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引發的尼泊爾血案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冬蟲夏草引發的尼泊爾血案

2014年06月26日
作者:Ramesh Bhushal(中外對話駐尼泊爾加德滿都記者);翻譯:程冠飛

自尼泊爾政府合法化冬蟲夏草貿易後,這一又被稱為「喜馬拉雅偉哥」的珍稀蟲草引發了諸多暴力衝突事件,甚至不時有人在衝突中喪生。

如果不加監管,過度採挖會導致冬蟲夏草滅絕。 圖片來源:Uttam Babu Shrestha

在尼泊爾境內的喜馬拉雅山一帶,每年都有一段時間,村莊里空無一人,連學校也停課——成千上萬的人都湧向了喜馬拉雅高海拔地區,去尋找冬蟲夏草(藏語名稱為「雅扎貢布」),一種據稱具有壯陽的功效、又被稱為「喜馬拉雅偉哥」的草藥。最近幾年,冬蟲夏草價格不斷攀升,需求暴增,推動了喜馬拉雅山區的「淘金熱」。冬蟲夏草的產地價格至少為14000~16000美元/公斤,而幾經倒手後,價格更是暴漲。

從4月下旬到6月末季風來臨之前,村民為尋找冬蟲夏草總是不停地搬家。位於尼泊爾東部的馬卡魯壩潤國家公園前代理園長瑞什·拉納巴特說到:「許多村子都空了,人們帶著日常用品和小帳篷,不停的向高海拔地區移動,一去就是幾個月。最近幾年,挖冬蟲夏草的人迅速增多。」

冬蟲夏草通常分佈在海拔3000~5000米的尼泊爾、印度和不丹草原,以及中國青藏高原。它的藏語名稱為「雅扎貢布」,字面意思為「夏草—冬蟲」。夏天,生活在地下的幼蟲受到寄生真菌的侵染,真菌在毛蟲體內生長直至其乾枯僵死。冬去春來,真菌又開始生長,最終在春夏之際冒出地面

局勢日益緊張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採挖冬蟲夏草的行列,衝突暴力事件日益增多,局勢日益緊張,有時甚至有人因此喪生。在6月份的第2個星期,與西藏交界處的尼泊爾多爾帕縣暴發衝突事件。在與警方發生衝突的過程中,兩名當地人被殺,多人受傷。事件原因,是當地居民要求更大程度上公開由管理希-佛克桑多國家公園的當地社區所收取的挖採冬蟲夏草的費用。

2009年暴發的衝突事件後果更加嚴重:來自尼泊爾西部廓爾喀縣凱朱瓦村的7名採挖者被來自鄰縣馬南縣的村民毆打致死。自2005年政府合法化冬蟲夏草採挖和貿易後,將近12人在民眾之間或是與政府的衝突中死亡。

形勢越來越嚴重,政府官員對此非常擔憂。國家公園與野生動物保護部門發言人、生態學家莫黑什沃爾·達卡爾博士表示:「我們不能規定誰有權利採挖冬蟲夏草,但是為了區別當地居民和那些外地來的人,我們徵收不同的採挖許可費。但是這並沒有起到什麼作用,來挖的人越來越多。」

冬蟲夏草採集者。圖片來源:Uttam Babu Shrestha

來自南昆士蘭大學的研究員烏塔姆·巴布·什雷斯塔表示:「衝突暴發的主要原因是當地機構或村民向非本地採挖者收取費用(許可費)。當地村民宣稱,他們對其村莊附近的冬蟲夏草享有傳統權利,但是非本地採挖者拒絕支付許可費,認為冬蟲夏草的採挖地屬於公共財產。」

政府規定,居住在國家公園附近的居民採挖冬蟲夏草時必須支付5美元的許可費,來自同一個縣但是距離稍遠的需要支付20美元,而來自尼泊爾其他地方的則需支付30美元。儘管交了許可費,但是並不能保證一定能夠找到冬蟲夏草。馬卡魯壩潤國家公園前代理園長拉納巴特說到:「在地形崎嶇的地方要想找到小小的冬蟲夏草很難,它們通常只有4~12公分長、0.14~0.4公分寬,許多人找尋數月最終還是空手而歸。」

尼泊爾和中國西藏的喜馬拉雅山區一帶一直有採挖冬蟲夏草的傳統。自從採挖禁令取消後,不同群體之間的糾紛越來越多。達卡爾說到:「冬蟲夏草不斷減少,我們認為如果不能每年進行採挖,那這些資源帶來的經濟利益應歸所有群體所有,但是因為近年來人們對其興趣日增,管理的難度也在加大。」

達卡爾指出,冬蟲夏草的問題表明,在尼泊爾從集中製向聯邦制轉型的過程中,自然資源管理遇到了很大挑戰。尼泊爾曾召開立憲國民大會,希望劃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權力,但卻無果而終,幾個月後立憲國民大會再次召開。

什雷斯塔博士警告說,起草新憲法時必須認真考慮自然資源相關權益所引發的衝突,否則在涉及其他資源時也會爆發類似衝突。

收穫量不斷減少

如果不加監管,過度採挖會導致冬蟲夏草滅絕。什雷斯塔說:「採挖給冬蟲夏草資源帶來了巨大壓力,採挖季結束時,幾乎所有可能生長冬蟲夏草的地方都被人翻過了。人們見到冬蟲夏草就會挖出來,這已經超過了其再生的速度。」

什雷斯塔研究發現,過去10年,當地市場上冬蟲夏草價格增長了2300%,但年採獲量卻不斷下降。他說:「我們必須記住,冬蟲夏草暴利的背後,是本不該被忽視的生態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