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9月12日

北宜新線有利無弊? 南港居民:又來騙

交通部鐵工局「北宜新線鐵路」說明會

交通部鐵工局「北宜新線鐵路」計畫,送入環保署依據環評相關規定,進行地方說明會,昨(11日)晚南港場因無未能說明施作範圍,引發南港民眾不滿。近百名民眾參加,對於顧問公司簡報描述的願景不為所動,只要求鐵工局說清楚「這次要徵收那些土地」,不要只是跑流程;居民更對南港車站三鐵共構以來,損鄰卻未妥善處理強烈不滿,怒斥鐵工局「又要來騙」。

» 閱讀全文

  

2014選舉 × 環境|喚醒竹東榮光 周江杰:走向進步的理想生活 就是現在

周江杰

每個人都有心目中理想的生活樣貌,但將視線從美好的遠方拉回近身現實,眼見卻總是雜亂無章的開發、短視近利的政治操作、和不斷失靈的法規制度。究竟如何能從彷彿永無止境的向下沉淪中,找到社會進步的出路?

3、4年前從德國海德堡換學返鄉後,周江杰不斷思考著這個問題,終於得出了結論:「目前政治發展的狀況,是無法讓理想生活實現的。」代表綠黨參選新竹縣議員(竹東、五峰選區) 的他,要挺身行動,走出跟傳統政治遊戲不一樣的路,與鄉親攜手打造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 閱讀全文

天災助長人禍? 研究:IS恐與氣候變遷有關

伊斯蘭國(IS)

當大家認為伊斯蘭共和國(IS)極端的意識形態可能是政治及文化衝突的產物,鮮少人會注意他們崛起的時間點,其實正好碰上伊拉克炙熱的3至5月,且今年高溫破了1880年以來的紀錄。氣候變遷的衝擊被美國視作「威脅乘數」(threat multipliers),直接受害對象已經不只國人普遍認知的自然生態,還包括政治衝突與動亂,而伊拉克極有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 閱讀全文

美研究:全球暖化 本土鳥類幾無生存空間

美國本土種的蜂鳥

美國非營利環保組織奧杜邦學會(National Audubon Society)8日發表研究指出,以目前的氣候變遷速度,若再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到了2080年,北美314種鳥類將失去一半以上的生存空間,白頭鷹——美國國鳥的夏季生存空間,甚至將在接下來65年間減少近75%。

「美國本土最大鳥類黑嘴天鵝(TrumpeterSwan)、褐頭五十雀(Brown-headed Nuthatch)以及美洲反嘴鷸(American Avocet)等鳥類的生存範圍可能減少超過99%,滅絕風險極高。」這些數據都是透過最新科學研究和氣候模型得出的保守估計。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中國環境意識抬頭 環教工作者來台體驗工作假期

上海動物園科普館館長夏欣

在故宮博物院、野柳、七星潭甚至北中南各個大城小鎮的風景名勝或觀光夜市裡看到中國遊客絕對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但是卻有一群中國人來台灣,去花蓮不去太魯閣、去台東不去三仙台、連去嘉義都不到阿里山,卻跑到原住民部落種田、到海邊撿垃圾,其實他們是特地來台灣參加生態工作假期的一群志工。

» 閱讀全文

食在環保|因為食物太重要了!「綠農的家」吃出好環境

產地小旅行

再多財富都無法取代食物!不論科技多發達,人就是得吃才能活,而且食物無法合成、無法提煉,雖有變異加工,各類食材仍是赤裸裸長於大地、生於大地的動植物,或許現代都市人對自然轉變缺少關心,但沒有人會毫不在意吃下肚的食物怎麼產出,從產地到餐桌,可能是我們僅剩與自然環境最緊密的一條線。

為串起這一條線,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在2008年成立「綠農的家」友善土地農產品產銷網路平台。會願意跳下火坑搞銷售,洪老師說一方面是看到有心農夫想轉型卻沒出口,一方面是希望能將反對環境破壞的抗爭力,轉為正向支持的守護力。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天空下的悲傷國土:竹北璞玉徵收區

wen:這裡夏季稻田綠意盎然,秋季遍佈金黃稻香, 孕育出無汙染香甜稻米,蟲鳴鳥叫,夜晚還有 各類蛙齊聲合唱奏鳴曲。怎麼會是荒地? 日據時代還是日本天皇御用米,味道確實清香Q甜。 竹北農會就可以買到了。 為何非得讓風光明媚的福爾摩沙毀於一旦? 再進口外國米?實在匪夷所思?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