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7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資訊中心執行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STOP」民眾立院外排字封鎖 不要核四鳥籠公投

由全台公民團體所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26日號召數百名民眾到立院,進行排字與用核災封鎖線包圍立法院的行動,他們不但在烈日中以黃黑紙板轉換, 象徵星火點點的排出「STOP」字樣,更拉起封鎖線,高喊「核災警戒 封鎖立院 終結核四 核電歸零」16字箴言,以人龍將立院團團圍住。

傍晚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演出行動劇「小叮噹智破公投詐騙機」,以老少皆耳熟能詳的卡通人物,趣味解說核四公投案當中反向命題的陷阱與門檻過高的鳥籠設計,最後小叮噹拿出法寶「立即停建不違憲」,解救了眾人。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車諾比祭日 核四公投過一讀 「五六運動」數百人默哀

法律人出面 駁斥馬政府「主動停建核四違憲」說法

我們的島:非核不可?(影音)

創意扭轉公投 讓你勇敢說《NO》

我們的島∣愛憎淡江橋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忠峰

淡江大橋的興建計畫,在民國88年12月通過環評,打算在淡水河口興建連結八里與淡水的跨河大橋,搭配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被視為改善淡水聯外交通的靈藥。後來因為淡水河北測沿河快速道路環評沒有通過而緩辦,直到台64線完工通車之後重啟檢討。

今年4月底,淡江大橋舉行第三次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會議,預計耗資141億元。本次提案變更四大項目,為了避開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八里匝道南移500公尺,改用佔地較小的鑽石型匝道進出;主橋為了配合八里淡水輕軌,在中央預留8公尺寬度的共構空間。另外,將增加台64線的聯絡道,淡水端匝道也變更設計來避免台2乙線的壅塞。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我的水草世界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張光宗

水草世界變化萬千,它們有的濱水而居;有的像居士般沉水神隱;或者如睡美人靜靜躺在水面上;也可能像遊人,居無定所;有些則擁有文人風骨,傲然挺水而出;更厲害的是兩棲部隊,水中、陸地都能生長,光是辨識台灣300多種水生植物,就是門大學問,吳聲昱卻投入水草復育工作,長達30年…

在吳聲昱眼裡,水草世界令人著迷,他的大茅埔水生植物種源區裡,一個小池塘,外行人看來不過是些草,對吳聲昱來說,卻全部都是寶,是他跑遍全台大小溪流、湖泊,沿著水路尋找,千辛萬苦才採集到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徐琬婷

聖母峰的冰河50年間萎縮了13%,雪線升高了180公尺。科學家懷疑聖母峰的雪和冰河面積減少是氣候變遷的結果。科學家認為,全球暖化讓世界最高峰的雪和冰加速融化。面對氣候變遷,加州號召全球科學家展開行動

近日毒澱粉事件越演越烈,源頭無管制,下游業者遭殃─採用檢驗合格原料,名記豆花仍遭驗出順丁烯二酸。名記(名豐)豆腐有限公司,22日主動通報新北市衛生局查驗旗下產品「天然豆花」,未料檢出地瓜粉原料含順丁烯二酸。主婦聯盟呼籲政府應從源頭把關,提出管制的策略,否則類似事件恐怕會一再發生。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有感於工程對野溪的傷害,決定以溼地興學,一邊向溼地學習,一邊累積工程後復育的能量,要讓五溝水源遠長流,為凝聚復育力量,於是誕生了五溝水「溼地學校」。 積極守護溼地及河川水質淨化都能帶動生態復育效益,新北市府去年整治淡水河經環保署評定「特優」,完成八連霸,淡水河系水質持續改善,新店溪原生魚種「和尚魚」去年已在碧潭至秀朗橋的新店溪段被成群發現,並發現明潭吻鰕虎、極樂吻鰕虎等水質指標魚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