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2月9日

養豬廢水變成電 屏東綠能領先全台 

養豬業廢水造成河川水質和空氣污染

屏東縣15年前拒絕國光石化設置在枋寮後,縣府表明拒絕發展石化等高污染產業,決定以發展生態環境相容的觀光產業及綠能產業為主,近幾年在綠能產業有領先全台的顯著成果。

» 閱讀全文

  

海鮮壽司不永續 環團促業者公開漁獲來源

綠色和平突襲壽司店,呼籲永續海鮮: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7日,綠色和平組織扮成壽司師傅,突擊三井餐飲事業集團旗下的上引水產,向消費者發出 「壽司出了什麼問題?」,並要求業者明確標示出漁貨來源,停售瀕危魚種。

此外,綠色和平也呼籲盡速公開採購資訊,讓消費者在享用新鮮美味的海鮮時,知道吃下肚的食材從何而來。

» 閱讀全文

「後會有期!」 五六運動百集後散戲

「後會有期!」 五六運動百集後散戲

由藝文界為反核發起的「五六運動」,關心社會議題的公民相約每週五晚間在自由廣場相聚,近兩年的時間內風雨無阻。達成第100次後,他們決定停止繼續每週的聚會,6日晚間舉辦尾牙場,以聚餐與抽獎的熱鬧結束,強調「心還會在一起」,將會延續五六運動「溫柔而堅定」的精神,各自用自己的方式繼續行動,為反核及各種社會議題持續發聲。

» 閱讀全文

決心「分手」 挪威主權基金撤資煤礦業

鑽油場

因氣候變遷考量,全世界最大的主權基金──挪威政府全球退休基金(GPFG),決定將40間煤礦公司從2014年的投資組合中剔除。

GPFG總值高達8500億美元(5560億英鎊),資金來源是挪威的石油和天然氣。5日發表第一次的責任投資調查報告後,基於環境和氣候考量,決定撤資114間公司,包括煤業、焦油砂業、水泥業和金礦業。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助長 東亞空污稱霸北半球

中國的霧霾

科學家在近期一項研究中表示,氣候變遷影響之下,將有更大量來自東亞的空氣汙染物,在全球到處流動。最近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也發布一部令人震驚的影片,呈現了亞洲汙染物正如何改變全球的天氣和氣候。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大撲殺

黃撲撲的小鵝

疫情發展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受感染的禽場不斷增加,在政府提出全額補償措施後,更是增加禽農通報的意願,1個月下來,撲殺家禽已經接近300萬隻,其中受創最嚴重的就是養鵝產業,預估得花2到3年才能恢復榮景。

一簍簍裝滿、黃撲撲的小鵝,過去劉坤宏的雛鵝,是市場上的搶手貨,一隻小鵝叫價75元,現在卻連降價也找不到買主,孵化箱內還有不少鵝蛋等待孵化,做了30多年,第一次遇到這種慘況,他很無奈…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再見紅火蟻

紅火蟻偵測犬

有人說,世上最難處理的,是人的問題。其實,世上還有比人更難處理的動物,牠能讓人彷彿遇上烈火,灼熱難熬,又像星火燎原,春風吹又生,來自南美的入侵紅火蟻,在台灣掀起一場延燒十多年的人蟻之戰……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埤塘保命水

農民到經濟部抗議

一群農民來到經濟部,抗議限水停灌政策,讓他們蒙受損失,要求政府正視休耕問題,不要搶水給工業使用。但是天旱不雨,水庫缺水已經成為各地危機。

當水荒成為年年危機,在有限的水源下,爆發搶水大戰。然而蓄水不能只靠水庫,在台灣還沒有水庫前,已經存在數百年的埤塘,就是生活與農業的重要水源。如今天旱不雨,水庫淤積,人們開始省思,埤塘保命水的重要…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紅葉溫泉都計送審 布農族人北上陳情

艷陽天:本人曾參加該部落之生態旅遊行程,部落優秀青年及部分長老皆亟力參與部落的傳統產業(有機農業)之復興,並試圖藉以發展文化生態深度旅遊,並與林務單位合作倡導觀光休閒及國土保育等方向而努力,少數地方與財團掛勾的人士,不應以一己之私,而泯滅部落大部分族人的深切期盼,而掠奪族人的生存及自決權力,為了家鄉的長久利益及發展,部落的朋友們加油!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