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月15日

童裝好毒? 環團檢驗:知名廠牌殘留化學物

圖:世界銀行圖:世界銀行

綠色和平14日公布12間跨國服飾品牌、82件童裝毒性化學物質檢驗結果。包括Adidas、Burberry、Puma、Nike、迪士尼、Uniqlo等知名服飾品牌,都被驗出壬基酚(NPE)、塑化劑與全氟化合物(PFCs)。

» 閱讀全文

  

不傷動物的綠生活提案 蔬食超市鄰里開賣

在「不難吃」、「買得起」的前提下,你是否願意為了愛護地球的而採取蔬食生活?

在台北市文山區的社區內,出現了一間堅持不賣菸酒魚肉奶蛋的蔬食超市,向鄰里們提供全方面不傷害動物的生活提案。

» 閱讀全文

熊提早結束冬眠 襲美極地旋風帶來北歐罕見暖冬

侵襲美國的寒冷極地漩渦(polar vortex)竟為斯堪地那維亞地區帶來罕見暖冬。氣候變遷改變了動植物的季節性活動,據稱甚至有熊提早離開冬眠。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Q&A】(50)為什麼經濟學將氣候變遷視為市場失靈?

儘管氣候變遷是由許多經確認為市場失靈的情形所共同造成,許多經濟學家仍將氣候變遷視為市場失靈的例子。

其中最核心的市場失靈,是「溫室氣體外部性」(greenhouse-gas externality)。溫室氣體的排放是具經濟價值活動帶來的副作用。然而大部分排放造成的衝擊都未落在排放者身上,成為代罪羔羊的卻可能是未來的世代和開發中國家的人民。

» 閱讀全文

搶救寂靜|穿越大和史,走入「音之景」(上)

我把許願石放在隨身背包裡,讓這趟旅行不這麼孤單。出發前我寫信給Gordon,告知他石頭會跟我一起去日本。Gordon回信:「誰能想像它們的旅程居然這麼廣!」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 【帛琉觀察】在彩虹盡頭的國度(下)

帛琉與臺灣雖有不同的歷史與族群組成,但從國家與當地人之間因自然資源議題意見分歧,而產生劍拔弩張的對立情形來看,還是看得出極大的差異。

造成此主因或許可歸於以下兩點:一是臺灣的中央機關在高處做出決定後,地方民眾在資訊不對等的劣勢下,概括承受了種種限制;二是受到限制的地方民眾並未獲得其所需要的補償。

» 閱讀全文

【英國海神計畫參訪】永遠,開放給所有人──白崖海岸

白崖(White Cliffs)在1988年時由當地市議會交由國民信託管轄,此舉不僅獲得美名,地方政府也省下龐大維護支出。加上國民信託在附近前前後後獲得的土地,至今白崖廣達100公頃、長約9公里的海岸土地成為組織所管理的海岸線之一。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 【帛琉觀察】在彩虹盡頭的國度(上)

阿德:台灣一直以來有種迷思,認為環保和經濟不能並存,但看看帛琉,環保做好,觀光收入就可有助於改善經濟。我們台灣四面環海,但竟然沒有一個海洋保護區,全國唯一的海洋保護區是在東沙,因為該處一般人無法到達,才能設定保護區。 馬總統一直說要拼經濟、拼觀光,但環保沒做好,來的只是低消費的大陸客,根本賺不了什麼錢。現在馬總統要出國去訪問,帛琉應該去走走,看看人家怎麼做環保,怎麼搞觀光。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