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鼬獾疫情啟示錄】輕忽野生動物流行病監測 人類付出健康代價

圖片提供:農委會特生中心

目前國際上已發展出「保育醫學」的概念,強調生物圈共同的健康,但台灣卻無感於保育醫學的重要性,直到近日因狂犬病疫情席捲全台,公部門不但要因應每日湧入的疫 情資訊,民間各種言論以及要求更讓防疫工作手忙腳亂。近日迫於社會壓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得不倉促提出野生動物疫情監測計畫。

台灣研究野生動物流行病學的學者非常少,都靠生態學者以及獸醫學者合作,自籌經費致力於實務工作。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博士後研究陳貞志,剛從加拿 大完成野生動物流行病學博士學位,正好在這一波狂犬病疫情派上用場。面對這波疫情,他建議應釐清野生動物族群在這次事件中的角色,避免錯誤判斷影響防疫。 因此,最好能積極進行野生動物狂犬病流行病學調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胖死的鼬獾

保育團體聯合聲明:減少對野生動物的偏見

狂犬防疫決戰山區 謹守四不一要 旅遊如常

從狂犬病因應和控管 反思台灣的國際參與

 

大地之音|陳珊妮〈無常〉反核心聲 記憶309大遊行

作者:賴品瑀

「音樂很無用 然而當自己最無用的時刻 或許我們會需要一首歌」,陳珊妮曾經在官方部落格中的「公主日記」寫下這樣的想法。相較於那些勇於對社會議題表態的音樂人,總在作品中灌注熱血與憤怒,為各種議題寫歌表達。勤於閱讀各種書籍、新聞等資訊的陳珊妮,在音樂創作中選擇以另一種姿態,將所有感受與關懷內化在歌曲之中,反而成為不管面對什麼議題,在各種心情與狀態中都能找到一首歌來鼓舞、撫慰,甚至療癒。

〈無常〉便是這樣一首歌,她不直接討論反核,卻讓反核的心聲得到鼓勵與支持。因為有些道理,是放在哪裡都一樣的,並不會因為議題的不同而有所改變,例如公平、例如正義。

在目前正反雙方因缺乏溝通機會,而使歧見紛爭益加巨大的時刻,這樣的歌曲,也許能讓人退回原點去思考,人類在這個地球的生存意義,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也許,能因而進一步去理解反核的重要性,而緊抱著所謂「經濟發展」大旗的論述下,當中有什麼長久以來刻意忽略不計的錯誤之處。

精彩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邁向生態城市之省思:評量工具應用與綠資源的管理

作者:高勝科

自2011年以來,中國鋼鐵行業便開始陷入了危機,全國各地眾多鋼鐵企業紛紛破產,一度蔚然成風的產業如今黯然失色。產業寒冬無疑將引發連帶的經濟和社會後果,然而更深遠的影響恐怕是在環境領域。

大量研究指出,鋼廠關停後,空氣汙染會有所消弱,但地下水、土壤等長期形成的汙染場地並沒有隨著鋼廠倒閉而消失,周邊區域群體的健康風險仍與日俱增。

鋼鐵行業知情人透露,企業一方面在環保上採取游擊戰,遇到突擊檢查時設施設備運轉正常;另一方面在設備採購方面上也有內情——上報設備全部是高標準,實際採購時卻選擇價格低、環保效能低的設備。

長期以來,中小鋼廠未建立汙水處理廠,甚至沒有汙水儲存池,即便在技術環節可以循環中水再利用,但無法做到工業廢水的零排放,最終直排村里的幹渠、池塘,進而汙染地下水。在唐山,豐潤區東馬莊、小屯村的水源地疑遭汙染,卻無人過問。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核能安全又出狀況,7日監察院糾正台電,核一廠燃料池持續漏水、儲存量不足。監院指出,核一廠燃料池滲水迄今3年多,但台電對於滲水的原因仍未查明,核有違失。7日上午,由眾多民間團體合組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10萬公民加入反核樁腳行動。廢核行動平台認為3月9日大遊行中,全台各地22萬人明確要求核四立即停建的反核心聲,也應受到重視。

還記得今年初,苗栗苑里居民曾絕食,抗議設置距離過近的風車工程。環保署6日發布修正噪音管制標準,新增風力發電機組專屬噪音管制標準,比照先進國家,盼解決風力發電機組量測點妥適性爭議。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4億個寶特瓶蓋未回收,使瓶蓋成海洋垃圾的重點問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蓋」藝術工作坊,回收瓶蓋成藝術,凸顯海洋垃圾議題。人類活動影響海洋環境,海洋生物生存環境愈加艱困,豎琴海豹高度依賴海冰生活,年幼的海豹在換毛前都必須留在海冰上,美國杜克大學研究指出,海冰層逐漸變薄,不利豎琴海豹繁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連署】保護!桃園司法園區老樹群

主辦單位: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

桃園縣府旁,約9000坪的司法園區內,植物種類繁多至少50種以上。而正光街及守法路旁,種有數百棵高達三層樓高蓊蓊鬱鬱的白千層及尤加利,樹齡將近50年,是桃園市碩果僅存的林蔭步道,也是附近民眾休閒散步好地方,左右庭園更是社區學童體驗學習的最佳場所。

根據司法院規劃,新的位於國際路桃園地檢署辦公廳舍近期即將完工,其後要興建桃園地方法院,兩個司法機關遷移後,這塊充滿綠意的土地將來做何使用?引起各方覬覦。

我們的心願是將該區作為鄰里公園,以供民眾休閒、散步、運動及學童體驗學習之用,為此,本會特別邀請大家參與《保護桃園司法園區老樹》之連署。

主要訴求:

  1. 面積約9000坪,位於守法路、法治路、廈門街和正光街所圍成的司法園區,未來規劃作鄰里公園。

  2. 規劃鄰里公園時,要配合現地植物分布,保留高大老樹,不要砍或是移植。

※線上連署頁面

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