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6月26日

「不藥」石虎米慶豐收 石虎媽媽真放心

苑裡石虎媽媽帶著小石虎的影像曝光

以保護石虎棲地為目標的石虎米長大了,為了體驗農民保護石虎,不用藥、不使用化肥辛苦的農事,40多位來自各地的民眾,聚集在苗栗通霄的石虎田裡,成為一日農民。

» 閱讀全文

  

保育台灣海峽底棲魚種 立委修法禁底拖船網

學者拍到6艘底拖網正在作業,離岸不到1海浬

狗母魚、肉鯽仔(肉魚)、黑格(黑棘鯛)、赤翅仔(黃鰭鯛),這些過去餐桌上尋常可見的魚種,這幾年逐漸淡出漁網、市場和餐桌外,一般推論使用底拖網是主要關鍵。

為了恢復海洋生機,立委推動《漁業法》第48-1修法,全面禁止底拖網(含電底拖),此舉引發底拖網船業者反彈,認為生計受到威脅。

» 閱讀全文

澳政府吃癟 世遺除名要求聯合國一致回絕

澳洲塔斯馬尼亞費爾德山(Mt Field)國家公園的世界遺產森林

澳洲政府先前曾要求聯合國開放塔斯馬尼亞國家公園的世界遺產森林,好取得74,000公頃的木材。對於澳洲政府這項「小小」的請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SECO)世界遺產委員會一致同意回絕。

» 閱讀全文

「國家重大建設計畫」不容外人置喙? 台知園區必要性遭質疑

台知園區

「農村陣線都是一些學者,不是農民,也不是本地人,憑什麼管我們的事務?」

經濟部工業局周一(23日)召開「台知園區」該不該認定為國家重大建設的討論,在台灣農村陣線爭取下,開放民眾參與,只是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權利,卻遭來自當地支持者「竹北愛鄉協會」代表潑冷水。

» 閱讀全文

塑膠垃圾威脅經濟 聯合國:年損130億美元

塑膠垃圾

首屆聯合國環境大會(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Assembly)23日於肯亞奈洛比開幕。當天發布的《環境署2014年年鑒》和《評估塑膠的價值》兩份報告指出,海洋裡大量的塑膠垃圾日益威脅到海洋生物的生存以及旅遊業、漁業和商業的發展,據保守估計,塑膠垃圾每年給海洋生態系統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30億美元。 

» 閱讀全文

返鄉護濕地 「護茄青」從行動認識家鄉珍貴資產

護茄青

6月18日,全台大學生都陷在期末考週的奮戰中,就讀靜宜大學財金系的李至堉一早就搭車趕回家鄉高雄茄萣。

為了茄萣濕地的1-4道路開發案,當天高雄市政府環評委員要到茄萣進行現勘,並傾聽地方居民的意見;儘管期末考還未結束,李至堉要回來以「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一員的身分,到區公所禮堂向環評委員發表反對現有1-4道路開闢案的請願聲明。

» 閱讀全文

環球360°|冬蟲夏草引發的尼泊爾血案

冬蟲夏草交易

自尼泊爾政府合法化冬蟲夏草貿易後,這一又被稱為「喜馬拉雅偉哥」的珍稀蟲草引發了諸多暴力衝突事件,甚至不時有人在衝突中喪生。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祖靈木之震撼 漫談銅門檜木事件

未運走的紅檜

2013年底,銅門部落的太魯閣族人面臨了林務局以維護道路安全為由,企圖將6株珍貴風倒木運離而引發的爭議,當時東冬侯溫以上述文字記述了長輩的話語。

這場由部落青年主動發起守護祖靈木的行動,令各界振奮並支持其訴求:木頭留在原地。生態保育觀點中,倒木應留予林中天然更新,也免去搬運過程對環境二次破壞。雖與部落出發點不同,但結論一致。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評一場環評 關於《威力新能源鋰電池專案環評報告》

吉安當局私下找志願者談話,干預調查

台資企業威力新能源(吉安)有限公司鋰離子電池項目,包括年產2400萬安時3C產品鋰離子電池(鈷酸理電池)的一期項目,以及年產8000萬安時動力鋰離子電池(磷酸鐵鋰電池)二期項目。經過實地走訪和協力廠商專家評估,我們發現,專家評審會修訂後的環評報告,在污染防控評估及公眾意見採集等方面,仍然存在重大疏漏、瞞報、造假問題,具體如下文所示。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航空城24日強行通過? 自救會、立委再要求暫停審議

阿德:當政府的廉政操守一再出包,一切政府施政都無法逃避人民以有色眼光來看待,所以馬政府要做的,不是一再的搞一堆特區,而是好好的檢討政府該如何作為才能達成「廉能有效率的政府」。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