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11月17日

東魚西釣擾生態 新竹縣不歡迎特有種何氏棘魞

原應生活在高屏溪、花蓮溪以及秀姑巒溪的台灣特有種何氏棘魞,釣客帶回頭前溪,成了不受歡迎的物種,必須移除。

原應生活在高屏溪以及東部溪流的台灣特有種淡水魚種何氏棘魞,怎麼跑到頭前溪建立族群?牠的移入,造成了更多原生魚種的消失,為此,新竹縣政府首度以「清除何氏棘魞釣魚比賽」,鼓勵民眾移除何氏棘魞,並且呼籲釣客尊重當地河川生態,釣了就帶回家,切忌丟回,以免讓魚群壯大還訓練成超級難抓的魚種。

» 閱讀全文

  

反航空城不當徵收 百人合造「迷失小熊」

反航空城不當徵收 百人合造「迷失小熊」

一隻巨大的小熊端坐在田野上,吸引了千百人前往觀看,這樣叫人驚喜的畫面就在桃園蘆竹的水尾地區,但名為「迷失小熊」的這個大型裝置藝術,卻是為了向世人傳達這樣有趣的地景,都恐因桃園航空城案的大舉徵收而成追憶,期待更多人加入反對航空城不當徵收的陣營。

由於反航空城計畫迫遷,當地居民與志工們在11月發起「航空城地景藝術節」,以迷失小熊等地景藝術,吸引民眾參觀並親身體驗當地風情看看田園、埤塘、許厝港濕地中的鳥類等,更要傳達桃縣以擴建機場第三跑道為名目而大舉徵收的荒謬。航空城將徵收3121公頃,會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迫遷案。

» 閱讀全文

表彰保護區優等生 IUCN首度發表「綠色名單」

肯亞Ol Pejeta保育區是少數准許經營牧場的保護區。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14日在雪梨世界保護區大會上首度發表「保護區綠色名錄」(Green List of Protected Areas)。與過去權威性的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相比,IUCN新的綠色名錄非關物種,而是目前唯一的保護區全球表現優異名單,目的在於表揚和鼓勵優質的自然地區管理。

» 閱讀全文

「錢」進保護區 募資平台成凝聚保育意識好幫手

「群眾募資」概念,可視為是一種工具,除了能幫助保育組織釐清其目標、願景;其所以能受到全球關注與接納,也在於精神不只在募集資源本身,而是能成為與大眾溝通的媒介

當自然保育漸成全球共識,方法(approach)日益多元,如何獲取資源執行計畫,成了民間保育團體的重要課題。因此,在第六屆世界保護區大會中,保護區財務(Conservation Finance)成為新探討的主題之一,自11/13~19,每天皆有不同討論。

「群眾募資」概念,可視為是一種工具,除了能幫助保育組織釐清其目標、願景;其所以能受到全球關注與接納,也在於精神不只在募集資源本身,而是能成為與大眾溝通的媒介,有助推廣、行銷保育概念。

» 閱讀全文

【2014選舉 x 環境】全境生態、公民力量 蔡智豪力推「韌性」台中

蔡智豪以厚實的生態學背景再出發,期能打破台灣長久以來的地盤政治,轉變為全面、系統化的觀點,讓台中市更具城市韌性。(圖片來源:蔡智豪提供)

五都底定後,有如聯邦體制,除了軍事、外交交由中央處理,其他權限幾乎都下放到地方,一些如土地規劃、開發,直接於直轄市內解決;治理範圍更是包山包海。不過城市治理是否能脫離過去縣市政府的思維,以宏觀的角度治理,則是檢視未來五都首長、市議員的一項指標。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中國水解金門渴?

金門地區有超抽地下水的問題。

外島金門地區一直有超抽地下水的問題,這幾年隨著觀光人潮湧進,大型建案陸續開工,水資源更形不足。為了穩定供水,金門縣府除了進行淨水改善工程,現在還打算向中國買水,預定民國105年上路...

提到金門名產,高粱酒絕對榜上有名,金門以當地的高粱為原料,秋天正是收穫的季節。無奈金門今年的降雨量出奇少,高粱無法結穗,高粱產量減少四成。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不能回收的足跡

全民瘋路跑的同時製造了不少垃圾

全民瘋路跑,2014年全台有超過400場以上的路跑,與2007年的57場相比,足足多了8倍。跑路跑好處多,不只強健身心,也讓現代人可以暫別科技產品,走出戶外。然而,有益健康的路跑,卻替地球製造了不少垃圾...

» 閱讀全文

行動參與|還給金門水獺一個家

還給金門水獺一個家

金門縣境的田浦沿海→田浦水庫→前浦溪→南莒湖→林務所→陽明湖的完整水系(即前浦溪流域),是水獺在金門東半島最大的棲地。其間的南莒湖更是水獺棲息及巢穴的祕境,金門縣政府就近在南莒湖周邊設置多處水獺告示板與警示牌,不言可喻!

為搶救金門縣境前浦溪流域(南莒湖)水獺棲地免於遭受緊鄰「金門縣綠色休閒渡假園區BOT案」開發破壞水系的完整,俾能保育全球瀕臨絕種的珍貴野生動物歐亞水獺(Lutra lutra)在國內僅存的唯一棲地,籲請金門縣政府立即停止該項BOT開發工程。請參與連署。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廢新生高架 築首都空中花園

disqus_8yNmtsENgG:台北的捷運已經像蜘蛛網那麼密....好像很多人還是喜歡開車與騎機車....實在是應該好好想想...如何維持居住環境品質...多走幾分鐘其實也是一種享受與運動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 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