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1月14日

浮濫徵收3年增5千頃 各地自救會凱道反圈地

浮濫徵收地圖顯示受害者遍佈全國,點圖可放大;圖片來源:農陣。

徵收地圖中,可見2014版徵收面積總和從3年前的5,709公頃,暴增到11,490公頃,足足暴增1倍有餘。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3年來全國各地的徵收個案不但未減少,數量反直線上升,且個案面積日益擴大。蔡培慧更指出,徵收地圖及統計僅是目前已連結到的自救會,相信還有更多無力抵抗的個案不在統計之中。

» 閱讀全文

  

睽違10年 世界保護區大會雪梨登場

第六屆世界保護區大會。

由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主辦,每隔10年召開的世界保護區大會,今年11月12-19日在雪梨展開第六次的會議。本次大會的主軸為「保護區、人與地球:創新策略」(Park, people, planet: inspiring solutions),意圖發展更多具啟發性的想法,以解救岌岌可危的自然生態。

» 閱讀全文

新興「自行車經濟」 歐洲創下65萬就業機會

歐洲自行車經濟創造650,000個就業機會。(來源:The Department for Culture, Media and Sport)

自行車經濟約有65萬位雇員,包括自行車生產、旅遊、零售、基礎建設和服務,多於採礦採石業的61萬5千人和鋼鐵業的35萬人。研究發現,自行車的雇用密集度比其他任何運輸業都要高。舉例來說,自行車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的潛力比汽車產業高,每百萬歐元營業額雇用人數是汽車的3倍。

» 閱讀全文

【2014選舉 x 環境】捍衛祖靈 卡地布青年要政府聽見部落心聲

左為馬捷,右為陳政宗

「捍衛祖靈 拒絕遷葬」卡地布部落4年來對抗公墓遷葬,喊響這8個字,甚至成為原住民抗爭的模範之一,鼓舞帶動也輸出經驗的協助其他原住民部落。但武場的身體衝撞作了、文場的行政訴訟提了,一年來的纏訟,事情仍未得到完整的解決,部落決定再以投入九合一選戰的方式,參選台東市民代表與里長,不但想要藉此解決遷葬的威脅,更要及早把關未來更多類似的案件。

» 閱讀全文

【肉食輿圖】美歐自由貿易角力 肉品食安成隱憂

美國和歐盟的肉品進出口貿易。

理論上,自由貿易會增加貿易、創造就業機會及經濟上的成長,並改善國家狀況。事實上卻沒有那麼完美。自由貿易不再只和配額及關稅有關,在肉品生產方面,各國政府插手管制、規範的能力受到相當大的衝擊──例如動物福利、食品安全、肉品標示、環境保護,甚至是企業的合法權益。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倫敦大興自行車專用道 構思天空車道

完工後的Tower Hill示意圖:有實體區隔的雙向自行車道

大規模的自行車專用道意味著都市道路景觀的大幅改變,包括:重新設計道路會合方式、禁止車輛轉彎、改變人行道與行人徒步區、改變停車規定、重新安排公車站牌位置等,工程繁雜細索、無一考驗市政當局的溝通與執行能力。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如何務實終結六輕「工」害? 給李進勇與張麗善的六輕治理政策建言(二)

六輕工業區。圖片提供:彰化環保盟聯理事長蔡嘉陽

您們2位的六輕工安政見,都不約而同地指向中央:李律師提出「國家級災害應變中心」,張顧問則提出「國家防災救災中心」。雖然我們樂見您們願意重視六輕「工」害,

但請恕我們直言:這兩條政見形同空頭支票!以雲林縣政府的位階,究竟要如何「指揮」中央到雲林來辦事?而您們又憑什麼向選民「保證」這種壓根辦不到的政見支票?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為陸客開發「水里大彎」 設址竟選一級環境敏感區

Min-Fu Chen:

自己美麗的山城、小台北之稱的水里,竟然可以為了中國客犧牲原有的一切。但是,犧牲掉了就永遠再也回不去了耶,水里鄉親啊 你們真的有利可圖嗎?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