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8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智慧手機當道 英國保育組織:別用app打擾鳥兒

英國白浪島有遊客用模仿歐夜鷹特殊叫聲的
手機app,吸引歐夜鷹現身。攝影:Mark Robinson

 

在英國的野生動保護區,已有愈來愈多遊客為了方便攝影,用鳥叫聲app(手機應用程式)吸引罕見鳥類物種,環境信託團體指出,這會打擾鳥兒築巢跟照顧幼鳥;進入21世紀,自然保育的行為守則必須新增這一條:不得使用手機app打擾鳥兒。

遊客為了圖照相方便,用模仿鳥叫聲手機的app程式吸引罕見鳥類歐夜鷹(nightjar)現身,此舉讓管理白浪島(Brownsea Island)的多塞特郡野生物信託組織(Dorset Wildlife Trust)相當憂心。這個環境信託組織認為,鳥叫聲app會讓鳥兒無法專心築巢和照顧幼鳥,為此發起網路活動,勸導遊客勿在其42個保護區內有此舉動, 並在白浪島樹立警告標語提醒遊客。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白浪島

白浪島全島交付信託 海神保護下的幸運兒

美國南加州溼地:雙語App體驗自然解說

線上遊戲當教材 愛地球好好玩

快訊∣強調明智利用、零損失 溼地法三讀通過

 

本報2013年6月18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立法院院會今(18日)上午通過《溼地保育法》,明訂以「明智利用」和「零損失」概念,在溼地的定義、變更與廢止、保育利用計劃、開發迴避、生態補償、溼地基金與罰則等面向都有所規範。 條文中明確定義溼地為「水深在最低低潮時不超過6公尺的海域」,且必要得予變更或廢止;明訂主管機關應定期進行溼地基礎調查;民眾在重要溼地內不得 擅自收取或排放水資源、挖掘取土或變更溼地原有形態、破壞生物棲息環境等,違者可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若導致野生動物死亡,加重處罰最高 達50萬元,且須接受4至8小時的環境講習。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外地來的大塊頭─ ─花狹口蛙

作者:李鍾旻

逢梅雨季節,高雄都會公園裡偶爾可聽見音調低沉,彷彿牛叫般的「哞∼」鳴叫聲。那聲音來源並不是真的牛,而是一種鮮豔的青蛙正值繁殖季,牠的名字叫作花狹口蛙。花狹口蛙又名亞洲錦蛙,是台灣地區的外來種。

花狹口蛙的外表近似三角形,口部細小,背側呈土黃色並具有三角形的深褐色斑塊,足部趾端具有吸盤。因紋路醒目、對比明顯,甚至曾被民眾誤認為看到了蟒蛇的頭部。而牠們體型與同科種類間的差距,亦為一大特色。許多狹口蛙科的蛙類,體長多半僅有2∼3公分,相當嬌小;然而花狹口蛙成體全長則有6∼8公分,體形較台灣所產的狹口蛙科原生種大了至少兩倍。 花狹口蛙屬夜行性,棲地廣泛,草地、森林中之潮濕處都能為其所利用;牠們常躲藏在自己於地面上所挖掘的洞中,或者藏匿在樹洞、石頭等掩蔽物下;並以小型昆蟲等無脊椎動物為食。

目前我們對有關花狹口蛙對台灣生態的影響所知甚少,但因花狹口蛙發育快、在台灣環境缺乏天敵,很有可能與原生的種類競爭,改變原有的食物鏈。而除了花狹口蛙,目前台灣已知的外來種蛙類尚包括牛蛙、海蛙,以及斑腿樹蛙等種類。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環保署計畫於彰化海域填海造陸,引起當地強烈的反對聲浪。無獨有偶,填海議題也在香港發燒 。為因應土地需求,香港政府計畫填海造陸,環團憂破壞生態,堅拒填海。台大退休教授黃增泉8年前在萬大電廠附近發現瀕臨絕種稀特有種植物「台灣大豆」,目前台電已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復育台灣大豆,降低蟲害。保留溼地好處多多,美國 主婦創造自然野生花草景觀的濕地, 將景觀草皮恢復成河岸溼地,改種植原生草類及灌木。如此一來,河岸溼地不僅能吸收暴漲氾濫的河水,同時吸收下雨時產生的地下徑流,還可以減少土壤流失。

食品安全直接影響了人體健康,但台灣平均每名稽查員至少負責650家食品業者,人力嚴重不足,專家促政府設食品警察、檢舉制度。 泰國同樣面臨食品安全問題,泰國消費者基金會17日指出,泰國1/3食品添加物超標,製造商不願負責任,政府相關單位應該公布不安全食品,保護消費者權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全台水庫大開發—城市水源的金光閃耀

作者:munch

行政院院會13日通過「水土保持法」修正草案,水庫集水區內須特別保護者才劃為特定水土保持區,放寬水保法中對水庫集水區管制,未來環保署也研擬水庫分級環評制度,放寬水庫遊憩開發。

看到這則新聞,只能說財團辛苦了!沙灘也佔,國家公園也BOT,風光明媚的水庫區域,怎能不沾染。終於苦熬多年,終於也有金光閃閃的時機。

大手筆開發首推苗栗明德水庫的「麗景半島假期酒店」,整個開發計畫,不是湖濱,而是進入水庫區域,對水庫生態造成影響,並且成為明德水庫第一件插旗開發案。

水庫區域開發,首先危害就是開發區的生態破壞,以及水庫水質影響,大量遊客上山,不只是生活廢水問題,更大旅遊人潮帶來的垃圾問題,再來就是連結開發區的道路系統,更是山區開腸剖肚,形成新的環境壓力。

長期以來,台灣各水庫都有水質優養化與災害崩落問題,在許多水庫保護區,限建限種,山區部落因災害,強制離山居住,現今開放水庫開發,放任財團進山破壞,看在山區居民眼裡,真是百感交集,酸苦在心。面對奸險議題,反對者當開發危機,集氣好上街,挽救最美聖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