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5月2日

釐清數據再審! 六輕4.9環差審查遭「程序發言」癱瘓

六輕周遭的雲林居民與六輕代表吳宗進協理在散會後仍針鋒相對

六輕五期於2010年遭打入二階環評,在將依規定展開公聽會時,發生了大火等多起工安事件,但表面上擱置的同時,六輕卻開始將原屬五期的部分陸續以4.7、4.8、4.9等送件環差。據六輕表示,五期原定的投資金額約為2841億,而陸續挪至四期的則約有1000億;而反觀原本的四期投資金額,約為1246億,規模並不小。

» 閱讀全文

  

細說彰化海岸願景 工業汙染折損傳統產業

六輕。圖:彰化環保盟聯理事長蔡嘉陽

工業汙染造成的影響,早期的彰化人並不陌生。在彰化工作30多年後退休的江新梅說,24歲剛到彰化工作,每天早晨都聞到台化飄出的惡臭而感到頭暈,由此體會到環境保護的重要;而南彰化空氣品質惡化是看得到的。

» 閱讀全文

彰化海岸魚米之鄉 返鄉打拼有機會

彰化海岸濕地是全台最大的潮間帶泥灘地,孕育出富饒的榖倉和魚米之鄉。攝影:詹嘉紋

只是明明適合農漁牧業發展的地方,卻仍飽受工業汙染之苦。過湖農莊的范秋容說,過去生活上都吃有機食品,20年前結婚搬到芳苑,認為芳苑是生產地,就來申請種有機。沒想到,卻因空氣汙染、水質及土壤等外部因素申請不過。

» 閱讀全文

改善空汙美環署勝訴 美東千座電廠須限排

美國最高法院29日肯定歐巴馬政府減少電廠污染的作法,判之勝訴。(圖:ribarnica)

29日美國最高法院肯定美國環保署(EPA)為解決燃煤電廠排放空氣汙染物,影響下風處各州空氣品質的努力,宣布歐巴馬政府勝訴,約1000座電廠必須依照EPA規則採取新的汙染控制措施,限制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

» 閱讀全文

428反核 記者遭警強制驅離 民團批郝龍斌違憲

警方暴力驅離天橋上攝影的記者們。攝影:鐘聖雄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郝龍斌市長停止任何激化民眾的舉動,停止再以暴力鎮壓及驅逐和平靜坐民眾、NGO工作者、記者,或任何羞辱女性的驅離動作,並應對4月28日凌晨下令強力驅逐,造成對於女性靜坐者及女性NGO工作者的惡意羞辱及騷擾,對於小朋友及年長者的驚嚇及干預新聞自由等,鄭重道歉並負政治責任。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陽光屋頂百萬座 我家就是發電廠

陽光屋頂百萬座

為了讓有意申請的民眾了解相關作業程序,「陽光屋頂百萬座」網站提供了相當豐富的資料。以最受注意的建置費用與回收期為例,網站便提供了簡易的線上試算工具。如在台南市提供100坪的屋頂裝置矽晶電池,每月售電收入約2萬3仟元,回收期約為11.5年。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知識就是力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趙家緯

趙家緯出席2012年Rio+20地球高峰會

1981年次的家緯,臉上有著乾淨的書卷氣息,母親是小學老師、父親是職業軍人。1990年代,台灣社會面臨強烈的改革聲浪,小學的趙家緯跟著父親閱讀新黨發行的雜誌,字裡行間有許多對時局的評論、對當局的質疑,「我的家庭並未帶我認識環境議題,但公共議題的啟蒙倒是從這裡開始。」

» 閱讀全文

地球日|太陽熱能:直覺的生活科技

太陽能集熱系統可以供應空調、熱水與暖氣

收集陽光的熱能,用來加熱水與提供建築物暖氣,是太陽集熱系統的主要功能。最簡單的太陽集熱系統,就是讓熱的載體,像是水、空氣或其他液體,簡單的流過放置在陽光下、充當集熱器的黑色管線;如此一來,就可以透過熱交換來收集熱能以供使用。

這種設備的工作溫度不高,投資金額也低,大多用來加熱戶外游泳池,或者可以用來跟使用化石燃料提供熱能的鍋爐互補,以降低燃料支出。除此之外,太陽集熱系統提供的熱能也可以用來降低室內空氣的濕度,或是提供太陽冷氣。

» 閱讀全文

繼續看見台灣|「看見台灣」行動派:監督法律與執行

103年1月5日 馬英九總統觀賞紀錄片「看見台灣」

《看見台灣》揭露了許多國土現況,但一部影片不可能改善現況,導演和影片拍攝人員也沒有責任承擔問題的解決,政府失去監督和守護的能力之際,人民勢必得站出來守護自家環境和權益,特別是當我們目睹國土環境重大損傷時。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中研院院士對核四問題的看法與建議

要命的人:

目前核四不能再繼續編列預算興建,核四停建是刻不容緩當下要快做的事。反核四到廢核完全沒有吊詭,是當既得利益與承擔改變的風險兩者相比下,選擇想保有現存方便及利益的人不敢面對真相才有的吊詭心態。 反核電是大家必忍之痛的過程,那個痛總比核災發生後的痛更可以承受吧?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