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
 
2013.10.14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國際公約定2020年淘汰汞 涵蓋電子、美妝產品

水俁市民緒方正實講述受害的親身經歷,環保署提供

聯合國10日在日本熊本市簽署《水俁公約》國際條約,140多個國家同意以法律公約,規定控制與減少汞在一系列產品、生產過程和行業中使用,包括以下產品將在2020年以前逐步淘汰使用汞,應改用無汞的替代品:水銀電池(但植入式醫療器材所需的鈕扣型電池除外)、電源開關和繼電器、常用作液晶螢幕的背光源的冷陰極燈管(CCFL)與外部電極冷陰極管(EEFL)、「美白」功效的保養品、含汞醫療器材如溫度計、血壓計。

聯合國10日在日本熊本市簽署《水俁公約》國際條約,140多個國家同意以法律公約,規定控制與減少汞在一系列產品、生產過程和行業中使用,包括以下產品將在2020年以前逐步淘汰使用汞,應改用無汞的替代品:水銀電池(但植入式醫療器材所需的鈕扣型電池除外)、電源開關和繼電器、常用作液晶螢幕的背光源的冷陰極燈管(CCFL)與外部電極冷陰極管(EEFL)、「美白」功效的保養品、含汞醫療器材如溫度計、血壓計。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聯合國2013汞評估報告對台灣的啟示

全球合作遏制汞排放 2009開啟會談
歐巴馬和小布希大不同 美國對汞管制政策大轉彎
愛吃鮪魚的小孩 暴露於汞中毒風險

解讀聯合國最新氣候變遷報告(8)不可逆的氣候災難 即將席捲全球

本報2013年10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繼聯合國上月提出最新版氣候評估報告以來,科學家9日在《自然》期刊發出警訊,預測2020年將發生「氣候災難」(climate plague,氣候模式的徹底改變)。從南印度開始,不消數年,氣候災難將遍佈全球的熱帶地區。研究作者更指出,到了本世紀中,全球各地將無一倖免。

夏威夷大學學者、該研究的主要作者Camilo Mora指出,氣候將變得空前極端,過去破紀錄的高溫將成為未來的低溫,最低月均溫將創150年來的新高;由於燃燒石油、天然氣和煤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這場氣候劇變已在逐漸發生,影響規模多達數十億人,而且變化將是不可逆的。

 「有些物種能適應,有些物種會因此遷徙,有些物種則會死亡。」研究的共同作者、夏威夷大學學者Ryan Longman說。熱帶地區將首當其衝,因為熱帶地區的歷史氣溫範圍很狹窄。氣候變遷就算只改變1∘C,對那些在穩定氣候中演化的動植物、兩棲類和鳥類來說,都嫌太多。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綠能城市:齊斯特市

採訪:陳慶鍾、羅美音;撰稿:陳慶鍾;攝影、剪輯:陳慶鍾

一個57,000多位居民的北方小城,如何善用當地的再生能源,取得所需的電力和暖氣,脫離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成為再生能源的模範城市。

齊斯特市有超過380座風機,大部分是在地居民或市政府持股投資,整座城市80%的電力消費,都來自風力發電。

齊斯特市的另一個電力來源,是家家戶戶每天的垃圾,這座可以同時發電和生產熱能的垃圾焚化廠,從1991年開始運作,每年燃燒52,000公噸,來自家庭的垃圾和工業產生的有機廢棄物。近幾年因為垃圾回收減量,也開始供應木頭等不同的生質材料,每年大約產電27,000 MWh,可以供應5,000戶家庭的用電需求。

垃圾焚化廠生產的熱能更加可觀,從垃圾焚化過程產生的高溫爐煙,和發電後回收的蒸汽餘熱,結合熱交換器提高轉換效率,每年產出相當於11萬MWh電力的熱能,整個齊斯特市65%的暖氣消耗,都來自廢棄物。結合汽電共生的概念,同時發電又生產熱能,齊斯特市垃圾焚化廠的能源效率高達95%。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核能?不 謝謝!

採訪:陳慶鍾、羅美音;撰稿:陳慶鍾;攝影/剪輯:陳慶鍾

北歐再生能源教育中心,坐落在丹麥日德蘭半島西北方的小村莊-于比(Ydby),白髮蒼蒼的老教頭梅高爾(Preben Maegaard),是教育中心創建者。他說,現在教育中心每年可以自己產電20萬kWh,扣掉1/4的自用電力,大部分可以賣給電力公司賺錢,需要的能源不僅自給自足,而且100%來自綠色能源。

北歐再生能源教育中心草創於1975年,那是第一次石油危機,重創世界經濟的年代。當時梅高爾和所有丹麥人都十分驚訝,只要中東國家掐緊石油管線,不僅油價會急速變動高漲,衝擊世界經濟,更會造成全球石油短缺。當時能源幾乎仰賴石油進口的丹麥,連冬天暖氣的油料供給,都要出問題。

梅高爾後來選擇了再生能源,一輩子投身研究綠能科技。他相信,來自大自然源源不絕的太陽和風,是未來能源最好的答案。

精彩內文

法律人談環保|氣候變遷調適,法院可以做什麼?

作者:林春元(台灣大學環境永續政策與法律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彰化的相思寮,是個有百年歷史的農村,保存了傳統的竹篙厝與完整的三合院聚落。20多戶人家居住其中,靠著農業耕作為生,與土地相依相存。2008年6月,友達光電為了擴廠向政府索地,中科管理局因此選定二林台糖農地,量身打造中科四期。2009年10月,中科四期的開發案通過,附近相思寮共631公頃房子和農地面臨被徵收的命運。

中科四期引起的眾多法律爭議,相思寮的土地徵收只是之一。或許很少人注意到的是,許多學者、環團與居民反對中科四期,除牽涉強制徵收外,更因「這裡是台灣的糧倉,為何坐落高污染產業?」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就曾在報導中表示,彰化一帶農地在氣候變遷下更具有調適、滯洪的重要性;中科四期一旦開發,滿是綠意的農田全變成水泥,加上需水量大、加重原已嚴重地層下陷的二林鎮的負擔,一旦極端氣候災害發生在彰化,後果不堪設想。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南韓能源部13日公布研究報告,建議南韓應降低對還能的依賴。報告由60名核工業代表、學術機構和公民團體共同提出的研究報告,指出由於民眾對核子工業貪污嚴重不滿,加上日本福島核危機難以處理,應降低對核電的依賴。

法國國家農業研究局旗下研究員以Google街景繪製出外來種入侵區域,測量樹木害蟲散播的範圍。和專員開車實地調查的結果相較,街景服務準確度達90%。為了降低路殺事件,景美工務段將台2線下方涵洞改造為生態郎道,並將動物通道納入台2線例行路巡作業,一發現高低差就回填、阻斷就清除。基隆市天外天垃圾掩埋場轉型復育公園,園內喬木壽命僅數年。挖除枯樹時,發現樹木的根部多半變黑或腐爛,研判是根部長進垃圾層後,吸收垃圾滲流水而死。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各部會都認同政府應帶頭作「健康採購」,經國健署研議,未來公務員開會禁止提供含糖飲料。未來再推廣健康盒餐,希望帶動業者轉型作「健康產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