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月28日

黑鯛的航行──放生兩面刃(上)

放生

上周末(25日)高雄旗津海邊,傍晚5點鐘,上千名南部海濤法師的信眾,列隊以接力方式,進行「黑格放流」,數萬隻黑鯛,從每個信眾的手中傳遞,一直到海裡。信眾們相信,透過放生,讓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閱讀全文

  

日環團研發奈米氣泡 能清湖底千年淤泥

琵琶湖

日本大津市的NPO法人「琵琶湖信託」,在琵琶湖內進行環境保護工作,他們用奈米大小(奈米為1公尺的10億分之一)的氣泡淨化湖水,證明只需花費130天就分解了58公分厚的淤泥。並在近期發表了這項成功的實驗結果。

該法人的理事長高木順(67歲)對於清除汙泥的成果表示期待,並表示,「這個結果超出想像,1千年堆積的淤泥,不久的未來將可望一股作氣被清除乾淨!」

» 閱讀全文

台澎海底電纜環差過關 認知落差大 居民痛批草率

台澎電纜

在雲林居民與環團的抗議聲中,台澎電纜線路工程27日在環評大會中闖關成功。擔憂電磁波危害、淹水造成漏電、高溫衝擊海洋生態等疑慮皆未得到滿意回應,居民高分貝激動抗議。

» 閱讀全文

聯合國世經論壇發警語 作物用地擴張 土地退化堪慮

農作用地

世界經濟論壇目前正在瑞士達沃斯舉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在論壇上發表報告警告,表示為了供給全球成長的人口,越來越多草原和林地等自然土地資源已變成農地。如果自然土地轉為農地的趨勢持續,到了2050年,土地退化面積將約等同於巴西的國土面積。

» 閱讀全文

食在環保|2013年順丁烯二酸(毒澱粉)事件懶人包(上)

食安在2013年毒澱粉風暴中,不肖業者將未經核准的順丁烯二酸酣直接加入澱粉,做成化製澱粉,讓相關產品有彈性口感且成本低廉,影響所及包括民眾平時所吃的粉圓、芋圓類、板條、魚肉煉製品類(關東煮、黑輪)、肉圓、豆花、粉粿、粉條、肉羹、年糕、米粉及水晶餃等,以及地瓜粉、蕃薯粉、酥炸粉、黑輪粉、清粉、澄粉、粗粉、蚵仔煎粉、在來米粉等澱粉類產品。──〈衛生機關追查順丁烯二酸酐及所製化製澱粉相關產品結果〉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 碳匯計算 生態經濟價值推估的方法論

碳匯計算綠色經濟很重要的一環,便是重新導引現有經濟體制重新正視生態體系做為「自然資本」的價值,而其中更重的一步,是生態的經濟價值推估;聯合國近年來推動TEEB計畫(生態系暨生物多樣性經濟倡議計畫),建構了不少生態經濟價值推估的方法論與案例,而國內開始也有些本土化研究,本文則著重介紹碳吸存能力的推估。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 12項有害廢五金擬改列一般 環團、業者皆反彈

訪客:只是貯存階段跟清運階段改成一般, 處理階段(含再利用)跟出入境都還是有害, 個人覺得還合理阿. 簡單以電腦跟家電來看~ 如果家裡的電腦跟電冰箱壞了~無法修復了. 就是廢電腦,廢家電. 你放家裡等者回收或處理, 要用有害廢棄物的貯存方式? 包裝要密封?要標示重量?要標示有害物?要提示圖式? 清運有害廢棄物, 不能自己載去回收廠, 因為自己的車子沒環保署GPS, 本身沒有清除處理執照.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