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8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資訊中心-專案執行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一人得獎五人上台 跨越金曲競爭 原民入圍歌手同台發聲

取自「什麼,你也愛台灣原住民?!

We Love Taiwanese Aborigines」粉絲團

第24屆金曲獎6日在小巨蛋舉行,延續之前三金典禮中,都有不少入圍者、表演者在星光大道與頒獎台上作出對社會議題的表態,本次仍有多位音樂人強調核電歸零的主張,表演節目中亦出現了「拆美麗灣」與live house爭議。而「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得主桑布伊,邀請所有入圍此獎項的競爭者一起上台領獎,除了分享榮耀,更聯合起來為原住民發聲,提出了五大訴求。

「核廢料請遷出蘭嶼、美麗灣要拆!」以滄桑亙古嗓音完美詮釋卑南古調的桑布伊奪下此屆的「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首先接受了母親為他戴上的花環,更邀請了 入圍此獎項的原住民歌手一起上台,「守衛東海岸」、「反核反核廢」、「拒絕不當開發」、「拒絕遷葬」、「拆美麗灣」,來自排灣族的達卡鬧、芮斯,阿美族的 舒米恩、阿洛,人手一張小紙板,提出他們共同的訴求。

此次原住民歌手「一人得獎五人同台」的行動計畫其實策劃已久,首先發出號召的達卡鬧,早年參與原運,包括正名、還我土地、拯救雛妓等,目前更在守護東海岸行動上出力,擔任反反反行動聯盟的總召。「這幾年原住民實在被欺負的很慘!」達卡鬧表示,一看到名單時,發現入圍的都是長久以來的戰友,這些歌手都早已長期挺身爭取原住民權益。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任古老靈魂領《路》 卡地布青年桑布伊 古調出輯

金曲獎公布入圍 反核、守護東海岸 社會議題歌曲紛上榜

不要「複製/貼上」美麗灣 A-Lin、張震嶽、董事長音樂出輯

2012: 反核、六輕大火、美麗灣 五月天將環境議題推進金曲獎

 

救鯨人生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池裡,受傷的鯨豚浮沉著,池邊,一群志工守護著。十多年光陰,成功大學的王建平老師,帶著一群救鯨志工,寫下台灣的保育歷史,也創造生命搶救的故事...

在台南四草救鯨中心的救援池裡,經過獸醫檢查,阿淦體側有傷口,體內有發炎,游泳只能向右轉,勉強維持著頭部浮出水面,靜靜的在搶救池裡浮沉,情形不太樂觀。獸醫楊偉誠用新的醫療方式,搶救阿淦,志工們守在池邊,記錄著鯨豚的水中動作,幫助獸醫瞭解治療效果。

經過60多天,阿淦成為搶救最久的鯨豚。終於獸醫評估,阿淦可以野放了,整個團隊立刻動了起來,夜間召開野放會議。獸醫楊偉誠檢視著無線發報器,明天將為阿淦掛上。

但是,6月25日卻傳來噩耗,鯨豚阿淦在澎湖死亡,身上纏有漁網,讓大家相當錯愕。受傷的鯨豚,因為人類的愛心而救活,卻又死於人類的網具。志工們十分傷心,但是不會因此放棄。他們知道,面對物種生命,必須伸出援手。

精彩內文

最後一芝蛙

採訪、撰稿:林燕如; 攝影:劉啟稜、陳添寶;剪輯:陳忠峰

夏日睡蓮盛開,也是二級保育類動物台北赤蛙的繁殖季節,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研究人員,每年都會來到三芝阿石伯的蓮花田做調查,但是他們發現,從2004年起,台北赤蛙的數量,越來越不樂觀...

1999年,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研究人員,在調查台北赤蛙時發現,三芝的阿石伯蓮花田,有一個台北赤蛙族群穩定存在,於是將這裡列為追蹤樣區。由於台北赤蛙對農藥很敏感,在多個民間團體的努力下,成功說服阿石伯,在2002年改用有機的方式耕作。隔年,台北赤蛙數量急遽上升,單日晚上最高紀錄,甚至可以看到94隻,讓研究人員振奮不已。

但這幾年,情況有了變化。從2004年起,研究人員的調查經常無功而返,2012年只看見兩隻,到今年7月初,甚至只看見1隻,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

不光是野溪整治可能影響台北赤蛙的棲地。休耕,也讓棲地越來越少。要如何維持棲地永續,農民扮演著關鍵角色。阿石伯雖然有心,但年近90歲了,未來誰能夠接續?代表著這塊水田的未來。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今年五月,聯合國原子輻射影響科學委員會聲稱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未造成立即性的健康風險」,而且「不太可能」造成長期健康風險。醫學專家和民間組織成員認為,聯合國低估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有醫師批評此報告,「對健康當然有影響,許多人出現急性輻射症狀,包括流鼻血、掉髮、暈眩、噁心和腹瀉。」

今年5月底開始,為維護綠地而起的土耳其街頭抗爭浪潮,終於獲得土國法院裁定撤銷葛季公園重建案。土國總理表示,他將尊重法院的裁定,下令停止興建計畫。不過,外界揣測土國當局仍可能提出上訴。台灣的土地抗爭也在發生,大埔土地徵收案原以為出現轉圜,副總統吳敦義招集協商後,決定交由苗栗縣府處理,縣長劉政鴻表示,先溝通不成仍得拆。面對縣府的態度,大埔4戶之一的張藥房業者張森文仍態度堅決,強調將守護家園、抗爭到底。建設開發需要土地,除了田地住宅可能會被徵收,位於祕魯首都利馬的考古遺址,4000年金字塔被建築商夷為平地。當時地產施工隊開著推土機企圖進一步破壞另外三座金字塔,幸被旁觀者及時阻止。秘魯政府已對兩家房地產公司正式提出法律訴訟。

夏日炎炎,來一瓶清涼的可樂也許是許多人消暑的方式之一。不過,美國環境健康中心檢測發現,百事可樂使用「致癌色素」4-MEI。百事可樂指出,全球百事公司的供應商將採取行動,降低焦糖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但產品的配方將不會改變,消費者所熟知並喜愛的百事可樂口味,也不會有任何變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