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資訊中心-專案執行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到美濃賞蝶品人文 質樸味甘後勁強

到美濃小旅行,還能品味在地烹飪智慧

做為第18屆美濃黃蝶祭的開場白之一,由美濃愛鄉協進會聯合在地「達人」所舉辦的兩天一夜「黃蝶旅行社」小旅行,除了好玩,更特別的是提供了自然生態、人文地景及歷史風俗等不同主題視角,讓遊客在玩樂中認識、體會美濃的多元面向和深厚底蘊。

美濃愛鄉協進會的生態文化聚落研究專員張卉君表示,黃蝶祭邁入第18年,是「成年」了,在6∼7月的「成年禮」中,規劃了系列慶祝活動,「黃蝶旅行社」則是一個新的嘗試,希望遊客能「給美濃多一點時間」,透過在地行家帶領,進行小規模,但具備質感的深度遊訪,藉由形塑在地認同,聚集志同道 合的朋友,並帶動社區經濟,回饋在地產業和居民。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11美濃黃蝶祭記事--水圳哈利波特與阿凡達綠市集

2007美濃黃蝶祭 回歸自然初衷

黃蝶翠谷擬劃設保護區 林務局先徵詢社區意見

我們的島:與大自然交朋友(影音)

生物多樣性∣紅色生態劊子手:美國螯蝦

文/圖:呂軍逸(閱野自然玩學協會)

還記得國小時候,家裡附近水族館都會賣著這種長相酷炫又便宜的美國螯蝦。我的暑假作業就曾經飼養牠做記錄觀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隻兇巴巴的螯蝦吃掉了住在同缸裡的夥伴─ ─我飼養的小烏龜!時過今日,河道或池塘常是蝦滿為患,美國螯蝦這種外來入侵種的逆襲,似乎把台灣河川與池塘的生態也染紅了。

美國螯蝦適應力很強,可以長期離開水面,連受到汙染的水溝也能見到他們的蹤跡。美國螯蝦有個大頭,頭胸部幾乎佔了身體的一半,顏色也並非都呈紅色,從深褐色到鮮紅都有,甚至有帶藍色或白色的個體。身體前面的第一對大螯足最為發達,也是挖洞、防禦和捕食的重要工具,胸足有三對,腹足有五對。

雄蝦比雌蝦體型大,一隻雌蝦可抱多達五百粒的卵,繁殖力相當強,加上成長快速,半年便可達性成熟。美國螯蝦生性兇猛,從水草等農作物到蚯蚓、蝌蚪、魚蝦乃至於青蛙等都在他們的菜單上。之前曾將數隻美國螯蝦放在同一個水缸內,隔天只剩兩隻強壯的螯蝦和幾隻掉落的螯足,連兇猛的同類也是他們捕食的對象。也正因為如此,台灣的淡水魚蝦類與原生青蛙等物種正面臨嚴重威脅,在棲位相同的環境競爭下,很可能因為美國螯蝦的強勢而讓其它物種瀕臨滅絕。

精彩內文

深度報導∣分動物吃一口 65種綠保標章守護農田生態系

本報2013年7月2日台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3年來綠保標章不斷獲得迴響,包括台北貢寮水梯田復耕、坪林茶園保護水資源及台東農民的生態保育等,截至2012年底,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的集體與個別申請案件已有65戶,總面積達89.237公頃,分布於新北市、台南市、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苗栗縣等地,保育物種包括水雉、翡翠樹蛙、食蟹獴等。上週五(6月28日)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頒發「綠色保育產品證書」給台東地區8位通過綠色保育標章驗證之農友。

8位農民申請面積33.372公頃,占全台綠保面積達35%,保育指標物種包括黃裳鳳蝶等7種。以白鼻心通過認證的農民鄧碧霞,十幾年來已無毒粗放的方式種植,除了通過認證的作物皇帝豆等蔬菜作物,他也在農園內隨意種植鳳梨,幾乎是給小動物吃的。他曾觀察白鼻心吃鳳梨,咬了一顆,隔天又帶著幼獸一起來吃,一直到吃完為止,他直誇白鼻心有禮貌有教養。相較之下,台灣獼猴撒潑多了,但他認為獼猴和人一樣需要食物生存,因此不以為意。

其中也有4位農民是以鳥類為主要保育對象,包括烏頭翁、八色鳥、朱鸝以及大冠鷲,顛覆一般認為鳥類和農業誓不兩立的想法。受邀與會的台東縣野鳥學會理事長王克孝即說,鳥類一年可吃掉很多蟲,雖然也會吃掉稻穀造成農損,就當作是長年為農田工作的報酬。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經過大地震和福島第一核能事件之後,日本開發智慧住宅,愛車充電與住家一體成形。1級建築室師榊原先生以「事故發生時如何靠著自己的力量發電,另一方面又能將日常生活中的電費降至零消耗」為原則,設計車庫和住家融為一體,並以特有的方法削減成本,提出了兼具設計感和節能省電功能,功能完備的「Smart Garage House」(智慧車庫的住宅)。

將焦點轉向東南亞,2009年柬埔寨最大城市金邊市發現新物種:柬埔寨縫葉鶯,此為禽流感疫情檢查時意外發現,據研究者說,柬埔寨縫葉鶯由於農業和都市和擴張,受到棲息地萎縮的威脅,因此建議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單的「近危物種」。民生相關的新聞,環保組織1日公開了對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等七個國家的市場上,產自中國的中藥材產品進行了抽樣檢測, 發現七國市場中藥材97%含農藥殘留,近半檢出劇毒農藥,部分樣品農殘含量超出歐盟限量規定,甚至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歸類為高毒或劇毒的農藥。

同樣是中國相關新聞,河北張家口連遭風暴洪澇災害,經濟損失逾9000萬,河北省張家口市農牧局1日透露,連日來張家口遭遇風暴洪澇災害,全市農作物受災面積27.7萬畝,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9038.69萬元。2013年洪澇災害已致中國大陸157人死亡,2719萬人受災,與2000年以來同期均值相比,洪澇災害死亡人口偏少近6成,受災人口偏少5成,直接經濟損失偏少近1成,農作物受災面積偏少4成。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能源革命 核低碳的全球永續能源展望

作者:趙家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總和而言,綠色和平提出的能源革命的轉型路徑,不僅在環境面上可達到顯著的減碳效果,使2050年時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30億噸左右,約較1990年排放量削減85%,達到抑制增溫攝氏兩度的目標,其在經濟面上亦有顯著的效果。若選擇能源革命的路徑,相較於一切如常的政策選擇,每年在化石燃料花費上,則可以省下約1.3兆美金,而對人均電費的影響,亦減少了22%。

更重要的是面對全球性的就業問題,採行能源革命情境可創造極多的綠色就業機會,如2020年時的能源產業相關的就業人數,能源革命情境下可以達到2千2百萬人以上,而一切如常的政策選擇1千7百萬人左右。

如前所述,能源革命在環境、經濟、社會均有正面助益,且藉由此轉型過程,可協助全球經濟體因應氣候變遷以及核能風險此巨大威脅。然而若欲推動能源革命,研究團隊指出應推動以下8項政策。

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 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
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