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6月25日

航空城審議行禮如儀 徒留鄉民營建署門口叫陣

場外民眾焦急等待會議結果

在爭議聲中,桃園航空城案24日照常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30次大會中討論,雖日前林淑芬、尤美女等立委與民間團體再次呼籲內政部應做到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但營建署仍強硬維持其「正方雙方各派10個代表、每人3分鐘、說完就得走」的內規,不但不允許民眾旁聽,更在民眾發言結束後將各家媒體一一請走,進行閉門會議。

» 閱讀全文

  

鉤鋏晏蜓 台灣新發現第160種蜻蜓

鉤鋏晏蜓

台灣蜻蜓再添新種──鉤鋏晏蜓,這是由農委會林試所葉文琪與台北市立動物園陳賜隆博士共同發表的,也使台灣的蜻蜓數目累積到第160種。這項成果2月發表於國際知名分類學期刊Zootaxa。

根據林試所消息,鉤鋏晏蜓一開始在2009年於北部淺山地區由研究團隊發現,因為雄蟲的習性特殊,難以採集,使得分類鑑定工作一直延宕至2013年才得以完成。研究發表後,新的發現紀錄不斷從各地傳出,確定了早先對於牠們僅分布淺山地區的臆測。

» 閱讀全文

亞太學者齊聚一堂 共謀太平洋珊瑚礁生路

珊瑚礁

每4年舉辦1次的亞太珊瑚礁研討會(Asia-pacific Coral Reef Symposium,APCRS)今年邁入第3屆,首次應邀來台舉辦,6月23日於墾丁展開。來自日本、韓國、馬紹爾群島、沙烏地阿拉伯等39個國家,500多名學者、NGO工作者齊聚一堂,交流分享研究成果。

» 閱讀全文

蜂群銳減 歐巴馬令加強研究 斥資建蜜蜂新棲地

蜜蜂

歐巴馬動員白宮專案小組拯救數量神祕銳減的蜜蜂,要求針對殺蟲劑跟蜜蜂數量的關係進行新研究。

白宮20日發出的總統備忘錄記載,一新成立專案小組預計在180天內提出阻止蜜蜂、蝴蝶和其他授粉昆蟲數量銳減的策略。備忘錄也首次要求美國環保署(EPA),針對可能和蜂群崩壞相關的新菸鹼類殺蟲劑進行研究。

» 閱讀全文

就地取材瓶裝水 波蘭藝術節出現「塑膠迷宮」

塑膠迷宮

宏觀上要想像日常消費習慣會造成何種影響,例如每個我們丟棄的瓶裝水空瓶,是如何累積成不斷增長的全球性問題,往往非常困難。一個名為Luzinterruptus的藝術團體,提供了一個難忘的視覺形式:「塑膠迷宮」。

» 閱讀全文

生態工作假期| 小工頭筆記:工作假期在比西里岸

台東高台地區的農田

最初,我們專注海岸山脈的土地生態,接著,認識了在東海岸生活的人們,然後,也看到某些結構想要染指部落的傳統領域,但迂迴地以隱晦的現象,像是原住民保留地被貼上「售」字標籤、農地改築供水廠、保護區變成遊樂場與都市計畫區、公墓被遷葬抹除不討喜的存在…等等,逐步讓在地居民陷於水煮青蛙的危機中而不自知。

如果過去的一百年,部落的人想都沒想就往發展主義的方向衝的話,該是時候放慢速度,環顧四週了。如果我們還能保有前人在環境中的觀察能力與生態智慧,我們面對的危機,可能是轉機。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假科學之名行廣告之實

主婦聯盟聲明稿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6月18日聯合報上刊登<舌尖上的科學:基改食品致癌?證據不足!>半版廣告,以推廣食品安全科學之名,說服台灣民眾接受基改食品,此舉形同對今年初才將基因改造作物納入規範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打了一記悶棍。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經濟部真的在裝傻 冷氣溫度最低26度? 抓小放大!

筆者:我們批判的是經濟部鼓勵的節能手法,隨然可行但效益不大,又牽扯到人的行為,人的習慣。人行為,人習慣是非常難改變的,為什麼不投人之所好,愛涼爽就把隔熱做好,設定幾度都可以比沒有隔熱要節省大量空調費用。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