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10月15日

重現東港溪原水風貌 屏東NGOs尋求公私部門合作

東港溪上游

位於屏東平原中央,東港溪流經之處是平原開發歷史的脈落,東港溪與其支流,紀錄著這片土地與人的互動歷史,而從歷史中可見,這條河流影響著土地上人類的生存和文化。由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主辦的東港溪流域地方學交流座談會,今年邁入第3年,東港溪流域的地方NGOs和官方單位藉此進行交流探討,尋求一個讓東港溪回復過去風采的可能。

» 閱讀全文

  

大巨蛋移樹波及國父紀念館 護樹團提全區文化景觀

志工在國父紀念館護樹

「國父紀念館」是國際旅客到台北必遊的景點之一,孫中山也將在明年度過150歲冥誕,但國館至今仍非受保護的文化資產。

民間團體為了阻止大巨蛋開發波及景觀與老樹,提出了國館全區指定文化景觀的申請,14日上午由北市文化資產委員會小組到場現勘,結論將日後再書面通知。

» 閱讀全文

海水酸化沿岸比離岸快 珊瑚礁首當其衝

海水酸化衝擊珊瑚礁生態

研究發現,離岸珊瑚礁海域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速度與二氧化碳在大氣中增加的速度相同;沿岸珊瑚礁海域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速度,卻是大氣的近3倍。此外,科學家將這些樣本和澳洲海洋學院30年前蒐集的水樣本作比較,結果指出這是近期的現象。研究團隊認為,「30年前並沒有沿岸海水比離岸海水酸的現象。海水在這30年間的確有所改變。」

» 閱讀全文

談未來發展 蘭嶼的觀光問答題

蘭嶼人多至傳統超市消費

「7-11究竟是否適合進駐蘭嶼?」此議題引發多方於網路上熱烈討論。反對者認為,連鎖企業7-11進駐代表資本力量入侵,然而,不論7-11設立與否,在居民不到5000名的蘭嶼島上,每年要迎接相當於蘭嶼居民10倍以上的6萬名遊客,民宿、租車、餐廳、商店等觀光相關產業早已蓬勃發展。

「時代不同了,不可能叫我們回去吃地瓜、芋頭,要跟著時代走。」紅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明輝認為,只要在尊重當地人的前提下,蘭嶼人也願意接受對他們有幫助的事。  

» 閱讀全文

環境信託|百年物業全新感受 英國國民信託推再生能源

由National Trust受託管理的Plas Newydd,目前由海水熱泵提供100%暖房需求。

累積超過百年的經驗,為了能永久保存這些散佈全國的龐大物業,National Trust在保育工作上總是以全面性及長遠的觀點來規劃,以妥善管理這些受託的珍貴自然及文化遺產。過去十年內,National Trust有超過250個中小型的再生能源計畫;近年,National Trust啟動由5個實驗性質的先遣計畫所組成的再生能源投資計劃,希望能試驗並證明此為成功的商業模式。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政府把關食不安? 詹順貴:重點在於落實有效稽查

頂新集團董事鞠躬道歉

半月前仍在替頂新集團旗下正義公司背書的江宜樺院長,眼見怒火燎原,(2014年)10月11日中午對外聲明,黑心廠商該聲押就聲押、該下架就下架。

同日下午,神隱多日的魏應充終於出面道歉,但僅承認管理不夠徹底,意思是進口飼料用油或工業用油混充食用油出售,並非他的主意,他事先完全不知情,只是他事業太多、太大,難免管理有疏失,所以,他的責任僅止於管理不夠徹底,其他都是越南出口商或旗下員工的錯。顯然魏應充仍在推卸責任,毫無悔悟。此時已不只下架,更應勒令頂新、正義關廠撤照,而盲目背書的江院長也應該下台負責!

» 閱讀全文

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推薦讀者回應 |剝削基層、木馬屠城 農陣:農業外勞掏空農村!

訪客:農業是社會發展的緩衝區,在這一波經濟危機中,許多中高齡,甚至大學畢業即失業者,就是靠著務農來生活。 引進外勞的好處,就是發展大規模農業經濟,使台灣的農產品價格更低廉,消費者物價指數變低。但相對的,失業率會更高,而且自殺率也可能更高。政府要做之前,要三思。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