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反核者來台 揭露核電與核武「綑綁」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印度反核者來台 揭露核電與核武「綑綁」真相

2014年08月14日
本報2014年8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崛起中的「金磚大國」印度懷抱著強國夢,當局不但將核電與經濟成長綁在一起,更為了取得世界大國的地位,積極發展核武,若月底如願與日本簽訂核子協議,更多的核電與核燃料處理技術進入印度,將更加增強亞洲地區和平的隱憂。 印度反核運動者Kumar Sundaram為此前往日本尋求串連後,也來台串連反核力量。他在13日晚間公開演說,向台灣揭露國際間核電與核武「綑綁」,包括為了讓美、日輸入核電,核試爆可免於制裁,為了蓋核電,讓底層人民承受破遷等不義對待等真相。

印度反核運動者Kumar Sundaram解說印度反核運動面臨的考驗

雖然在1968年英國、美國、蘇聯和其他59個國家締結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 ,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承諾防止核擴散,推動核裁軍和促進和平利用核能的國際合作。但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都沒有簽署,北韓也宣佈退出。其中相鄰且情勢緊張的印度與巴基斯坦不斷投入軍事競賽。

核試爆還受拉攏 毀《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印度可說是為了發展核武而興建核電廠,Sundaram指出,印度在1974年進行核子試爆後遭到國際制裁,在無法取得新知識的這些年間仍自行建造了21座反應爐,但規模皆小,發電量僅佔全印度的3%。

印度與巴基斯坦又在1998年雙雙進行核子試爆,但由於看中正在崛起的印度所擁有廣大市場,此次印度不但沒有受到制裁,甚至從2005年開始,美法俄等國陸續與印度簽訂條約,以印度必須向他們購買反應爐等,做為同意印度解除禁令、發展核武的交換條件。如今印度興建中的核電廠有6座,後面還有18座的興建計畫,其中各包含了建造出全球最大核電廠的計畫。

印日核子協議  加速印度擴張核電

本月31日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會面,預料將簽訂核子協議,即是Sundaram前往日本的原因。Sundaram解釋,印日協議意義特別重大,因為在計畫興建的電廠中,日商將是最主要的製造者,且已遭日商併購的奇異與西屋等公司都在等待,簽訂之後便可將核電的原料運入印度,也加速這些核電廠的興建。

而且,此協議除了導致印度大規模興建核電廠, Sundaram解釋,日本一向為最嚴謹遵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國家,若也與印度簽署協議,將有指標性的意義,等於《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已無約束力,自行進行核子試爆的國家不會遭到制裁反而還能與各國簽訂協議,難保其他國家不會跟進,恐造成全世界的動盪。

Sundaram指出,自己投入的印度廢除核武和平同盟(CDNP,Coalition for Nuclear Disarmament and Peace, CNDP)是在1998年印度政府在爭議中進行核武試爆後,由數百個團體組成的聯盟,致力於反核電與反核武運動。但自小布希在2005年協助解除禁令後,印度才漸有反核聲浪,與台灣相同,也是在福島核災後才更受國人重視。

Sundaram分析,印度的反核運動可從三個層面看,首先是電廠當地農漁民的迫遷、再者為發電效率低落、核電核武的安全問題為第三。

從反迫遷出發  走向打破階級與種姓隔閡的民主

Sundaram表示,在印度,反核也等同於爭取民主。由於印度貧富差距大,農漁民的生活方式仍相當傳統,當面臨為了核電廠迫遷後,離開原有生活方式,到一個完全不同的社群、甚至語言不通,都是無法適應與生存的。且政府只對地主賠償,但廣大的農漁民多非地主。

當地反迫遷的居民經常發生抗爭,參與人數以千計,且時間拉的很長,常常一靜坐就持續數個月。但相反的是,住在大都市的人卻因為需要電力、樂見國家發展,而開始多選擇沈默。

除了抗爭的當地居民從中逐漸學習,從反迫遷走到反核,漸漸產生一套論述。政府對反核的農漁民軟硬兼施的手段,也讓原本噤聲的都是中產階級開始反思。

印度政府對待反核抗爭,動輒暴力相向,也由情報局發出研究,提出數十人名單,抹黑這些反核人士反對國家進步、讓國家的GDP下降3%等。這些行徑,讓知識分子也開始質疑政府不願透明公開、不願與民眾對話、只想打壓抗爭聲音的行為。且由於印度核能科技落後,除了不時傳出工程意外,發電與長程輸電的效率不佳,也漸漸受到檢視。

印度反核抗爭同樣遭國家暴力對待

Sundaram補充,最為諷刺的是,當局用煽動、叛亂等「反國家」的指控反核人士,正是當年英國給甘地等反殖民運動先驅的罪名,印度自1947年獨立至今,再次出現這樣的打壓與污名,竟是給了反核運動。

座談中,有聽眾指出,廢核想要成功必需要能跨階級串連。Sundaram相當贊同這樣的看法,更指出印度的反核運動也漸有跨階級甚至種性制度的趨勢,因此對印度而言,反核不但含有爭民主的成分,甚至可能帶著打破階級的可能。

「Solidarity is the political name of love.」愛在政治上的名字,就是團結。Sundaram以切格瓦拉的名言作結,呼籲支持反核的人們互相團結。

但在對印度反核行動的感到樂觀之時,衝擊甚大的印日核子協議也簽訂在即,仍須更多國際上的支援。Sundaram指出,雖然目前許多有意進入印度協助的反核人士一一遭到遣返,但也有不少人選擇前往印日兩國的大使館、辦事處或是相關企業進行聲援,Sundaram認為,獲得國際媒體的報導與討論,多少能對此施壓,因此他也希望得到台灣反核力量的聲援。

【延伸閱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