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2月18日

倪重華:確定上任後 將現勘北市所有文資爭議案件

倪重華:確定上任後 將現勘北市所有文資爭議案件

16日上午媒體爆出北市文化局長極可能由「搖滾教父」倪重華出線後引爆爭議,甚至有3名市政顧問因此有意出走,17日下午有文資團體為了保留萬華區楊氏古厝而舉行記者會並向其喊話「倪董你懂嗎?」,倪重華從友人與網路得知消息到場面對文資團體,強調若週五正式確認由他接任文化局,他將會馬上邀請文資團體與媒體,把所有爭議的議題全到現場看過一次。

» 閱讀全文

  

海岸版「看見台灣」 步行海之濱《還島》全紀錄

紀錄片《還島》如海岸版看見台灣

為了帶領民眾真實理解台灣海岸現況,「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7年來除了辦理講座、展覽、遊戲外,同時堅持持續舉辦「走在海之濱」行動,帶領民眾以步行海岸線的環島旅行,親身體會海岸之美與正在承受的破壞。多年來的持續終獲企業贊助,將今年的行程拍成紀錄片《還島》,17日在戲院舉行大螢幕首映之後,更將展開150場的全國巡演放映。

片名取做《還島》,除了諧音「環島」外,更是要表達「把生命還給海洋、把美麗的島嶼還給下一代」的想法,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郭兆偉強調,「我們現在享受的美好環境都是後代子孫借來的,總是要還給人家。」

» 閱讀全文

野鳥圖鑑的光環背後 李政霖在根根鳥羽裡走過喪母之痛

大四志工繪製北鳥會刊漫畫專欄。(圖片來源:李政霖)

鳥友期待良久的台灣野鳥手繪圖鑑,上個月面市後,果然不負眾望,短短幾個月,即將斷版。手繪圖鑑的製作,作者功不可沒,手繪圖片更是全書的靈魂,貫穿其中。能夠在5年內完成600多種、2500隻鳥類圖片,除了擅長繪圖之外,還要歸功於長期觀鳥、下功夫研究鳥類,這些苦心,嘉惠鳥友賞鳥,也讓民眾因為了解而讓保育更上層樓。

» 閱讀全文

歐巴馬明年訪印 擬簽減碳合作協議

印度大城孟買的交通阻塞

歐巴馬在利馬氣候峰會後拜訪印度,外界認為是說服全世界最大碳排國之一投入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行程。印度是繼美國和中國之後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雖然僅占全世界排放量的6%。

訪印期間,歐巴馬和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預計將宣布一連串較溫和的氣候行動,包括擴大相關研究和取得乾淨能源技術,但合作規模將遠小於11月的美中氣候合作。

» 閱讀全文

加州海岸核汙染來自福島 美公民發起集資監測

布韋賽勒自行發起群眾募資並聚集公民科學家一起號召大眾蒐集海水樣本、提供銫同位素的最新數據,採樣範圍包括北美及夏威夷西岸。

科學家首次在美國加州外海偵測到微量放射性化合物,來源是2011年日本太平洋外海地震引發的福島核災。但由於目前美國聯邦政府沒有人資助這項海岸核污染監測計畫,海洋化學家布韋賽勒自行發起群眾募資,並聚集公民科學家一起號召大眾蒐集海水樣本、提供銫同位素的最新數據,採樣範圍包括北美及夏威夷西岸。

» 閱讀全文

環球360°|福島後續:核電廠清理工作 還要40年

福島核災

50萬噸輻射污水亟需清理,1號反應爐直到2025年都禁止入內,福島核電站的退役要花上40年。

但是,福島第一核電站負責人大野明說,他認為工作人員在電站退役的漫漫長路上已經轉過了第一個彎。「整整3年,我們都在埋頭收拾事故的殘局,所以根本沒有辦法對未來進行規劃。」大野在接受《衛報》採訪時說:「儘管我無意表現得樂觀,但可以說如今我們已經可以抬頭向前看了。」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日月光 照出政府威權真面目

日月光視覺-1(公共論壇)

日月光停工後,地球公民基金會曾透過公聽會、拜會、撰寫新聞稿來向高市環保局要求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我們認為復工審查如果坦蕩蕩,那就沒什麼好不能公開的,尤其這件事牽涉到公共利益,甚至應該邀請相關民眾、公正第三方參與審查。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3/4物種將步台灣雲豹後塵 科學家:第六次大滅絕近了

Angel Hsieh:「人類將其他物種推向滅絕,等於忙著把自己的肢體給鋸下。」最慘的是,肢體都鋸下了還是無痛覺。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