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7月11日

確保海岸全民共有 宜縣府反蜜月灣開發

蜜月灣

蜜月灣開發進入開發計畫審查,因開發單位羅許企業董事長許國文,同時也是目前審查中的監委人選,吸引社會普遍關切。又因涉及海岸開發,讓人聯想到台東美麗灣、墾丁後灣等,財團挾持大筆資金,坐擁海洋生態服務。宜蘭縣長林聰賢也在臉書上發表聲明,絕不會讓「蜜月灣」成為「美麗灣翻版」,堅決反對本案開發。

» 閱讀全文

  

危害山坡地疑慮未解 遠雄海洋公園擴建 再進二階環評

基地景觀模擬圖,取自環說報告書檔案

遠雄海洋公園四期開發案環評,10日在環保署進行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便遭小組做出直接送進二階的建議。此基地範圍曾於2002年進行環評並送進二階,此次撤案後重新送件,雖然開發面積縮小,但當時進二階的理由包括開發山坡地、地質破碎等疑慮仍在,因此審查委員做出相同決議,此案再次進入二階環評。

» 閱讀全文

「再見了,世界最大熊蜂」 歐洲外來種再霸凌南美

Bombus dahlbomii(圖片來源:Alejandro Soffia Vega)

歐洲人首次登陸美洲帶來的傳染病造成數百萬原住民死亡,而這樣的歷史即將重演。 Bombus dahlbomii是全世界最大的熊蜂,蜂王體型之大看起來有如會飛的老鼠,過去常見於南美洲。但是科學家擔憂,來自歐洲外來種的侵門踏戶,已讓Bombus dahlbomii走上滅絕之路。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相信溫柔的力量 美好歲月舊木再生

美好歲月舊木再生

美好歲月,舊木再生。用的是在都市中被人丟棄的廢木,小朱和以蹦如獲寶物似地拾回,經過潔淨和設計,賦予舊木新育的生命;你可以在選擇刻字的內容,一方厚實的木塊天地,帶給人不可思議支持的力量,就像是「美好歲月」工作室的任務,用溫柔帶給人幸福的力量。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花東鐵路電氣化後,還需要北宜直鐵嗎?

台東鐵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歷經5年多的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終於完工,儘管尚有逾半土木營建工程與高達七成五的機電工程迄未完成驗收,台鐵仍決定於2014年6月28日先行通車,自7月1日至15日期間試營運,並宣稱未來台北台東直達車可從4.5小時縮短為3.5小時,大幅節省1小時,可正式將東部納入一日生活圈。花蓮、台東縣政府則摩拳擦掌想藉此再擴增觀光建設與觀光財。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宜蘭梅花湖 唯一五星飯店動工

歐歐:

剛剛查文,發現這些案件都在2005年左右簽署...當時的我還是小屁孩,現在的我想反也來不及了!300名就業機會?誰要去當你的飯店工讀生!20億元以上產值?你到底是怎麼算的,還有我們年輕人為什麼到現在還是回不了家,甚至傷心到不想回家!那些空泛的營運目標,看了就讓人心寒.... 這讓我更覺得,有很多的案件,如果我們年輕人在不跳出來表態、關心、行動,就是會讓更多年輕人如同我們失望跟難過!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