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3月30日

 保留最美的「ㄇ」 長勝綠隧有望融入市地規劃

長勝營區還有芒果樹以及桃花心木形成的林道。

台南市新營區長勝營區移防多年後,意外留下珍貴老樹景觀,卻因市地重劃面臨移植命運。為此,當地居民成立護樹聯盟發動搶救行動,引發熱烈響應;近日,市長賴清德於臉書釋出保留的想法,聯盟成員雖感振奮,不過仍持續發起聯署,號召國人見證群樹之美,相挺留下獨特景觀。

» 閱讀全文

響應關燈1小時 環團籲全民投入節能、綠能行動

 台北101關燈前後

上個周六夜,台北101有些不同。台灣各界響應世界「地球一小時」 (Earth Hour)活動,28日晚間,與世界知名地標,法國聖母院與凱旋門、雪梨歌劇院與港灣大橋、以及倫敦大笨鐘等,在當地時間晚上8:30~9:30關燈1小時。

台灣自2010年開始,由荒野保護協會主辦「地球一小時」行動,今年全台有1578個團體,包含政府機構、公司行號及教育單位等加入這項關燈省電行動。信義商區近25家商家及台北101也串聯一起關掉外牆燈,讓台北夜空與全世界同步守護地球。

» 閱讀全文

邁向生態城市 高雄率先建構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鳥松濕地五色鳥

位於高雄市鳥松區的鳥松濕地公園,假日早晨有民眾散步、有老師帶小朋友認識生態、有愛鳥人士架著相機拍照,生態池旁的枯木上,2隻五色鳥正輪流上工,啄木築巢,池面上的紅冠水雞,也不甘寂寞地叫了起來,好似在爭取攝影者的目光。「公園裡有很多五色鳥,牠們會成對一起挖樹洞築巢,在樹洞裡孵蛋,」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向賞鳥民眾說明。

» 閱讀全文

 世衛認定草甘膦致癌 農藥商孟山都震怒

常見農藥草甘膦可能致癌。(來源:the weed one)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機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本月將全世界最普遍的農藥「草甘膦」歸類為「強烈懷疑的人類致癌物」(probable human carcinogen)。

本月稍早,來自11國的17位專家在里昂IARC舉行會議,評估5種有機磷農藥的致癌性:殺蟲威、對硫磷、馬拉硫磷、二嗪磷和草甘膦,最後決議將草甘膦歸類為強烈懷疑的人類致癌物,並將結果發表於頂尖的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浪犬零安樂

零安樂真的能夠達成嗎?

1998年動保法頒布後,平均每年有十萬隻流浪動物。十多年來,上百萬隻流浪犬因收容所爆滿,被迫安樂死,再也見不到外面的天空。2014年12月,動保法修法,預計在2017年做到流浪動物零安樂,台南市與新北市搶在2015年開始實施,但流浪動物的進出量能否達到平衡?老弱傷殘個體如何處理?零安樂真的能做到嗎?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吃進輻射?

應請進口商提出產地及輻射檢測證明

台灣禁止進口福島、群馬、櫟木、茨城、千葉五縣的所有食品,2015年3月,因為產地標示不實,300多項產品流入市面,消費者驚覺,可能已經吃了有輻射汙染疑慮的食物,台灣的進口食品中,日本食品佔了大宗,政府如何把關食品輻射污染?是否能阻絕人工核種被吃下肚呢?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主婦聯盟針對「大宗改標進口禁售的日本核災五縣食品」事件之聲明

輻射食物上餐桌

2012年衛福部欲放寬國人食品中輻射安全容許標準時,本會即開始關注輻射食品的議題。透過網購、大型鋪貨超商與日本觀光旅展,可以輕易取得五縣市禁止輸入食品,各國更早有甲地乙送跟甲地乙賣偽造產地的情況。無奈政府反應遲緩、衛福部延宕至今仍沒有任何行動,以拖待變,對於民間團體的呼籲與各種抗議消極以對。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歡迎找我借東西!Pumpipumpe:分享的力量

Jamie Lee :

超棒!家裡有「可能只需用一兩次,買了就放在家裡長灰塵」這類,或是任何願意分享的東西,就把該物的貼紙貼在家門。 有需要的人就可以直接去借!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