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4月21日

受林義雄禁食行動刺激 民進黨提「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林義雄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宣布將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起,以禁食行動呼籲政府「停建核四」;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淳涵表示,解決核四爭議刻不容緩,民進黨已草擬「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希望以簡單多數決、排除詐術命題、不綁大選等原則,終結這個紛擾三十多年的問題。

» 閱讀全文

  

農藥廠衝擊「宜居城市」 新化三千人誓師反對

新化三千人誓師反對龍燈農藥廠

在未與居民溝通、未作環評且生產項目不明的狀況下,「龍燈生物科技」1日在台南新化、關廟交界台19甲公路旁逕自舉行開工破土典禮,也拉開當地居民的抗爭序幕。

18日晚間由當地多個團體組成的「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在新化老街尾端的武德殿廣場發起誓師大會,包括新化、關廟當地與鄰近地區的民眾超過3000人與當地20位里長皆現身,主辦單位表示,光是連署便已經獲得了3500份。

» 閱讀全文

海洋變酸 小魚更大膽 恐嚴重影響食物鏈

躲在珊瑚礁間的檸檬鯛。暴露於二氧化碳讓牠變得大膽,因而危及自己的性命。(圖:Paul and Jill)

澳洲和美國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海洋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會讓魚類被掠食者的氣味吸引,行為變得較大膽、不害怕掠食者,可能威脅自身生存,影響整個海洋食物鏈。

» 閱讀全文

神秘東沙環礁 研究解開8千年前誕生之謎

東沙環礁

位於中國廣東外海的東沙環礁群島,面積約500平方公里,孕育豐富的地質、自然資源,2007年成立海洋國家自然公園之後,相關的研究調查不停歇。

去年幾項調查,初步了解東沙環境約在8000年前開始堆積,但是架構與典型的環礁不太一樣;在潟湖口周邊的海草床,是鯊類重要的繁殖場;而東沙島的植被、淡水與陸地,提供東亞候鳥休息與覓食的服務功能。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搶救山麻雀

無論在都市、鄉村,常常可以見到麻雀的蹤影,但看起來跟麻雀很相似的「山麻雀」,數量卻非常稀少,2008年已經被林務局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中華鳥會推估,全國可能剩下不到500隻…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校園食在有機

營養午餐

高麗菜在大鍋內翻炒,三峽民義國小的小朋友,學校營養午餐每週吃一次有機菜,新北市政府對外廣發英雄帖,邀請北中南各縣市的有機農民,加入供應鏈。宜蘭縣則是兩週吃一次有機菜和有機米,校園有機風正在蔓延…

緊鄰新北市的宜蘭縣,除了觀光蓬勃發展,同時也是個農業縣,食農教育從校園裡開始紮根,花圃成了菜園,由一年級的小朋友負責照顧。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鐵道宿舍新危機

80多年的彰化鐵路宿舍群,因為都更開發,將要改建成為公園綠地,許多日式老宿舍,面臨拆除危機。一群彰化在地居民,不忍珍貴的文化資產,因為都更開發而消失,發起一場搶救老宿舍群的運動,希望開創雙贏的結局面...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看見台灣的企業熱血與追夢

快樂的狗:這些理念都很棒,然而有辦法長期平衡損益,才能稱之為企業,否則如何經營下去?若旨在推廣觀念或行善,但實行起來卻無法財務自主,是不是用公益之名更名正言順一點?

謀食若做得正,離謀道亦不遠也。這句話既適用於個人,也適用於企業。 ∼謀食亦謀道實踐中... (人人皆可)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