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6月9日

台灣首例! 國家公園推有機 在西寶實踐里山倡議

綠保標章與黃嘴角鴞

一向被視為保護等級嚴格的國家公園,現在有更親民的保育選項!國內首度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結合慈心基金會,與當地農民合作,嘗試從慣行農法改做有機;歷經5年不懈努力,讓當地原本令人卻步、濃濃的農藥味,轉變為「連呼吸都是甜的!」

» 閱讀全文

  

海洋日百人淨海 龍洞灣清出333公斤垃圾

海洋日龍洞灣百人淨灘大合照,共清出333公斤海洋廢棄物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向政府提出「退回海廢!垃圾不落海!」及「正視幽靈漁網威脅,海洋生物不枉死!」兩大訴求,邀集民眾於新北市龍洞灣進行淨海和淨灘。清出的總垃圾量達333公斤,其中屬於一般生活垃圾的有197公斤,約佔總垃圾量6成,而漁業行為產生的垃圾則有136公斤,約總垃圾量4成。

» 閱讀全文

聯合國發表首版指南 教你不再浪費食物

聯合國發表首版指南,教如何避免食物浪費。(來源:聯合國環境署)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糧農組織(FAO)及英國廢物及資源行動計劃組織(WRAP)上月底共同發表《思前‧食後‧厲行節約指南第一版》(the Think.Eat.Save Guidance Version 1.0),旨在提供指引給各國政府、地方主管單位、私人企業和其他有需要的人,以設法避免浪費食物。

» 閱讀全文

守護中央公園綠地 松菸護樹青年返鄉鬥陣

高雄市中央公園;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2012年11月高雄市政府接受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款8千萬元,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經市府與基金會雙方會勘選址,選定中央公園西北隅高雄文學館旁,興建佔地面積約500坪的圖書館,並將原址的調色板兒童玩具圖書館拆除,預計公園內超過50棵大樹面臨移植。

» 閱讀全文

中國城鎮化削平700座山 學者警告生態危害

中國的削山造城工程

中國夷平數百座山建造城市的行為引來科學家批評。科學家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指出,夷平山丘建城市的環境後果未受到應有的重視。研究中指出,中國預計夷平700座山並將砂石碎土丟到山谷,好空出250平方公里土地建造都市的措施,在環境、技術和經濟等方面都未能考慮周全。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保護區戰爭

國道四號延伸會穿越斷層帶和水場;圖:我們的島。

大湖地區的發展,可以回溯到民國68年,政府填平部分湖區蓋公園設施及道路,開發的腳步,隨即而來,大湖公園周邊的樓房越蓋越多。不過,早期政府容許建商在山坡地、行水區蓋房子的錯誤政策,讓這裡的居民,住的不安心。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非基改戰「豆」

基改與非基改黃豆,圖:我們的島

黃豆一次擁有人體兩大營養素,它的價格便宜,蛋白質含量接近人體需求,台灣人可說從小吃到大、吃到老,卻沒料到這項高營養的農作物,竟然也有基改食安問題!「吃素食的要特別小心,」,郭華仁教授強調,基改豆製品影響素食者最甚,「小孩子開始吃,吃到3、40歲,問題就出來了。」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全國廢核平台呼籲 政府勿濫訴恐嚇反核民眾

427佔領忠孝西路,蔡錫昌攝。

4月27、28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的「停建核四、還權於民,佔領忠孝西路不核作行動」,但這場平和的公民集會活動,卻遭到警方以警棍粗暴毆打及驅離和平靜坐,並以水車對付手無寸鐵的民眾及記者,對集遊權保障作出最壞的示範,近日更開始以主嫌之名傳喚NGO工作者進行秋後算賬。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最美麗的「水岸第一排」不屬於建商和富商

在皇家圖書館外,許多年輕人輪番跳進弗雷德里克島運河。圖片來源:換人

著名的設計創意城市,將視野最好的位置,留給歌劇院、劇場、圖書館,哥本哈根身體力行,對於藝術的重視可見一斑。這座城市相信,城市最美、交通最便利的地方,應屬於市民大眾共同享有。藝術機構於河岸的林立,實際上也降低藝術對市民的門檻。使得陶冶文化、親近藝術培養美感,不再成為距離,唾手可得。

» 閱讀全文

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抑制埃及聖䴉繁衍 林務局「除蛋」

楊慶賢:

今天早上把我家魚池抓到青蛙,帶去桃園縣龜山鄉華亞工業園區前的雨水排放池放生,看到一群約有13隻的埃及聖鷺,在靠近水邊的草地覓食,看來他們的領地又擴充許多了,記得約20年前在復興鄉的溪流中就看過一隻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