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10月20日

老死?誤食廚餘? 斷掌老熊死因仍未明

屏科大台灣黑熊研究專家黃美秀,進行全體長測量。

前天(18日)在向陽山屋發現的黑熊遺體,昨(19日)由台東林管處邀請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進行勘驗,初步結論包括這隻黑熊為年老公熊,體型瘦弱、健康狀態不良,有沒有人為因素加速死亡,以及何以這隻黑熊瘦骨嶙峋,將是探討重點。黑熊遺體將於今日送往屏東科技大學,由獸醫專業團隊進行解剖。

» 閱讀全文

  

海洋垃圾跨國界 沖繩邀台灣官民共謀對策

日本沖繩縣政府18~21日於石垣島舉辦「沖繩、台灣海洋漂流物對策交流活動」

海洋無國界,海中的漂流垃圾也隨著海浪到處飄移,這不僅危害海中生物的生存,垃圾隨海浪沖上岸也造成海灘髒亂。

為此,日本沖繩縣政府18~21日於石垣島舉辦「沖繩、台灣海洋漂流物對策交流活動」,邀請台日關心海洋漂流物的民間團體與新北市政府環保局共同參與,希望藉此建立起兩國共享資訊與互惠合作關係,推動共同解決方案。

» 閱讀全文

野火危及北美最大松雞 聯邦政府要重建山艾樹林

美國西部的山艾樹森林

美國內政部長Sally Jewell 14日和土地管理局副局長Steve Ellis、參議員Mike Crapo和James Risch、地方利益關係人以及牧場業主,一同檢討山艾樹生態的保育成果。山艾樹林是美西重要的野生動物棲地,也是民眾戶外休閒和從事其他經濟活動的去處。

» 閱讀全文

【當蘭嶼遇上特定區】守護家園不敢大意 達悟族人防範未然

傍晚時分,三個孩子在海邊玩樂,口裡喊著一聲聲:核廢惡靈,滾出蘭嶼。攝影/何怡君

達悟族人不敢大意,守護家園是他們無法卸下的天職。

「先前台東縣政府擬定草案,白紙黑字都放在那裡了,若說要放棄,也該開個說明會說明。」針對台東縣政府未能出面清楚交代蘭嶼特定區計畫的後續進展,東清七號地自救會(下稱「東清自救會」)發言人張海嶼感到不安,他表示,目前自救會投注心力了解計畫是基於「防」,希望能保有屬於達悟族人的土地、人權。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走訪地質公園 玄武之島

員貝玄武岩

來到澎湖,可以乘風破浪,暢快享受島嶼陽光與海洋,如果走知性與感性之旅,也值得我們深入探索,不管怎麼走,都要從玄武岩認識澎湖...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 堀仔頭的水水夢

台北市萬華區的堀仔頭(窟仔頭)聚落

一道湧泉自地底流出,訴說萬華堀仔頭,台北早期的開發史,藏著先民移墾的記憶。一群人為了守護歷史,清理湧泉,走入社區,希望留下堀仔頭,打造一個水水夢...

在台北市萬華區的堀仔頭(窟仔頭)聚落,一群台大城鄉所師生,開始動手清理一條水圳,因為他們進行社區調查時發現了水圳的水源,可能來自地底湧泉,成為重要的歷史資產,於是展開守護行動。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嘉明湖日湧數百旅客 經管如履薄冰

訪客:早該進行登山人數控管並收費,所收取的費用則用來 登山步道的修繕,改善向陽山屋、避難小屋的衛生、環境,及增加山屋管理員的名額,提升山屋的素質,並控制人數維持自然資源的運作。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