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8月15日

政府鬧失蹤? 南投水保區採礦審查鬆 環團重批

北原礦場與環境敏感區關係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上週萬達鑛業申請在珍稀水青岡森林旁,開採石英礦的用地許可,因不符程序遭退回;南投縣更爆發北原礦業於飲用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開採石英礦,此事1月份經媒體批露,至今業者堅稱未位於保護區。只是,環境敏感區採礦問題接連不斷,法令失靈,環保團體及魚池鄉大林村居民都在問,「難道政府也鬧失蹤?」

» 閱讀全文

  

環評準則修法 優先引用他案資料 環團轟「越修越爛」

環評準則修法  優先引用他案資料  環團轟「越修越爛」

環保署目前正研擬修訂環評作業準則,允許開發單位進行環境狀況調查時,優先引用開發計畫半徑5公里範圍內政府已公布、已通過環評的開發案、或其他具代表性的資料。

此項修訂引起環團強烈質疑,依民間監督經驗,開發單位提供的資料經常出錯仍順利過關,如何有公信力可言?此例一開無異於讓有瑕疵的資料成為新開發案的護身符,批評「越修越爛」。

» 閱讀全文

看不見的觀光黑暗面 峇里島陷水資源危機

峇里島觀光業相當興盛。圖片來源:Chienchia Chien

我們晚上不敢睡覺,我的丈夫每晚都駐守稻田, 因為我們擔心這些用來灌溉稻田的水被其他農夫偷走。 “I cannot sleep because of worrying about water for our rice field” every night my husband has to stay in the rice field… because [the water] gets stolen by other farmers”, she said.                  ──Tourism Concern (2012)

對於峇里島人而言,水是與神、環境維持關係的關鍵,但是觀光發展使這一切失去了平衡。

» 閱讀全文

食在環保|奧利佛上菜:英國小學膳食新革命

奧利佛上菜:英國小學膳食新革命

營養午餐縮水、雞腿比立可白還小?水果不新鮮,不是爛掉就是硬如石頭?校園營養午餐拉警報,似乎已成為新聞常客,但這也不是台灣獨有的問題。在遙遠而富庶的英國,不及格的小學食堂午餐也曾經引發全國熱議。就讓我們看看以炸魚薯條、糖份爆表的甜食聞名的英國,如何在熱心人士的推動之下,捲動民間能量,結合政府資源,形成一股小學膳食的新革命。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植生綠牆好處多 簡單輕鬆在家做

植物與室內裝修融合,讓生活時時充滿「綠意」_圖片來源:Green Over Grey

2007年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歡度20周年慶時,邀請了法國生態藝術家派屈克‧布朗克(Patrick Blanc)在國家音樂廳以綠色植物創作的綠牆裝置藝術「綠色交響詩」,令人驚奇。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京站時尚廣場等公共場所也陸續引進類似作法。

» 閱讀全文

口渴的能源(三):石油與生質能源

以色列海法煉油廠。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全球各項能源產出有90%都亟需要使用水資源,同樣的,汽油和石油都與水資源的使用緊密相關;我們的各項交通都非常需要石油的產物,但原油精煉的過程需使用大量的水資源,根據估計,在美國,每天將近有38億~76億公升的水資源用於原油的精煉,藉以提煉出30億公升的石油產物。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印度反核者來台 揭露核電與核武「綑綁」真相

Vincent:

反對公共建設--->理由:該公共建設根據多方研究對國民有不利益 。

而不是

反對公共建設--->理由:因為建設該公共建設需要,而驅離居民,手段粗暴,當局用煽動、叛亂等「反國家」的指控反核人士,抹黑這些反核人士,讓底層人民承受破遷等不義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楊宗桓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