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8月22日

塑膠原料7成外銷 經濟學者:何需石化專區?

「石化專區」可能找上南星計畫附近

高雄氣爆後,經濟部也釋出「石化專區」的風向球,行政院長江宜樺和高雄市長陳菊也將於週五22日會面,討論石化業走向及相關法規 。但高雄何處能夠承受?又台灣對石化產業的政策該往哪個方向去?到底有沒有石化專區的需要,卻未曾與全國討論。

» 閱讀全文

  

「統一夢世界」緊鄰活斷層 環團:開發不宜

統一夢世界開發範圍示意圖

統一集團旗下「統樂公司」預定於台南市玉井區開發的「統一夢世界園區」計畫,由於衝擊曾文溪流域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同時也是「全國區域計畫」中屬於第1級環境敏感區。

21日展開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雖然提出開發單位「統樂公司」提出從降低開發強度與增加環保措施作為替代方案,但由於主方案與替代方案都無法明確釐清,光是釐清兩者便已耗去一個上午。

» 閱讀全文

抗菌劑恐代代相傳 美明尼蘇達州率先禁三氯沙

抗菌洗手液。(來源:trontnort)

健康專家日漸關切常見抗菌化合物的使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正考慮是否開始控管;科學家此時指稱,現今已有許多孕婦與胎兒持續暴露於此類物質,並將研究發表於全球最大科學社群──248屆美國化學學會國家會議暨博覽會。

» 閱讀全文

享綠生活|「百變旗幟」回收再利用的利與美

「百變旗幟嘉年華」特展,今年10月將三度於華山舉辦,一路走來得到更多人的認同,未來也將展覽觸角擴展到台中、高雄等地。圖片來源:美麗台灣關懷協會

2013年聖誕節前後,在基隆展出的黃色小鴨變髒、變醜,洗也洗不乾淨,畫面在媒體曝光後,許多民眾開始抱怨空污,甚至有民代質疑基隆的空氣品質比高雄糟。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讓經費花在刀口上 補助電動車不如學學Ubike

歐洲人人可用的電動單車租賃系統。相同的經費可提供十倍的綠色旅運,並減少城市汽機車密度(vehicle density), 淨空出大量城市寶貴的騎樓與人行道空間,讓城市共容易行走。政府的電動單/機車補助政策,應該造福每位民眾,而不是少數個人車主。圖片提供:高志文

據聞最近經濟部工業局將推出新的電動機車補助購買辦法。台灣今年汽、機車銷售量將創十年新高,如新機車銷售今年將達70萬輛,顯示近年來推廣大眾運輸,減少個人運具的交通減碳政策有很大的調整空間。

台灣大公路主義盛行,汽機車密度(vehicle density)乃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高密集的個人運具從佔據許多城市寶貴的平面空間。以台灣機車為例,一輛機車從出廠到報廢達17年之久,超過1500萬輛機車與700萬以上汽車,讓台灣每個城市的騎樓、人行道與馬路邊都被汽、機車占滿,嚴重壓縮了人們輕鬆步行與單車騎乘的空間,也成為台灣特有的負面城市印象與特徵。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圖書館選址爭議擴大 民眾盼李科永出面化解衝突

訪客:

市府為何不敢把事實說清楚,就像本建案:初開始想法就是炫耀政績的大量體亮點考量:在人民逐漸發現事實之後,也從未徹底思考緣由,從"零"開始與人民共同思考問題,想盡辦法把異議的人民分解、驅離甚至提告。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劉秀秀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