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0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反核「五代同堂」號召環島接力行腳 +「終核」投手站出來

「十月十日去核四!」20多年來先後投入反核運動的各界人士五代齊聚一堂,數十人同作出「公民的進擊」手勢,相約10月10日前往貢寮核四,展開「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行動,繞行台灣各鄉鎮84天,更要在明年元旦當天包圍總統府。

另外,核四公投案雖然尚未在立院通過二讀正式成案,是否如外傳將在年底進行投票仍未定。但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民間團體,率先發起「終結核四催票大聯盟」的串連,號召民眾連署,承諾若真需要公投時一定會到場投票。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紀政、平路籲「終核投手」站出來 宣誓核四公投不缺席

要核四真相 民間上凱道募集十萬「反核樁腳、柑仔店」
攻防五天四夜 核四公投案確認延後處理
福島漏輻射水 確定升至「嚴重級」
 

【世界鯨鯊日】澎湖、屏東最具鯨鯊生態旅遊潛力

本報2013年8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2008年開始,鯨鯊有了專屬的日子:8月30日。2008年,國內正式禁止鯨鯊捕撈、販賣、持有及進出口鯨鯊。

在決定鯨鯊的保育地位方面,台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台灣海洋大學研究團隊研究成果,促使了2002年,華盛頓公約組織在智利舉辦的第12屆簽約國大會,將鯨鯊列為附錄Ⅱ物種。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台灣從2001年開始,逐步推動相關研究保育措施,從2002年第一隻標誌放流的鯨鯊,至今已有404隻標誌放流的個體;其中48隻是衛星標,其中陸陸續續傳送20隻衛星標資料,雄性個體又多於雌性。

台灣在鯨鯊研究保育在國際間受肯定,是來自政府的支持。莊守正表示,國內能對單一物種提供豐沛資源進行長期研究,鯨鯊應該是特例;即便如此,鯨鯊的研究調查資源仍十分吃緊,需靠民間團體的支持贊助,在國外也是由相關的保育團體進行募款支持。

台灣自2006年就有「鯊魚國家行動計畫」(NPOA-Sharks),2012年「全魚上岸」正式上路,朝向「鯊魚全魚利用及鰭不離身」的目標,為亞洲國家鯊魚漁業資源管理先鋒。

精彩內文

綠色電報|乾燥的沙漠能製水?神奇的廣告看板集水術!

作者:Green Inside

你能想像捕捉空氣中的水汽集成飲用水,竟是發生在世界最乾燥的沙漠上嗎?

秘魯研究人員為世界第二大城市利馬的飲用水短缺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利用聰明的廣告看板從稀薄空氣中產生100升飲用水。祕魯工程師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個從空氣中產生水的廣告看板,裝置中包括抓住潮溼水氣的反滲透系統,通過空氣濾淨器進入冷凝器,然後通過碳過濾器,就成了可以使用的水!所有過路的人只要打開水龍頭,就可以開懷暢飲乾淨無虞的飲用水。

這個廣告看板的創舉,除了在惡劣的環境下提供飲用水的基本功能及設計獨特外,亦激發年輕人研究工程的熱情。博達華商廣告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總監阿彭特表示,「我們希望未來的學生能看到,工程師們可以在日常社會看見不同的需求並解決問題。」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科學家預測到了2100年,格陵蘭絕大部分地區將被森林覆蓋。這個全球人口最稀少的國家將從寸草不生的冰封地帶變成綠地。這些植物的散布將對未來格陵蘭的自然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帶來正面的效益。但暖化的格陵蘭也將變得容易受到外來種侵擾,科學家警告,「若物種的進口和種植未受適當控制,生態將變得混亂不堪。」在我們等待格陵蘭綠意萌發之時,現有的自然生態系仍須受到保護。台灣濕地保育法將於1年內施行,南投縣魚池鄉為及早做好濕地環境保育工作,著手辦理環境調查規劃。暨南大學進行的環境調查報告表示,台灣面積最大的活盆地──頭社濕地具有發展成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條件。但未來是否能從地方級濕地成為國家級濕地,仍需依法重新評定。

29日日本環境相考察八丁原地熱發電站,表示將列入20億日元開展地熱發電。此舉意在採用溫泉發電和暖氣系統,希望地熱利用與當地的溫泉共存。他強調,地熱「是穩定型能源,對於構建低環境負荷型社會非常重要」。日環境相還參觀了發電設備及顧及周邊景觀的設施,表示「聽說做到了兼顧發電站和環保,感到放心」。同是能源開發卻有兩樣情,台灣核電議題未有定論,台電公司日前正式行文金門縣政府,指出金門本島已確定排除在核廢料合格場址之外,請民眾放心。台電表示,金門地區因位於水庫集水區、人口密度高及設立國家公園等因素,本就不符合選址條件。縣長表示,雖然台電已做了明確宣示,但縣府仍會持續關注該公司的後續作為,不容許再從事與核廢料選址相關的計畫與工作。

印尼蘇門答臘島廖內省傳出林火已增至488處,為預防霾害問題重演,印尼當局已派直昇機空投水彈滅火。印尼林業部發言人證實,蘇門答臘島的火點正在增加中,但未透露火點數目是否如新加坡所言488處。廖內省大火引發的濃煙造成當地國際機場起降受阻,昨天只有一班降落,其他只能轉往鄰近機場。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治水預算越多 災情越慘重!?

作者:張子見(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生態旅遊系助理教授)

這次雲林大淹水,固然是雨來得大且急,洪水無法宣洩,但是從實際淹水的情況可看出,雲林是錯誤治水觀念的犧牲品。

斗南大東石牛溪畔,過去是斗南最容易淹水的地方之一,這次拜石牛溪水患治理,堤防加高、河道加寬之賜,並未出現淹水災情。倒是過去很少淹水的斗南市區災情慘重。

粗暴而傲慢的水利官僚,加上貪婪且愚蠢的政客,要為錯誤的治水負最大的責任。大筆的治水預算,把一條條野溪、排水拉成又寬又直的大水溝,暴雨來時,集流時間縮短,上游的洪水瞬間排入虎尾溪,在斗六虎溪、虎尾平和、北港等主流曲折或支流匯入之處洪水宣洩不及,導致許多區域排水排不進虎尾溪及其支流,正是造成此次斗南、虎尾市區嚴重淹水的主因。主流塞住,高漲的溪水沿著筆直的河道倒灌回上游,導致上游雲林溪沿岸地區也是災情慘重。

雲林之前因為要建湖山水庫,結果分到治水預算是所有縣市中最高的,現在證明是花錢買罪受。沒想到我們英明的蘇縣長,還嫌錢不夠多,日前還帶著民進黨有意要角逐縣長大位的幾個政治人物,一起到行政院前演出下跪的戲碼!這些政客就是要為水患負起最大責任的—治水預算就是要滿足這些政客的私慾,才會不斷地花在錯誤的地方。

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
 

 如無法順利瀏覽,請按此閱讀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