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月13日

【禽流感來襲】野鳥監測未見高致病原 加強養殖場通報需農民安心

屏東 - 養鴨人家;CC授權轉載。圖片來源:OOOOOni

去(2014)年11月橫掃歐洲的禽流感H5N8病毒,最近確認降落台灣。防檢局11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疑與過境水禽與沿海養鵝場鵝隻互動有關,只是,依據台北鳥會十幾年監測資料,至今仍未能在野鳥、過境水禽體內驗出這隻病毒,也未發現無故死亡野鳥個體,但仍無法忽視候鳥傳播的可能。

» 閱讀全文

  

娃娃魚鬆口氣 名列山崩地滑區 阿里山石棹開發案先喊卡

阿里山石棹開發案喊卡

中央地調所去年年底發佈地質敏感區公告,陸續衝擊了審查中的環評案件。

繼9日中山大學仁武校區開發案因座落在斷層帶上,12日阿里山石棹地區的旅遊休憩中心也因位在新公告的「山崩與地滑」二級限制開發區,環評小組決議要求開發單位會同地調所進行基地地質調查與安全評估,再重新開啟環評程序。

» 閱讀全文

英政府顧問:減緩氣候變遷 有機農業恐是阻礙

上海市一處有機農場。

英國政府氣候變遷適應顧問Lord Krebs在牛津農業研討會(Oxford Farming Conference)上指出,由於需要更大的土地面積以及其耕作方法的關係,有機農業並不一定比傳統農業有益於改善氣候變遷。

» 閱讀全文

走過海嘯傷痛 防災體系大躍進 斯里蘭卡:仍力有未逮

南亞海嘯已距今10年

2004年南亞大海嘯重創斯里蘭卡的6個月後,首都可倫坡300公里外Sainathimaruthu村海岸邊經常可見一束束濃煙往天空冒起。

南亞海嘯後10年間發展出的新預警系統,顯然比燒輪胎要好得多。2014年11月15日,印尼Malaku群島東北方150公里處發生7.3級近海地震。村民只要看手機就知道這次地震不會造成危險,可以放心。

不過這個國家級計畫仍有許多不完備之處。事實上,越來越頻繁的極端氣候事件加上災難管理的失誤仍讓不少生命犧牲。

» 閱讀全文

2014台灣回顧:大埔案四戶勝訴 還地、原屋重建還在等

大埔事件

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擴建用地竹南基地」而進行區段徵收,大埔案在2010年怪手剷平稻田一幕震驚全國,這起以科學園區為名卻大舉徵收的醜事,也喚起了許多人對公義、對土地的守護意識。

» 閱讀全文

2014國際回顧:雨林劣化 巴西學者發表警世研究

亞馬遜雨林劣化嚴重

2014年下半年,衛星資料顯示,亞馬遜森林的砍伐量又暴增了190%。

一位巴西的科學家警告,「植被和氣候間的平衡關係有如在深淵邊緣搖搖欲墜。」只消輕輕一推,亞馬遜就會開始變成乾草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這位科學家呼籲,我們應將氣候變遷當作一場戰爭來因應,以減緩傷害並保護未來子孫的全球氣候安全,立即全力減少森林砍伐,並啟動大規模的種樹計畫。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缺水的四個迷思

水庫

農要水,千古不變,水庫無水,當思如何養水、保水,充沛水源提供農用。賣水換錢,旱作頂替,發展無水農業,實說都不是農業永續之道。

新年春耕始,缺水停灌迫在眉睫,幾個缺水迷思該思考。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80分貝洗車噪音 政府聽不見嗎?

Perro Wu:噪音管制制度才是噪音事件甚至是噪音嫌隙衍生犯罪開始浮濫的根源,我們的噪音管制制度經過一段時間的實測後,終於可以作出這個結論「噪音檢測只能檢測噪音源願意提供的部份,而非被干擾者實際受擾情形。」噪音源有心規避檢測,環保稽查只能配合演出,如稽查時停止設備、改變設備操作模式或參數、故意在檢測時中斷讓背景值拉低均能音量值、拒絕檢測、刻意製造其他背景噪音等等。環保稽查受限於稽查制度,只能配合噪音源的規避態樣來檢測,自始無權測得實際值。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