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月12日

屏東爆H5N2疫情 縣府緊急撲殺 追查蛋品流向

屏縣養雞場感染H5N2  縣府採取撲殺清場緊急應變措施(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新埤鄉大武山畜牧場9日傳出蛋雞感染H5N2禽流感病毒,屏東縣政府在確認感染的是高病原禽流感後,11日將該場12萬隻蛋雞全數撲殺。同一時間,11日又傳出萬丹鄉李清朝牧場鴨檢體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病毒。由於屏東縣內有3600場畜牧場,令人擔憂禽流感疫情擴大,甚至有禽傳人的疑慮。

» 閱讀全文

  

Pakalongay要畢業 先到野外捕魚、採野菜

圖文:廖靜蕙

阿美族部落中最年幼、階層的最低的Pakalongay,要具備那些知識技能才能畢業?

上週六(10日)吉拉米代部落為孩子準備的畢業典禮,孩子們不但要解說吉哈拉艾文化景觀的秘密,還要能具備野外生存的技能,並且到湧泉出水口取水,為長輩服務。這些課程超越學校教室所能提供的,為小小Pakalongay奠基在地智慧與生態知識,成為真正的「Pangcah(人)」。

» 閱讀全文

捐物資可以更有人情味 iGoods線上平台推捐贈新模式

捐多少物資,才不致於造成二度浪費?

每到過年掃除,家家戶戶總是丟出一批又一批的衣物;每到歲末年終,依照台灣的送禮習俗,一件又一件廠商「多送的」全新物品,也成為了企業的負擔。為避免資源浪費,如今就有年輕人創立全台第一個物資捐贈媒合平台,整合物資需求,媒合各地的愛心,讓資源獲得最佳利用。

» 閱讀全文

研究:暖化2℃之內 全球5成化石燃料須留地底

研究:暖化2℃之內 全球5成化石燃料須留地底

《自然》期刊一份最新研究,首次分析出不應開採的化石燃料儲藏,包括中東的大量油藏、美國煤礦以及澳洲、中國和其他地區的化石燃料儲藏,都必須禁止開發,才能避免氣候變遷災難。

目前全球正往升溫5℃邁進,研究顯示,如要控制全球升溫2℃以內,數兆元的已知且可開採煤礦和石油天然氣儲藏,包括加拿大砂油、全北極的石油天然氣和頁岩氣應全部禁止開採。

» 閱讀全文

減碳排採頁岩油 歐盟不看好

英國首相卡麥隆視察一處頁岩油開採。

歐洲科學院表示,現在還沒有科學或技術上的理由,禁止水力壓裂法在歐洲發展,不過這種方法造成的問題依然多過潛在利益,也不會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特效藥。然而在英國,政府正推動頁岩氣產業的發展,並宣稱能創造工作機會、降低能源價格並且減少國家對進口石油的依賴。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達達的馬蹄聲

當馬兒不能再度奔跑,會面臨甚麼下場?

腿受傷的茱麗葉,在眾人搶救下,躲過安樂死的命運,當馬兒不能再奔跑,發出噠噠聲響,會有什麼樣的下場?我們與馬兒之間,又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

機械發明逐漸取代馬匹的功能,騎馬轉變為休閒娛樂。許多宣傳活動都可以看到業者利用馬兒的高人氣,招攬顧客。溫馴的馬兒總是配合著人們的要求,卻很少人顧及馬兒的感受。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阿河死去之後

阿河

天馬牧場是國內上百家展演動物場所的縮影,希望動物得到妥善照顧,改善亂象,必須將展演動物納入管理,盡快修法。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希望能禁止動物表演,展示動物則要建立證照制度,審核標準應該包括駐場獸醫、動物的照顧計畫。如果停業、歇業,則應提撥動物保證金,保障動物的去處與生活等等。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何止七星潭 東部海岸線的瘋狂BOT

Chi-Hung Liu:看看國外的案例,應當讓原住民掌管自然保護區,尊重原住民土地是不能交易的概念,全面杜絕BOT商業化!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