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30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保育警力不足 民眾檢舉「盜蟹」苦等無人

民眾提供墾丁國家公園區域內餌料陷阱。

墾丁國家公園區域內的後灣,陸蟹多樣性國人津津樂道,只是好不容易保育的成果,卻成為獵人覬覦的對象。昨(29日)在當地進行研究的團隊又發現誘餌陷阱,並於當天下午通報專線0800-885996,一直到晚間9點多國家公園警察才趕到現場。民眾質疑是因為國家公園警察還要執行例行酒駕業務、積點高,不重 視保育勤務。不過,據了解,國家公園警察當晚先於保護區內埋伏取締另一案件後,馬不停蹄趕往;由此顯示保育警力嚴重不足。

獵人將寄居蟹誘捕轉賣到各地水族館,尤以北部居多,民眾以為合法購買的寄居蟹隱含野外族群生存危機。寄居蟹獵人一天設了20幾個這樣的陷阱,把螺殼帶走送到寵物店或夜市販售,這些殼無法留在海邊讓這些寄居蟹換重複利用。相對於國家公園警察警力不足,恐無法制止盜獵。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走動的水龍頭 凸顯無殼寄居蟹處境

護墾丁陸蟹 不做廊道了 優先改善護欄、水溝

塑膠寄居蟹

小瓶歷險記

 

生物多樣性|好熱! 生物們如何避暑?

作者:林育綺

面對氣候變遷,總聽到人們說:「今年夏天似乎又更熱了!」然而許許多多的生物面對越來越炎熱的天氣,要如何調適、生理機制如何改變、而生存是否因此遭受威脅?

春天提早到來,對於能適應的生物,似乎有更長的生殖季。植物感應氣候提早抽芽,加拿大紅松鼠提早繁殖,過去要南飛至伊伯利亞半島渡冬才能有足夠的食物來源的黑頭鶯,冬天留在英國的數量在暖化氣候下,有增加的趨勢。

因為生物會有最適合生存的溫度範圍,部分生物和人類一樣,會漸漸移到比較涼快的地方。近25年來,隨著全球暖化,海洋溫度也逐漸提升,北海的魚群有2/3的種類遷往緯度較高的海域或潛至較深的海裡,尋求更適合生存的環境。

地理分布改變看似無關緊要,卻可能有許多潛在問題,例如獵物對溫度改變的反應若較敏感,較快改變地理分布,其許多捕食者可能面臨食物短缺的危機而改吃其他物種,或因競爭過大而滅絕,如此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一個地區生態系的食物網;又或者,許多物種改變其地理分布,但已生長在最高海拔或最高緯度的生物若不能適應日漸炎熱的氣候,就得面臨滅絕的情形。

精彩內文

TEIA動新聞|鹽續情緣 布袋鹽田的重生之路

作者:詹嘉紋、古國廷、彭瑞祥

鹽,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過去它曾是台灣重要出口產業之一,但抵擋不住國外的低廉鹽價,民國91年鹽田全面廢曬,台灣鹽業走入歷史。不過在嘉義布袋有一群人,不甘讓鹽田就此凋零,展開復曬同時也是復興地方經濟的挑戰...

台灣鹽業的輝煌歲月中,布袋鹽田具有其歷史地位。清朝時期,布袋洲南鹽場首度跳脫僅有結晶池和小蒸發池的「泉州式」鹽田,增設了大蒸發池和鹵缸,此舉不僅奠定布袋鹽田的百年基業,更成為台灣瓦盤鹽田的標準模式。

民國85年,台鹽與澳洲Dampier公司合資成立鹽業公司,確保海外鹽源,民國90年布袋鹽田走入歷史,民國91年台灣加入WTO,同年台鹽全面關閉鹽場。在貿易全球化的巨變下,台灣百年鹽業吹起熄燈號。

布袋鹽田的廢曬讓布袋嘴文化協會產生一種焦慮感,促使他們決定復曬,一開始因為長期荒廢導致土地龜裂無法儲蓄海水,且地層下陷讓低處形成湧泉。還好有一群從事曬鹽超過數十年的老鹽工加入行列,多年努力後終於讓鹽田重新活過來,然而這只是他們遭遇的第一個挑戰。

精彩內文

公共論壇|大埔禁閉室 — 98%的謊言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張光宗

國科會否認苗栗大埔徵收案,和竹科園區竹南基地,之間有何關連?!於是故事有了開頭,也有一連串的荒謬與謊言。

「用地的謊言」,註定整個計劃一開始的不正義,而一路知情的國科會,人都倒了!屋都拆了!先今才坦承,還一副無責狀,為何當初都審時不說,讓錯一路錯到底,看著悲劇發生!

大埔拆屋案,其實和洪仲丘虐殺案很相似,四戶像是被關苗栗禁閉室凌虐,過程不是只有一個兇手。當有一個利益、恨意動機作為起頭,制度相配合,加上層層縱容的參與、相助者,於是一個生命消失,一個家園毀棄。更相似的樣子,就是事發後,從上到下一眛坦護,不是急著抓兇手、改制度,而是忙著圓謊,進行政治危機公關。差別是,洪仲丘案社會憤怒,總統出面裝可憐,大埔案還在升溫,就請警察先壓制。

政府在說謊!最可悲是有人還相信這個謊!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近期台灣因狂犬病而人心惶惶,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指出,除非狀況極為特殊,否則基於倫理、生態和經濟等原因,撲殺動物不是防治狂犬病的最優先控制手段。專家指出,所有成功的狂犬病根除計畫,其實是結合犬隻接種疫苗,以及流浪犬控制措施。以中國為例,狂犬病的防治重點在狗,對於野生動物如鼬獾,則還不在防治能力所及範圍內。但先進國家因為都市防疫完善,防治重點則為野生動物。鄰近的尼泊爾禽流感疫情擴大,首都加德滿都以東的旅遊勝地爆發H5N1型禽流感,疫情在一個月之內擴大到18家禽養殖場。已有1萬隻雞受到感染,其中約5500隻已經死亡,當局立刻撲殺了另外的4500隻,官方也緊急處理了養殖場的雞蛋和800公斤雞肉。

儘管剛果共和國已全面禁止象牙貿易,短短3年間,仍有約1000頭的瀕危森林象因盜獵遭到殺害。盜獵者多為當地部落領袖和剛果軍隊的民兵指揮官,盜獵行為也演變為「具備戰爭規模的組織性犯罪」。據調查,盜獵來自於亞洲市場對象牙雕刻藝品的需求。

雖然美國環保署已決定二氧化碳為污染物,聯邦仍未對二氧化碳排放量設下限制。因此,為因應氣候變遷和保護民眾健康,美總統歐巴馬指示環保署建立電廠的碳污染標準,以限制工廠的碳污染排放量。民調顯示,此新計畫獲得跨黨派選民的支持。在台灣,延宕5年的「擴大土城都市計畫(土城彈藥庫附近地區)」政策環評案,29日經環保署環評小組會議後決議,要求政策研擬機關新北市府須正面回應相關問題,之後始得送交環評大會討論,限9月底修正再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