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6月30日

護海岸、傳統漁業文化 《刪海經》踏上守「鱟」征途

最鱟救援

為了與中國小三通,花費數十億公帑,在鱟最重要的棲地後豐港興建水頭商港;巨大的機具摧毀了海岸,改變了後豐港傳統漁村的面貌,只是商港工程卻因工程疏失無法完工,2008年兩國大三通,遊客人數呈現負成長,商機不再,也導致了鱟失去生活數億年的家園。

» 閱讀全文

  

人類排擠猿類 棲地萎縮高達99.9% 專家發警訊

印尼的紅毛猩猩。(圖:Drriss & Marrionn)

保育人士說,基礎設施開發和自然資源開採,如木材、礦物、石油和天然氣等,會嚴重破壞猿類的主要棲地,將黑猩猩、大猩猩、倭黑猩猩、猩猩和長臂猿推向滅絕。阿庫斯基金會類人猿計劃保育主任Helga Rainer說,「27個猿類棲地中,只有5個沒有採礦計畫...道路和鐵路等基礎建設的開發,對於猿類的生存也有間接的影響。」

» 閱讀全文

「緊抱翅膀反不能飛」 舞作「慾翼」 談東海岸開發愛恨情仇

「慾翼」劇照,郭政彰攝影

相較於之前的土地計劃,為了替特定議題發聲,要把公民「拉進現場」,此次「慾翼」則是「從土地長出來」,不似前作明確挑明了事件,並做出強烈的批判,反而回頭討論這些爭議的源頭。「這支舞是在講想要又不能要」參與演出的泰源國小畢業生林雅觀如此解讀。

» 閱讀全文

聯合國預測 2050年珊瑚礁恐絕跡加勒比海

小島海岸。(圖:Zak)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嚴重衝擊,全球52個小島嶼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過去20年全球珊瑚礁損失面積高達3400萬公頃,造成全球經濟11.9兆美元的損失,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損失尤為嚴重。諷刺的是,這52個國家6200萬人口,其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不到全球的1%。

» 閱讀全文

種有機要有健康的身體 慈心結合義診顧農民

為長者量血壓。

6月每逢假日,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內的東埔一鄰變得很熱鬧,原來連續幾周星期天,都有「義診團」上山來幫族人量血壓、身高體重、胸腹圍、抽血,驗尿,以及提供醫療諮詢,讓部落難得的有機會大家聚在一起,有如盛會。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化肥肥害

施肥太多導致稻熱病的發生

稻米、蔬菜、水果,這些日常所需食物,生長需要仰賴肥料,一包包肥料,帶來作物豐收,但過度施肥,卻會對土地及作物產生不好的影響。台灣氮肥吸收率僅3成,多餘肥份進入環境,造成污染。過度施肥,有歷史、社會因素,也因為化肥價格相對便宜,政府用政策壓制肥價,真的幫助農業發展嗎?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盜賣農地

不肖人士盜採農地砂石還回填不明物質

新竹竹東軟橋附近的農地,近來出現奇景,1公頃「隕石坑」不是天然形成,而是一場人禍,不肖人士盜採農地砂石,獲取暴利,還回填不明物質,這裡位在頭前溪上游的上坪溪畔,是新竹市民的飲用水源,水源頭的保衛戰因此展開...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湧泉裡的幸福

馬太鞍的生命泉源

花東縱谷裡,光復糖廠旁,有個村落──大進村。過去這裡處處是湧泉,村民不管是種稻或煮飯洗衣,都依靠Lasoan湧泉生活。Lasoan在阿美族的意思,就是甘甜之水,村子裡的人每當想到湧泉,就會想起過去的幸福。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食藥署變身基改業者公關

Aeo:

基改食品既然是媲美超跑的好東西,就更要明明白白標示出來, 對食藥署來說,這是吸引消費者的超級賣點, 賣點就是寫要大大、標得一目了然,不是嗎?怕什麼!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