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1月13日

可口可樂新措施立標竿 誓言:土地侵占零姑息

可口可樂公司宣布實施土地侵佔零姑息政策,所有作業必須恪守自願、事先知情並同意的原則,要求供應商也遵循開發中國家當地社區的地權保護方針,不再和違反此原則的供應商合作,並鼓勵其他公司遵守聯合國的責任治理規則。

» 閱讀全文

  

水土整治業受惠《服貿》? 藍色經濟作者:觀念要改

鮑利直言,台灣土水整治應改變觀念,發展產業聚落創新模式,並非只關注自身本業,更該尋求從源頭就思考多項科技的整合與跨界合作。鮑利更提醒,政府一味提供稅制鼓勵或企業追求節省成本將使產業如穿上緊身衣,讓業者更加以管窺天。

 

» 閱讀全文

京棧再提環差 預定地環境佳梅花鹿早入住

12日屏東縣政府召開初審之前的現場會勘,由京棧公司現地說明,當地居民以及保育團體也到現場拉布條表達反對旅館興建。由於30多年環境未擾動,此地已逐漸演替為芒草叢,以及次生林,海岸林相豐富。墾丁國家公園耗費上億元、復育長達30多年的梅花鹿,也在此地現身,一再證明國家公園保育成果。

» 閱讀全文

外澳保護區變旅館區 居民抗議

台二線宜蘭頭城濱海路2段,一棟白色阿拉伯宮殿建築及杭州式建築兀立路旁,配上高聳白色圍牆及巡邏的警衛,常常吸引來往遊客的目光。

宜蘭外澳海岸的保護區將變更為旅館區,營建署昨(11日)召開審查會議,外澳居民組成的「守護外澳海岸」、宜蘭青年、學生及民間團體,在場外召開記者會表達堅決抵抗的立場。

» 閱讀全文

與猛禽合作滅鼠 生物控制取代投藥 農業更友善環境

倉鴞從1983年起就被以色列農民用於農地鼠害的防治,以色列的kibbutz Sde Eliyahu便發起生物性鼠害控制計畫,在農田建立起3千個巢箱吸引倉鴞來繁殖,巢箱的佔有率達80%。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Yossi Leshem教授並在1990年代開始與巴勒斯坦和約旦的官員合作,在鄰國建了2千個巢箱吸引倉鴞和紅隼,利用野鼠的天敵達到控制鼠害的目的。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Q&A】(42)缺乏誘因 造林減碳計畫難開展

人工林佔了2010年全球森林面積的7%。這些人工林大多分佈在近年來未曾被森林覆蓋的區域,也有一部分是用作天然林的復育或是混農林業(agroforestry),用以增加農地和草原的森林覆蓋率。

 

在某些條件下,人工林的生長相對迅速,吸收二氧化碳的速率可以比天然林更高。一般來說,新種植或更新的樹林在沒有特別干擾的狀態下,可以持續吸碳25到50年,甚至更久。

 

» 閱讀全文

海洋事務偵探社|美85%塑膠垃圾未回收 每年丟掉80億美金

無需修法或立法改革,即可讓廣大的自然權益關係人、關係團體運用,例如觀光業、公共衛生、農業與資源管理,他們可享受改善水質與減少垃圾量帶來的好處。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新推出的「海洋垃圾夥伴協議」(Partnership on Marine Litter)視致力於減少海洋汙染的PDP計畫為要角,因為不論是任何社群,PDP皆可跨領域適用在各類型的企業。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那些農田中喪失的生命

為了探究黑鳶為何會中毒,因此,我們從十月開始進行農田調查,這一個月以來,看盡大大小小的農地,也看見遍地的屍體,原來有這樣的事情在農村野地中發生著,有垂死掙扎的小鳥,有倒在農田中動也不動的屍體,有的屍體已經被猛禽開膛剖肚,幾天下來常被這些歷歷在目的場景在睡夢中驚醒。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生魚片的代價 過度撈捕、非法作業瓦解台灣漁業

Fornik Tsai:看到這樣的下場,很心痛,人類為了餐桌上的美食誘惑忘了魚類的生存權利,痛的遲早是我們沒有魚吃的窘境,或許養殖業可以取代魚類來源,但是過度捕撈,過度不循著海洋環境資源的生態保護,那麼深海魚或者需要魚類的整體食物鏈的影響下,某些物種將會絕跡。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