疫宣導海報,並設置酒精乾洗手及體溫偵測站,務求防疫滴水不漏。

昨早晨,關心台北文史、古蹟、老樹的市民自發行動,來到原為台北刑務所(現為華光社區)進行清掃、整理,期盼華光社區周邊具有文史意義的建物能夠受到妥善的保存,為將近百年的歷史做一見證。年輕人也要為自己所居住的土地發聲,近年來離島大型BOT開發案正在改變離島風情;如博弈這種不被台灣本島接受的事務卻得以搬上離島舞台,讓人質疑莫非離島是棄地或本島的實驗場。上週六(27日)由金門、澎湖、馬祖三座離島青年學子聯合組成「離島青年陣線」宣告成立,提出離島開發要青年參與等訴求,認為離島不是中央的政策白老鼠,政府不該忽視離島公民意見。

人類應與自然和平共存,各國政府聚會討論全球犯罪浪潮相關問題,促使各國針對流通象牙、犀牛角等野生動物製品訂定更嚴厲的罰則。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員會於25日通過一項決議,要求聯合國會員國「將非法流通野生動植物定位為嚴重犯罪。」並承諾起訴那些犯罪組織。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都更釋憲出爐:整修發動程序,無助決定爭議

作者:munch

都更條例申請釋憲案出爐,其中針對第第10條第1、2項,第19條第3項前段,做出違憲解釋,並且要求一年修法,否則失效的落日條款。其中違憲的條例,釋憲會議要求下列修正: 一、適當組織以進行審議,確保利害關係人知悉相關資訊及適時陳述意見之機會。 二、面積超過1/10之比率即可提出申請,同意比率太低。 三、相關資訊對更新單元內其他土地及合法建物所有權人分別送達,並公開舉辦聽證。

這些解釋違憲的條文,將會讓未來都更進行,必須組織公正的審議會,以及發動都更的比例必需高於1/10,並且都更資訊必需確實送達,並在過程中舉行聽證。但是針對同意比例與強制拆遷的核心問題,釋憲會議解釋:一、有關申請核定都更計畫時應具備之同意比率規定合憲,惟應隨時檢討修正。二、強制拆遷之規定,因未為各該確定終局裁判所適用,均不予受理。換句話說,並未解釋條文違憲,只是建議隨時檢討修正,以及不受理釋憲。整個釋憲案,只能說讓人小高興,在推行程序上,做出小修正,但是對於核心問題,依舊閃躲,甚至維持現狀,讓人無奈。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賴柏維•網編:賴柏維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