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11月20日

校園午餐要「非基」 環團:別讓家長不開心

由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推動的「基改作物退出校園午餐」,19日公布簽署候選人名單。

隨著九合一選舉腳步逼近,候選人掌握食安議題的能力成焦點。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推「基改作物退出校園午餐」,要候選人簽署承諾書表態,截至昨(19日)為止,全台共計142位候選人響應,包括9位六都市長候選人。選前10天,行動團隊公布目前已簽署的候選人名單,呼籲所有候選人加入承諾行列,「別讓爸媽不開心!」

» 閱讀全文

  

要求建鄉自治 原民手作失傳百年竹船將首航

卡法司誓言收回土地

選戰中首都候選人大戰族群認同,最先在台灣島上生存的原民也有話要說,現身要求正名、自治、自然主權,馬蘭部落、達魯瑪克部落與利稻地區的布農族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以竹帆船航行、插下樹枝、掌握水源等方式要求依地方制度法自治。

「我們有很好的資源。」蘇金成說,當地擁有台東縣7成以上的水源,又有東興發電廠,卻無實質回饋到部落,部落沒有自主權,要求經費建設還得「乞討」政府、政治人物的「施捨」,讓他們覺得非常不公平。此次提出建鄉訴求,就是為了能取得自治,若1年內得不到滿意答案,將可能以封鎖水源來抗爭。

» 閱讀全文

社會服務建網站、QRCode 鳥松濕地美景即時導覽

高雄高商學生建置鳥松濕地網站

位於澄清湖旁的高雄市鳥松濕地,雖然是個社區型濕地,面積只有3公頃,卻擁有可躋身國家級重要濕地的生態資源和野鳥棲息環境。高雄市觀光局和高雄市野鳥學會19日在鳥松濕地發表年度經營成果,並啟用由高雄高商學生製作的鳥松濕地網站,結合QRcode行動條碼,未來將提供遊客方便即時的線上導覽資訊服務。

» 閱讀全文

盼離銅礦經濟 尚比亞總統候選人喊出大麻合法化

尚比亞綠黨總統參選人Peter Sinkamba承諾選民,透過種植和出口大麻減少國家對礦業的依賴。

南非國家尚比亞數十年來依賴銅礦維持經濟。尚比亞綠黨總統參選人Peter Sinkamba承諾選民,透過種植和出口大麻減少國家對礦業的依賴。

這是該國經濟多元化的機會,同時能緩解百年來密集的露天採礦造成的環境劣化。Sinkamba說,大麻策略將能讓尚比亞優先發展農業,戒除礦業依賴。據他的估計,尚比亞有機會搶佔全球大麻市場(根據聯合國2005年的統計,全球大麻市場總額是1千4百億美元)的10%,獲利比銅更高。綠黨今年稍早發表的機會成本報告指出,大麻出口能在2021年讓GDP成長60%。

» 閱讀全文

遠見、決心、策略 減碳又拚經濟的丹麥能源轉型

丹麥的離岸風力發電

立冬已過,冬天卻姍姍來遲,提醒我們全球暖化步伐的不曾停歇。去年9月底至今年春季末,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陸續發表第五次評估報告中,第一、二、三工作小組的報告,分別陳述氣候變遷之科學事實、衝擊調適與減緩策略;十月份,全球氣候變遷科學家們再齊聚丹麥哥本哈根,綜合各工作小組重要成果,於11月2日發布「綜合報告」(The Synthesis Report)。

» 閱讀全文

環球360°|夾板經濟和雨林消失的故事

森林砍伐由來已久,其產品夾板已經成為最常見的建築材料之一。

目前,印度尼西亞森林砍伐速度居世界之首 ,主要原因是為了建造棕櫚油種植園。但是,森林砍伐由來已久,其產品夾板已經成為最常見的建築材料之一。

印度尼西亞曾擁有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資源,僅次於亞馬遜原始森林。但是目前,剛果已超過印度尼西亞成為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資源國。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石化業到哪裡都是災難!

高雄石化業

在高雄氣爆受難者的法會誦經畫面中,全國民眾都感受到那份哀淒。於此同時,部分產官學人士卻在大肆談論如果沒有石化業,台灣的GDP會掉多少個百分點,也有人說乾脆設立石化專區、轉移到南星計畫區等等。殊不知,石化業是土地上的惡性腫瘤,而癌細胞早已轉移。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哥倫比亞官辦農夫市集 小農、消費者創雙贏

Charles Chen:高市府也有對有機農業小農補助,不過應該是僧多粥少。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 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