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2月2日

發展再生能源 澳地方議會聯合採購1億度電

位於南澳洲的風力發電廠。(來源:David Clarke)

澳洲的再生能源政策目標因為不確定性籠罩而陷入僵局。墨爾本等各地方議會決定團結一心,不理會聯邦政府的再生能源政策,直接找上再生能源業者,盼望藉此激勵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計畫。

» 閱讀全文

  

北極迎無冰未來 極圈生物恐搶佔「最後冰區」

二氧化碳基線排放量,讓北極熊面臨飢餓、幼獸減少等危機。(來源:WWF)

氣候變遷嚴重威脅著北極海冰生態系統,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若任由自由市場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也就是維持所謂的「二氧化碳排放基線」(BAU),整個加拿大北極群島的北極熊到了本世紀末,將面臨食物缺乏、飢餓和繁殖量減少的危機。

» 閱讀全文

衣服破了可以補 老師傅讓古董縫紉機再現歌聲

在台灣,很多家庭當年賴以生產的勝家縫紉機,因為時代的變遷,早就寂寞地擺在屋子的最角落,再也唱不出歌來。

在台灣,很多家庭當年賴以生產的勝家縫紉機,因為時代的變遷,早就寂寞地擺在屋子的最角落,再也唱不出歌來。當年婦女夢想中的勝家縫紉機,也是嫁妝的首選,有了縫紉機,不管是手紅、小孩身上的衣服、窗簾還是家飾…幾乎是和幸福畫上等號!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Cross系列】小而優的綠色國度──新加坡

PARKROYAL on Pickering 綠建築飯店(圖片攝影:蔡宗翰)

新加坡這個面積只有700平方公里、平均人口密度接近每平方公里8000人的小島,其綠化率已超過60%。新加坡善於利用平面與垂直空間,以及對植物習性的掌握,在各個角落創造綠化區域,且寬度不輸給人行道,甚至可見到植被面積較多的規劃方式,而植物種類的多樣性也是考量的因素。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一個令社會蒙羞的地景:美麗灣

美麗灣渡假村。攝影林國勳。刺桐部落提供。

美麗灣不只是美麗灣。這幢正矗立在杉原海岸的空幽飯店,代表著台灣社會開發至上的魔咒,以及眾多以土地、環境與世代為祭品的幽靈。因此,判決也不只是判決,司法不僅拒絕行政體制的惡行,也揭露台灣社會無所不在、噬土開發的發展幽魂。

» 閱讀全文

行動參與|【回望.不忘】2014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點圖進入票選頁面

選舉新聞日夜轟炸,幾乎讓人忘了生活裡有其他事需要關心。政治人物的任期會結束,但是人們對農田土地、河流、山海的掠奪霸凌,卻未曾稍歇。 一晃眼,又來到2014的尾聲,回首這一年,我們經歷了哪些事?為什麼憤怒、走上街頭;又為了什麼充滿希望、覺得還可以再拼、再繼續奮鬥下去?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吃抗生素長大 小豬釀全球水危機

綵貽:

我的學生家裡有農場,他爺爺養豬,他家裡儲藏室有很多空桶疊在一起疊得高高的,他說是給豬的藥,他還告訴我,他週末去農場幫忙給豬洗澡,和清洗豬糞,只是用水把豬糞沖進小河裡。

其實我們馬來西亞的養豬場運作方式有沒有符合環境衛生標準,有沒有濫用抗生素,這些資訊我們一般民眾都無從得知(別說是涉及政治的官聯公司的財政了)。

有機會的話我要告訴我的學生,農場動物的排泄物中含有硝酸鹽和抗生素殘餘物,會污染水源”,但農場是他爺爺的,不知道他能不能告訴他爺爺。看來很難。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