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選舉 x 環境】捍衛祖靈拒遷葬 卡地布青年要政府聽見部落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2014選舉 x 環境】捍衛祖靈拒遷葬 卡地布青年要政府聽見部落

2014年11月14日
本報2014年11月14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捍衛祖靈 拒絕遷葬」卡地布部落4年來對抗公墓遷葬,喊響這8個字,甚至成為原住民抗爭的模範之一,鼓舞帶動也輸出經驗的協助其他原住民部落。但武場的身體衝撞作了、文場的行政訴訟提了,1年來的纏訟,事情仍未得到完整的解決,部落決定再以投入九合一選戰的方式,參選台東市民代表與里長,不但想要藉此解決遷葬的威脅,更要及早把關未來更多類似的案件。

左為馬捷,右為陳政宗

守住部落土地  要給祖靈、孩子交代

位於台東知本地區的卑南族卡地布部落,先人長眠所在的第六公墓,在2010年遭台東縣政府及台東市公所以「都市發展及發展觀光產業」之名,在沒有任何討論及通知的情況下,將第六公墓由公墓用地改成了農牧用地,更在2012年自行發包工程,要求第六公墓及第十公墓(位於加路蘭)在期限內遷葬,將長眠該區的祖靈們以「無主墳」處理,以便興建公園。

「如果失去土地、失去祖靈,怎麼跟上一代與下一代交代?」為此,卡地部部落3年來在當地阻擋施工、築瞭望台巡守甚至數度走上街頭抗爭,並於2013年提起行政訴訟,至今已開庭10多次。訴訟過程中,也已進行多次協商,將第六公墓改為興建「追思文化園區」的共識看似漸漸浮出,實質的承諾但卻始終未得到確認。面對這樣無明顯進展的狀況,卡地布部落擔憂事件遭到淡忘、甚至有種「已經沒事了」的假象,希望能實際解決此案,更期待能杜絕類似的狀況再發生,於是成員陳政宗投入台東市代表的選戰、馬捷也出面角逐知本里里長,希望讓部落的意見確實走進政府裡。

反遷葬遇不公對待  實際參選不再任人宰割

對陳政宗與馬捷而言,反遷葬的過程中所受到的種種,正是讓他們決定出來參與的原因,「難道我們要繼續癡癡的等、任人宰割?」一路以來部落遭到市公所與警方的欺騙與暴力對待,讓他們深深感覺到公權力根本不把部落看在眼裡。「我們動你是應該的!」想起當時部落阻止施工時警方粗暴且惡言相向,他們仍是感到氣憤不平。

陳政宗回想起2007、8年左右,部落「大獵祭」狩獵事件讓他首次明顯感受到政府與部落兩者之間的衝突,明明是部落最神聖的祭典卻得向「政府」申請、已經去申請了卻還會受到侵壞;一方認為自己在執行文化任務,另一方卻拿出野生動物保護法、森林法等來限制,身處在兩種價值之間的衝擊下,陳政宗參與了他人生的第一次抗爭。

熟原民法、行政  陳政宗欲代言部落  推動好政策

陳政宗現任卡地布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更曾擔任卡地布部落的青年會會長,回部落已經十多年,是該部落中年輕一輩的意見領袖之一。對陳政宗而言,除了回部落多年以熟悉、理解部落生態與大小事務外,他更曾任職國會助理,對原民相關法律與行政已經嫻熟,都是他熱情與能力兼具的證明,因此若他能進入市代表會,除了解決卡地布自己眼前的遷葬問題外,也幫助台東市內更多部落把關、第一時間掌握資訊,以免類似事件一再發生,而反過來說,各部落的需求也有人可以代言發聲,讓好的政策加速推動。

陳政宗強調,目前許多政府機關或是部落自身對「原基法」的使用都還不熟悉,但他相信,如果進入體制的人能一再去引用、去提醒,縣府、市公所在處理事情的時候,便會開始把原基法放在心上,不再為所欲為。「讓市公所從蠻幹走向協助部落所需」便是陳政宗認為自己進入代表會後所能發揮的功能。

陳政宗所投入的市代會平地原住民代表選舉,該選區為4搶3的狀況。選區內的居民包括知本、馬蘭、加路蘭、寶桑、南王等地區,多為阿美族與卑南族人與少數排灣族人,而參選的4位候選人也恰好是各2名,即便卡地布部落與鄰近關係密切的建和部落成員都支持,陳政宗也不見得篤定能當選,仍須獲得更多的認同與支持才行。

陳政宗坦言,在部落選舉文化中,的確有看參選人出身哪個族群與家庭的慣習,但他也期待除了自己勤拜票、走訪各地瞭解所需的基礎建設外,政見與理念也能有機會得到對話。像是監督市政建設、跨族群守護部落文化傳承及促進在地就業,甚至落實原基法或卡地布部落抗爭的經驗等,而期待改變的年輕人是否到時能真的現身投票,和他一起衝擊固有的模式,對他而言相當關鍵。

馬捷盼補足基礎建設、整合資源  照顧老弱學童

而回到卡地布部落自身,該部落位於台東知本地區,範圍跨越相鄰的知本里與建業里,但對居民而言,兩個里仍是一體的。但對部落而言,現任的知本里里長不但在遷葬事件中沈默,基礎建設也不及建業里用心,一道小巷子為界,便可感到兩者差異。建業里現任里長為族人王正元,將繼續爭取連任,而「卡地布女婿」馬捷因結婚而加入之後2、30年來充分融入部落,在反遷葬事件更是全力投入,也因此得到了族人的託付,而出馬參選知本里的里長。

馬捷表示,雖然參選里長的初衷當然是為了解決遷葬問題,但越是投入越是發現里裡有許多基礎建設需要補足,像是排水、監視器、道路這些硬體建設。而他更認為應該整合現有資源,做為里長應該盡量轉介與媒合,例如與建業里合作,讓部落中的老人、學童及弱勢家庭得到應得的資源。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