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11月21日

不讓鯨豚因展演殞落 動團啟動反圈養

追尋自由的滋味—收押的大老闆與囚禁的野海豚

在海生館買一張門票,就能在舒適的展場,觀看五花八門,來自各地的海洋生物;到新北野柳海洋世界或花蓮遠雄海洋公園,和一群人觀賞海豚表演,度過看似愜意的時光。只是,買了這張門票,我們還付了那些環境成本?

» 閱讀全文

  

全面塑化難告別? 環團公佈2014淨灘結果

荒野保護協會公佈2014國際淨灘成果;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昨(20日)公佈今年國際淨灘行動成果及台灣首次「微塑膠密度調查」,塑膠製品仍占88%;即使淨灘過後,每平方公尺仍有高達約400件的細小塑膠碎片,顯示從末端撿拾,仍擋不住廢棄塑料全面入侵。

荒野保護協會指出,數以億萬計的微塑膠不但污染台灣海岸,每一件碎片都極有可能被海鳥、海龜或魚類誤食,導致生存危機,影響海洋生態。

» 閱讀全文

瀕危物種數逾22K 全球生物多樣性銳減

權威性的世界物種保育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又新增了螢光粉紅色蛞蝓等物種(Triboniophorus)。(來源:Richard Potts)

在最近一次的更新中,權威性的世界物種保育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又新增了螢光粉紅色蛞蝓(Triboniophorus)和全世界最貴的魚類之一──太平洋黑鮪魚(Thunnus orientalis)。

» 閱讀全文

世界保護區大會閉幕 發表《雪梨承諾》保育新目標

大會展覽區的主意像, 代表地球生病了

第六屆在澳洲雪梨舉行的世界保護區大會,共有超過6,000人,來自170個國家的參與。經過連續一周討論,大會於閉幕式發表了雪梨承諾(The Promise of Sydney)。

為從各個面向尋找關於保護區、人與地球之間能夠平衡共存的新方向,大會期間,來自IUCN的各夥伴團體組成不同的展覽館,包括海洋、地球保護、保護區財務、基植於自然的解答、商業與生物多樣性以及社區對話。

» 閱讀全文

【肉食輿圖】基因貧乏的星球 集約畜牧難辭其咎

乳牛、肉牛與肉豬在美國市場的品種市占率

在歷史上,人類馴養了30種牲畜,也創造出許多品種,根據目前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記錄,這個數字大約是8000個品種,其中有許多是由女性為主的小型畜牧業者所飼養。相較之下,大型工廠化的畜牧業只會飼養8種牲畜:乳牛、豬、綿羊、山羊、雞、火雞、鴨子以及兔子。在這之中,只有少數幾種會被挑選出來加以培育。我們吃的動物,是企業混種研發出來的高產量品種,特別是家禽與豬隻,而這也更加限縮了畜牧動物的基因多樣性。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社區畸零地改造「未完成」 always open, always green

打開圍牆,讓社區居民共同維護老建築。圖片來源:Hello Green Life

「都更」近年來被炒得火熱,都市環境除了拆除重建的完全更新模式以外,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呢?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市政府也開始思索有效的運用閒置空間,來促進城市正向的綠色成長。

「Open Green社區媒合計畫」便是希望從社區的小空間做起,引進參與式的社區規劃方法,打造綠色公共開放空間。

在「Open Green」的想法裡,社區中殘破的老屋或荒蕪的畸零地,都有可能化身為轉角花園、原生植物棲地、社區園圃、屋頂農園等。也因為採取了開放的態度,社區改造將會是個持續進行的過程。

» 閱讀全文

食在環保|超市給問嗎?蔬果農藥殘留超標,怎麼安心買菜?

大賣場

採購我們每天食用的新鮮蔬果時,你都到哪裡購買呢?傳統市場蔬果總類多,攤位多元,也有和菜販互動交流的親切感;量販店、超市貨架乾淨整潔,單店種類齊全,可一次購足,方便省時;也有人選擇透過網路,向販賣農產品的銷售平台一次訂購一週蔬果,郵寄到家。

» 閱讀全文

30而綠|從憤青到農青:248農學市集李建誠

到基隆七堵山區拜訪養蜂農友

李建誠,現任248農學市集經理。初識建誠,是2002年在台大大學新聞社的社辦。活動中心238室,是台大社運社團的集據點,在一群嚮往「左派」、關心勞工與弱勢權益的社運青年中,李建誠的臉上,除了桀傲不馴,更多了一份溫厚真誠的氣息。

2005年時,大四的他為了聲援農民與勞工,前往香港抗議WTO,成為唯一被起訴的台灣人士,遭香港警方拘留多日;也曾經加入青年樂生聯盟,長期聲援樂生療養院的保存運動,走上抗爭火線。但畢業、退伍後的6年多來,他卻走入田野,曾親自當農夫種田,並加入248農學市集,投身友善農業的產銷工作。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紅樹林防災促經濟 南亞11國聯手重鋪天然海岸

溫在銘:請問種植紅樹林的區域,是以前曾有紅樹林生長的地區嗎?或是已經被汙染或天災摧毀殆盡,沒多少物種了? 以台灣來說,因為很少地區有原生的紅樹林,多數為人為種植,使紅樹林反而成為潮間帶物種消失或河道出海口泥沙淤積等等的元兇,要花很多時間跟金錢去清理,甚至沒有人願意接下清理紅樹林的工程,太危險且沒效率。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 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