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項有害廢五金擬改列一般 環團、業者皆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2項有害廢五金擬改列一般 環團、業者皆反彈

2014年01月23日
本報2014年1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22日下午舉行公聽會,再提打算修訂《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將12項混合五金廢料的認定標準,從有害事業廢棄物,修改成一般等級。此舉不但環保團體堅持反對立場,擔憂重演二仁溪的悲劇;到場業者也不認同,認為一旦鬆綁將難以管理,形成劣幣驅逐良幣,合法有良心的業者反而更難生存。

現行標準

包括廢電線電纜、廢變壓器/電容器、廢電腦等12項俗稱廢五金的混合五金廢料,環保署將以修訂《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的方式,將它們從有害事業廢棄物改列為一般事業廢棄物,從此可以合法進口,供國內業者從中取得稀有金屬。環保署去年9月2日發出預公告,在民間團體與立委田秋堇的堅持反對下,目前仍未正式公告施行,並在22日舉辦公聽會,繼續收集民間意見。

有毒改一般 環署控管能力遭質疑

現行混合五金廢料分「貯存」、「清除」、「處理」、「輸出入境」四階段,來認定有害與否,這12項從有害改列一般的五金廢料原本在貯存、清除列為一般,在處理與輸出入境則列為有害,如今將改為四階段都列為一般。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吳天基表示,此認定是回歸到物質本身,讓標準一致。吳天基強調,修訂標準後,並不代表混合五金廢料會在無嚴格把關下開放進口。原屬禁止輸入的項目還是不得進口,不屬禁止輸入者,必須以專案方式申請許可,並非從此所有的業者都能自由輸入。

黃煥彰民間團體指出,改列一般事業廢棄物後,只需主管縣市核准、也不需要GPS追蹤等,他們質疑環保署是否有能力控管。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除了質疑環保署的管理能力外,更提二仁溪花了42億都無法恢復的殷鑑,認為環保署想要開放,便得一併考量終極垃圾處理、河川土地的污染整治、處理過程的碳足跡等環境成本,進行嚴謹的政策環評才對。否則台灣又得為此作垃圾填海、承受戴奧辛污染空氣與農地等危害國民健康的惡果,得不償失。

環保署指出,混合五金廢料中,含有貴金屬與稀土金屬,由於台灣礦產資源貧乏,且已有相關提煉技術,希望放寬進口。環保署更舉美日韓為例,視稀土為國防安全、經濟儲備的重要物質等,但除了黃煥彰找出資料,指出目前全球稀土價格大跌;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更質疑,從進出口的統計中發現,台灣仍在出口廢五金,若擔心料源不足,便該應停止出口。

恐放寬後「劣幣驅逐良幣」 合法業者也不認同

到場發言的業者也普遍認為此制放寬並不恰當、也沒有根據,甚至太過寬鬆,可能反而造成劣幣驅逐良幣,讓合法廠商無法生存,帶來更嚴重的污染。業者們要求,應該嚴格稽核不法,同時保障合格廠商。弘馳公司特別助理郭永勝表示,「若斷了生路,合格廠商一家一家死掉,你會看到汙染只會更嚴重。」台灣混合廢五金輸出發展協會顧問張昌財更說,「我們又不是沒有良心!」

業者張昌財發言業者認為,環保署若要開放,應該瞭解國內業者的處理能力,再進行個別管制,而不是單純以有害、一般來二分。如果台灣廠商有能力做到,也應該有限度開放有害廢棄物進口。台灣區資源再生公會總幹事林宏端表示,回收廠商要的是資源,而非廢棄物,循規蹈矩的廠商也不樂見不肖業者浮濫進口廢五金後,在台灣土地上到處違法棄置,但他強調「真正的資源就該讓它進來。」

對此,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提議,環保署的分類應該更詳細,而不是僅粗分12大項,若業者能在國外先去除有害物質,只進口料源,才可能汙染減量,將衝擊降到最低。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